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胜利海上桩海斜25井日产油超过410立方米、日产气3万立方米 一口网红高产井背后的希望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13 05:02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多月前,渤海湾桩海埕岛东部地区的一口油井——桩海斜25井,因日产油超过410立方米、日产气3万立方米的高产备受瞩目,成为胜利油田近几年产量最高的一口油井。事实上,胜利海上今年也曾在桩海斜25井向西几十公里外的海域,打出两口百吨井,这无疑给胜利油田地质工作人员带来了更大的动力和希望。

本报记者顾松

通讯员于佳贾玉涛

端午节的“礼物” 6月25日是端午节,徐昊清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完钻的桩海斜25井出油了,12小时放喷,折合日产油达到413立方米。

徐昊清在勘探开发研究院一直从事海上勘探工作,从去年开始,他就和同事们一直为这口井的“出生”忙碌着。从事滩海勘探研究6年来,如此高产的油井,在他印象里从未见过。

这口井并不是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的第一口高产井,今年5月份,埕北830井试油时原油产量过百吨。埕北830井出油那天,徐昊清的孩子恰巧出生,同事们给孩子起了个绰号“徐百吨”。

当天,胜利油田的勘探工作群里也沸腾了,发朋友圈和转发朋友圈让不少地质工作人员兴奋不已。从事海上勘探工作20多年的海洋采油厂科研所主任师周红科同样很兴奋,“很远就能闻到浓浓的油味。”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胜利油田复杂隐蔽油藏的勘探经验,对中国石化所属各油田在老区里面的“新区、新层、新类型”领域寻找更多储量,具有引领和指导作用。

不被看好的“金娃娃”

其实,“桩海斜25”这个“金娃娃”,在最初时并不被看好。这口井位于胜利海上矿区东北角,距离海岸线大约11千米,水深15.5米,是中国石化在渤海湾东部矿权线边界,中海油在此海域东边发现了亿吨级油田。

这口井所处的桩海地区西邻埕岛地区,开发始于上世纪90年代,是目前胜利油田海上的主要阵地。这里的地下构造被地质人员称为“三层楼”:最上面的一层,在地质上称为新近系,油田海上70%以上油气储量都在这层“楼”里发现的,也是目前埕岛油田的主力生产区;最下面的一层,在地质上称为前古近系潜山,可以理解为埋藏在地底下的山,近年潜山油气勘探获得大突破,上报了一批优质规模储量;中间的这一层,在地质上则称为古近系,科研界对这一层的认识程度几乎是一片空白。

在物探研究院桩孤室主任石晓光看来,“空白”的原因是它所在的区域勘探程度低,特别是古近系,一方面这个区域地下状况复杂,再一个是储层发育程度不好,从地震资料上描述难度大,可参考的资料也少。

“空白区”早在很多年前曾被研究过,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有限,地质人员认为这里不具备生油和原油聚集的条件。加之这里距离海岸线较远,处在中国石化矿权线的边界,地质人员就把着力点先瞄准了埕岛区域周围,对它的研究也就被搁置下来。

随着埕岛地区勘探开发程度日渐提高,有限的成熟探区内已经被打成“马蜂窝”。眼看碗里的“肉”越来越少,寻找新接替阵地成为油田海上勘探开发的当务之急。

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开拓视野,重新对桩海地区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并将储盖条件有利且油源充足,具有较好的成藏条件作为攻坚重点。最终,他们在桩海斜25井发现两个含油层,27米厚,有9层楼那么高。

大树背后的森林

一段时间以来,桩海斜25井彻底成为2020年胜利海上的网红。

很多人关注这口井,是因为它的高产,但在地质专家眼中,他们看到的不光是桩海斜25井这棵树,更有这口井背后的那片森林。“它让大家在这片未知海域看到希望。”胜利油田油气勘探管理中心资源与规划室副主任地质师方旭庆说。

负责胜利海上油田开发的海洋采油厂,目前是胜利油田原油生产的第一大户,但是随着勘探难度加大,海上埕岛地区已经算是老区,资源接替成为这个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桩海斜25井的出现,正好为油田海上开发找到了新的接替阵地。

虽然这口井地下的油藏分布状况和储藏类型还正在研究中,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口井在这片海域不是“独生子”。方旭庆分析,背后不外乎两方面原因,一是单井产量高,说明地层油藏压力高、能量足,同时具有很好的渗透性以及足够大的储备空间;二是把滩海地区的勘探阵地延伸了,给这个地区带来无限的想象力。仅桩海斜25井所在的桩海地区,目前测算资源量在3000-5000万吨。

“资源量只是地质人员对该地区勘探潜力的展望,不代表探明储量,所以不能说是明确的储量。”方旭庆说,桩海斜25井是一口预探井,这类井主要在油田发挥探索和试验作用。下一步,油田还要继续加大对桩海地区的深入研究,计划年内在这里部署更多井位,尽快落实这一地区的资源潜力。

新闻推荐

爵帅刘铭传 袁孝友

庚子年闰月初二,回家乡大潜山下,参观了刘老圩,拜谒了刘壮肃公墓。回来后,拜读了黄松泉先生的著作《刘老圩透视》,对刘铭传...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胜利海上桩海斜25井日产油超过410立方米、日产气3万立方米 一口网红高产井背后的希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