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村庄:向垃圾宣战本报通讯员孙春旺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4-19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怎么干?加强村容村貌建设从哪里抓起?自去年以来,宿松县二郎镇三冲村坚持将村庄环境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打响了一轮又一轮的生活垃圾治理战,使这里的山更绿、水更清,一个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皖西南山村逐渐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集中清理陈年垃圾

3月25日上午,一群由三冲村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组成的保洁队伍,有的手上拎着竹筐,有的手上拿着铁锹,正忙着在铜铃河中捡拾、铲除垃圾。

铜铃河是宿松县二郎镇三冲村境内最宽、最长和水流量最大的河流,流经境内长达3.7公里。铜铃河可以说是当地居民的母亲河。过去,繁衍在河两岸的居民都是饮用里面的水。现在,人们日常洗衣服、洗菜仍离不开这里。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来说,保护好铜铃河显得尤为重要。

在铜铃河的河岸、河边和河中,陈年垃圾随处可见。不到两个小时,保洁员们就在500多米长的河道内清理出满满一车。

三冲村是二郎镇地理位置最偏远的一个行政村,西与湖北黄梅县柳林乡接壤,境内共有70多个自然村庄,5400多人口。过去,由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无经费保障,缺乏专业保洁队伍和垃圾处理设施,加上村民环境意识不足,堆积在河道、耕地、公路和村庄周边的陈年垃圾十分严重,给当地河流、土壤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损害了当地的形象。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三冲村支村两委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充分发挥村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从今年3月初开始,成立了由三冲村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组成的保洁队伍,采取义务、志愿和有偿等方式,利用一个月时间,围绕铜铃河、居民区、公路和庄稼地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对垃圾成堆的地方,利用工具进行铲除;对散落在庄稼地、公路等处的垃圾,以及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组织人工捡拾。

“集中清理陈年垃圾是当前我们加强村庄环境治理的首要任务,我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必须自己带头上,带头讲奉献,带头讲肯吃苦,只有这样,才能将这项工作落实好。”三冲村党总支书记吴新志说。

据了解,自开展陈年垃圾集中清理行动以来,共清理垃圾35吨,出动义务工460人次。

加强村庄垃圾治理

“自从给每个自然村庄投放垃圾桶后,全村的卫生环境大为改观。”三冲村村委会主任吴国全说。去年10月,三冲村购买了100个垃圾桶,在辖区70个自然村庄分别设立了垃圾集中存放点,要求村民将日常生活垃圾都统一放到垃圾点的垃圾桶里,并聘用了两名保洁员,负责日常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等工作,同时建立巡查工作机制,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村组开展巡查,检查村民是否配合工作,保洁员的工作是否做到位。

从担任村保洁员的第一天起,吴丛兴每天清晨六点,准时和另一位同事一起,穿上环卫服,骑上电动保洁车,像城里的环卫工一样在村头村尾忙碌起来,将每个村庄垃圾桶的垃圾,一个一个地倒进车子里,然后全部运到5公里外的垃圾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村里每月发我1200元的工资,还帮我交了多种社会保险。”吴丛兴高兴地说,“干这个工作,虽然脏了一点,苦了一点,但有保障,而且能够得到大家的尊重,应该要尽职尽责地去做好。”

吴新龙是中南组组长,自村里推行垃圾集中存放制度以后,他不仅自己家里带头将垃圾放到集中存放点,而且积极引导组里的居民这样做,遇到不配合的,他就一家一家上门做说服工作。

在三冲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全村127名党员和43个村民小组长都积极参与到村庄文明治理的工作之中,并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协助村里挨家挨户发放“争做文明户”的倡议书。

如今,辖区富咀组居民已将“人人关心生态环境,时时注意环境保护”的口号成为自觉行动。吴丛兴说,每天早晨上富咀组收集垃圾都非常轻松,组里30多户居民都自觉将家里的垃圾分类打成包,放进垃圾存放点,他不用费什么力气,就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将垃圾全部清理掉。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该村在加强垃圾点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卫生厕所建设,已将100多座旱厕改造成建有化粪池的水冲式厕所。前不久,该村为满足居民需要,又购买了100只垃圾桶,打算投放到产生垃圾多的村庄。

“统一定点、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已在三冲村得到完善,并形成常态化。

增强绿色脱贫能力

三冲村绿色资源丰富,土地质量达到富硒食品标准。早在2016年,三冲村以村级集体企业的名义成功注册了“南北冲萝卜”商标,因出产的萝卜硒含量高,成为皖西南地区的食品类知名品牌。

对于三冲村来说,运用政策手段运作绿色资源,培育绿色生产力和绿色竞争力才是拥有赢得未来发展的真正核心优势,而这种优势的获得关键取决于当地的生态环境建设,保持和提高“南北冲萝卜”的品质也是如此。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如何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到生态治理的工作中来?是三冲村发展中亟待破解的难题。

结合当地实际,今年该村专门建立了绿色扶贫模式,即将脱贫富民与生态建设协同推进,以铜铃河和农业种植示范区为主线,建立绿色生态圈,实施封山禁牧、湿地保护、生态移民迁出等重点生态工程,进一步优化萝卜种植环境,提高萝卜品质。

同时,加强土地流转工作,大力扶持农民进行萝卜产业化种植,实现绿色财富效应最大化,真正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绿色生态释放发展红利,使生态保护与脱贫富民双赢。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在强化日常清扫保洁的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文明卫生家庭评比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清洁家园的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共同改善村容村貌,创建美好乡村。”谈到今后的建设,吴新志胸有成竹地说。

新闻推荐

宿松“铁拳行动”捣毁一赌博窝点

星报讯(孙春旺秦汉星级记者刘海泉)4月10日晚10时许,宿松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宿松路一商店二楼赌博。辖区孚玉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击,在该商店二楼一房间内,将正以推牌九、轮流坐庄方式...

宿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庄:向垃圾宣战本报通讯员孙春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