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林下开出致富花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19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核桃、油茶、冬桃、结香……一片片高矮相间、疏密有致的立体农林产业带,从山脚向山顶延伸,形成一幅美丽的长卷。笔者近日来到潜山市水吼镇割肚村,看着眼前郁郁葱葱的山林,村民唐运根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已过花甲之年的唐运根,祖祖辈辈生活在山坳里,以前他家靠茯苓卖钱维持生计。可是,茯苓培育对森林植被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这种营生难以为继。

“老伴耳聋,自己又不能外出务工。靠山吃山,这山场还能生钱么?”唐运根一度愁眉不展。

2015年,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梦香缘公司通过承包和流转农户的山场、田地,先后在水吼镇、余井镇建立起林药基地12000亩,发展油茶林、核桃林,套种结香、菊花、玫瑰、天麻、杜仲等中药材。

“林药结合模式,既保护了林木,又能增加收入,可以试试。”唐运根将自家山地流转给了梦香缘公司牵头成立的林业合作社。2016年,他又贷款在自家3亩山场捣鼓起油茶套栽结香。

“结香喜阴,树木之间的空隙地、房前屋后的零星地都可以栽植,它浑身都是宝,栽培成本也不高,适合贫困户经营。”梦香缘合作社负责人陈赛男说。

唐运根手脚勤快,山上的油茶、结香长势喜人,“今年收成挺不错,仅仅采摘结香花和杆皮,就卖了5000多元。”

据陈赛男介绍,梦香缘合作社目标是将基地打造成种养、加工、休闲康养一体化的现代农庄。下一步,他们打算将农户闲置房屋利用起来,发展民宿。“游客来了,可以在基地赏花、采果,还可以在农家吃住。到时候,农户增收的途径更多了。”陈赛男说。

“企业带动基地,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这是潜山市林下经济特色扶贫模式。该市通过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发展有“钱途”的林下经济基地,带动贫困户参与,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格局,有效解决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能力不强、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潜山市已建有林下经济合作组织63家、林下产品加工企业18家,带动农户7343户。其中,贫困农户3646户,户均年增收2300元。

新闻推荐

向往事致敬 读胡志平长篇小说《古越月大夫的美丽人生》

作家胡志平长篇小说《古越月大夫的美丽人生》,几乎就是作家自撰的传记。书中记录她大半生真实的故事,重现了我们这一代人差...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下开出致富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