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真扶贫——记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第一书记郑军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08 09:42   https://www.yybnet.net/

64户160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9.16%降至0.9%,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由3万元增加到18万元,特色产业的培育成效显著,村内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明显改善,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村出列。——这是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扶贫工作队在2017年通过一年艰苦卓绝努力交出的成绩单,该村第一书记郑军功不可没。

2017年4月下旬,年近60岁的郑军响应党组织号召,肩负安徽建工集团党委的重托,率副队长佘建辉,扶贫专干宫惊立,奔赴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开始扶贫工作。历时一年有余,郑军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在山峦小路间,郑军主动走访贫困户800余人次;接待贫困户来访,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46个;自费3800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时困难之需。贫困群众亲切的称呼他是“老大哥”“好书记”。正是这位“老大哥”,他可以做到即问即答,说出村里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家庭住址、思想动态、措施落实。

贫困户黄新旺说,郑书记给他家送来了猪崽。双腿重度残疾的黄新旺,母亲年已80岁,生活十分艰难。郑军时常去看望他,当得知他有养猪意愿时,自己掏腰包资助他购买小猪崽,激发他生产意愿,鼓励他战胜贫困。在郑军推荐下,安徽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安排就业岗位2个用于吸纳该村贫困人口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尽我所能积极创造平台,给有想法、能吃苦、愿意干的贫困群众提供岗位,帮助他们稳定脱贫,今年我计划再介绍就业5人”郑军说到。

“趾凤村是坐落在宿松县西北角的贫困山村,占地面积4.7平方公里,村内总人口有1800余人。村基础条件落后,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没有稳定收入。我经常连天带夜学习、琢磨、研究,同村两委探讨,也常问问老百姓想要什么样子的趾凤村,需要哪些改变。”郑军伸出手,比划着说,“去年,通过老百姓提议,经过商讨、研究,最终决定耗资60余万,干三件大事。”

山区宅基地紧张,如何保障贫困户特别是五保、特困等群体住房安全,是郑军关心的头等大事。去年。耗资40万元,占地2000平米的“幸福之家”已建成使用,幸福之家共8间平房,每间均按城市单身公寓房设计,内有厨房卫生间,生活十分方便。“党的政策好!我今年80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大家在一起还能有个伴,生活可好了,我可满意、满意了!”幸福之家的老住户贺接福常说,就在2017年春节,写的一手好书法的贺老人,为自己和隔壁邻居执笔写下了八副对联,将幸福之情写在房前屋后。一副“习主席意重情深似海  共产党功德地厚天高”的对联,正是他抒发心中的感激,歌颂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接福老人满怀深情地书写出“安徽建工扶真贫,幸福之家暖人心”,亲手交给了前来看望他的安徽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时运,并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队”。2018年4月,在趾凤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与省建工集团的强有力的支持下,趾凤村的“幸福之家”二期工程正式动工。二期项目扩建建筑面积260平方米,两层十间住房,预计今年9月底全部完工,迎接新住户。

白崖寨风景名胜区坐落在趾凤村,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休闲农业作为主导产业,承接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安徽建工出资10万元,帮助村建起了20亩油桃采摘园和垂钓中心,栽种了800棵成品树苗,今年已挂果。就在5月中旬,安徽建工集团工会主席徐晓光与宿松县扶贫办代表司开华签订了对宿松县趾凤村农产品采购协议,趾凤村总支书记王亚维,村主任梅林感慨地说:“郑书记不仅帮助我们发展产业,还帮我们解决‘后路\’,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使劲干!”

满足群众对娱乐生活的需要,激发贫困户干事创业激情。他积极争取集团出资11万元建设“趾凤大舞台”和文化广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自建成后,文化广场便成为了群众业余文化和精神生活的“大舞台”。

通讯员 张健健

新闻推荐

前5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7.4%PM2.5和PM10日均值同比双降

本报讯记者从5月31日召开的市环委会专题调度会上获悉,1至5月份,安庆市PM2.5日均值为每立方米58.9微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

宿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凝心聚力真扶贫——记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第一书记郑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