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长溪河畔染绿意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14 11:5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笔者赶到宿松县柳坪乡柳坪村时,只见长溪河柳坪段似系上了“绿丝巾”,河道两岸,新铺的五六米宽草皮往远处延伸,在日光下散发出绿油油的光泽。

“自实行河长制后,长溪河柳坪段沿岸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河道两侧沙土裸露,水土流失严重。起风落雨泥沙就会汇入长溪河,影响了河水水质。”柳坪村村委会副主任吴兆得告诉笔者,“村里将河长制、美丽乡村建设和森林村庄创建相结合,投入20余万元,对长溪河柳坪段开展护绿行动,铺设草皮600余平方米,沿河栽种了红叶石楠等绿化树,还在醒目位置设置了预防溺水、保护绿化的警示牌。河水清了,河岸变成了一道风景线。”

长溪河被誉为柳坪人的“母亲河”,发源于宿松县最高峰罗汉尖,沿线穿越该乡7个村,绵延20多公里,最后流入二郎河,是该县城区饮用水源之一。柳坪乡以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坚持预防为先、保护为本,严格落实长溪河管理保护措施,促进人水和谐共生。

长溪河流经长溪山村境内有郭河段和保障段,全长有2公里多。“实行河长制,治理水环境,目的就是保护好绿水青山。”长溪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配良是村级河长,“村内还有个30亩的田岭水库及大大小小的12口当家塘。村里发挥生态护林员和就近组长的力量,对村内的水域落实了包片管护责任。近期,他们主要开展防溺水宣传、汛期巡查等工作。”

自实施河长制以来,吴配良落实村级河长职责,定期开展巡河。“巡河发现河岸边和河道内有垃圾,我就会捡起来。村民都笑称我是‘捡垃圾的村书记\’。加强周边村民的环保意识很重要,我动手捡拾垃圾,目的就是引导村民们共同参与,保护‘母亲河\’。”

“治理水环境,榜样的力量,就是无限的正能量。村里每月都定期开展‘保护母亲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力量捡拾垃圾,维护长溪河河面整洁。”吴配良说,“新保障自然屋场的下屋塘,是村内最大的当家塘,塘边摆放着垃圾桶,个别村民环保意识淡薄,扔垃圾不入桶,起风时垃圾就易被吹入塘内。屋场里有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吴泽坤,经常捡拾散落在垃圾桶边的垃圾。起先也有人觉得他多管闲事,久而久之,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规范了举止行为。”

自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的河长制全面推行以来,柳坪乡建立网格化的河长制工作体系,将河长制延伸到所辖的7个行政村,让责任逐级传递至每一条河流和河流的每一段。坚持河长管河、源头护河,多管齐下,细化巡河护河措施,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建立举报反馈制度,对乡域内所有河流及小流域进行严格管理。同时,根据各河段实情,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开展长溪河护河整治行动,已经投入200余万元,完成长溪河水毁修复工程。结合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定期开展“助力河长制,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保护长溪河的水生态。

该乡党委书记朱元松是柳坪乡总河长,在谈及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时,他说,治水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是事关百姓福祉的生态工程。乡里将在力量上做加法,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覆盖乡域内河流周边的护河环卫工作队伍,确保河流长效治理。同时在整治上做减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加大治污力度,切实消除河流污染源。

全面落实河长制,营造良好水生态,与柳坪乡坚持“生态立乡”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近年来,在生态指挥棒的指引下,柳坪乡在经济和生态协调发展的命题下努力求解,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该乡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河长制、林长制、美丽乡村建设等,下大力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新景。同时在招商引资项目的选择上,以生态环保为准入门槛,严把矿产和山场利用项目的准入关,优先引进农业生态项目,限制和减少养殖类项目。得益于多年的精准发力,2017年,该乡被省环境保护厅命名为“第十一批省级生态乡镇”。

“河长制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全乡上下已形成了一致共识。”朱元松说,“乡党委、政府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倾力呵护好柳坪的这一片碧水青山。”  汪俊伟

新闻推荐

报警人就是肇事逃逸者

6月2日,宿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仅用9个小时,快速侦破一起交通事故逃逸案。案发现场报警人正是警方要找的交通肇...

宿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溪河畔染绿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