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为教育多出一份力,就是我最淳朴的初心”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1-10 07:09   https://www.yybnet.net/

党员小档案

姓名:张正茂

党龄:12年

名片:全省优秀教师、合肥市师德楷模

患病在讲台上晕倒后,因为放不下学生,他硬是拖着病情又回到讲台上;从大山里走出,他连续6年暑假组织志愿服务队在金寨、潜山和岳西县为乡村留守儿童支教……入党12年,育英学校副校长张正茂用一句“想为合肥教育多做一点事”诠释党员最淳朴的“初心”。

2007年春的一天,讲台上的张正茂突然感觉头晕并尿血,被送到医院后他被诊断为多囊肾。医嘱目前没有治疗的方法,只能靠休养控制囊肿增长速度,在家休息了一个月后,他告诉自己要以更加平静的心去接受一切。不顾医嘱和身边人的劝说,他坚持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备课、上课,并利用课余时间带学生们爬山、到食堂包饺子、到公园里开展聊书会等。

“主要是学生们都有课又将迎考,我又带着班主任,放不下他们。”一直到如今,他仍带着两个班的数学课和班主任兼分管教学副校长,虽然患病,但十年里,他没有迟到过一次,请假过一次。

从小生长在大别山区的贫困家庭,没有温饱的读书时代让他深知贫困家庭孩子读书和生活艰辛与不易。为了让这些孩子得到教育的关爱,他坚持参与公益活动。

2009年2月,他就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开展贫困生资助、留守儿童的心理咨询和支教等活动。多次奔赴金寨县等大别山区,他跟踪调查资助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连续6年暑假期间,组织志愿服务队在金寨、潜山和岳西县为乡村留守儿童进行了支教。

自2007年起,他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帮助孩子们用最少的时间、最有效的方法学习,并最大限度地拓展素质教育的空间?

为了践行这一教育理念,他每天除了正常备课、上课外,还阅读大量的教育教学著作,并尝试改变传统的课堂结构模式,实践“引导自学型”课堂,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实践,一做就是4年,积累了很多关于小组合作和自主学习的经验。

2011年,他成功构建从“引导自学型”课堂深入到“单元自主式学习”的课堂模式,如今在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方面,形成了一套“减负高效”的成熟经验和成果,构建出了具有他个人特色的课堂模式。

“我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尽自己所能,为合肥教育多出一份力,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张正茂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熊伟

新闻推荐

全国旱情较常年偏重 水利部再派3个工作组协助指导抗旱工作

中国水利部微信公号12月24日消息,目前全国旱情较常年同期仍然偏重,主要集中在江西、安徽、福建、湖北、湖南、重庆等南方6...

潜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潜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盗掘古墓葬获刑2019-12-13 11:02
·百姓寄语·2019-12-13 07:24
评论:(“为教育多出一份力,就是我最淳朴的初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