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出行带来的变化 □许 丽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6-19 18:36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70年代,皖西山区的土公路上十天半个月都很难看到汽车,除了稍富裕一点的人家有自行车,大多数人家没有交通工具,人们出行基本都是靠两条腿。偶尔有一辆吉普车路过,都会旋带起一阵尘土风暴,一群小孩子兴高采烈地跟着车子边跑边喊:宝宝车,宝宝坐,宝宝坐得真快活!直到汽车一拐弯再也看不见,孩子们才一哄而散。邻居家住在山头上的一个远房亲戚有一次来他家喝喜酒,恰好看到了汽车,回去跟村里人描述:大路上跑着一个带四个轱辘子的铁盒子,太鬼气了!这件事曾被当作笑话传了好多年。

作为一个出生在皖西山区的70后,小学毕业之前我就没坐过车。80年代初,从我家青山镇到爸爸工作的县城边的钢厂一百多里路,开始通了班车。路是那种曲曲弯弯的砂石公路,一路上有三个近360度的大弯,路一边甚至是悬崖峭壁。每逢寒暑假去爸爸那小住,有时候舍不得花钱买车票,顺搭邻居开的镇上仅有的一辆手扶拖拉机,所过之处,飞沙走石,拖拉机颠簸得人嘴唇、手脚发麻,几小时后见到爸爸时,那真是十足的鼻孔里都是黑灰的灰猫猴了。

90年代初,我家从金寨县搬来蚌埠市,那时候的我还在六安读书。六安有多所院校,每次放假回家,都要提早几天去车站买好票。那真是一段既欢喜又痛苦的回忆,欢喜的是马上就能回家见到亲人了,痛苦的是买票和乘车。无论是回金寨还是回蚌埠,每天也都只有一班长途客车,又赶在放假高峰,买票的人乱哄哄地“排”着长长的队伍,没有空调,卖票大厅冬天凉风嗖嗖,夏天热得密不透风。我们几个同学分别排几个窗口,谁先到谁买。即便如此,每次买完票都累得腰酸背痛。终于盼到了回家那一天,一大早同学们收拾妥当,天蒙蒙亮就往车站赶,没有交通工具,我们一群十几岁的孩子,各自背着沉沉的行李,一步一挪地赶到车站,一个人守着行李堆,其他的人去找检票窗口。在检票人不耐烦的凶巴巴的吆喝声中,终于坐上了车。那时候,总觉得回家的路途好远啊,一路颠簸,路上要是跟在某辆车的后面,那可就糟糕透了,尘土飞扬;中午还要在路上吃中午饭,那个年代的司乘人员可真牛,不管你愿不愿意,会不由分说把一车人拉到自己的关系户饭店,饭菜贵又糟糕透顶。直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到站,再从车站辗转回到家,基本上是灰头土脸。

回蚌工作后,和先生定下关系,那年春节假期,决定去他家认认门。从蚌埠到宿松没有直达客车,唯一的一趟火车根本就买不到票,只好乘客车从合肥转车。需买最早一班车,不然赶不上合肥的车。我永远都忘不了那天凌晨四点半就出发,到合肥下了车就赶紧买票换车,感觉连气都来不及喘上一口。往西南去的路况比去金寨还差,晕车吐得一塌糊涂,先生在一旁安慰说,转过这个弯就到了,就这样一路骗,也不知转过了多少个弯,天都黑了才到县城,早就没了去镇上的班车。他爸包了一辆三轮车候在县城,嘣嘣嘣颠得心都要跳出嗓子眼了,到半夜才到他家。以至于婚后年年春节去他家过年都让我心生恐惧,因为每次到家都是半夜,毫不夸张地说,连婆婆家的具体方位我根本都搞不清。

随着中国第一条全线建成通车的沈大高速公路的面世,二十八年来,我国的高速公路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大江南北。改革开放给老百姓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实惠,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私家车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出行难的日子一去不返了!周末想去将军故里金寨吗,节假日想回老家宿松吗,很简单!早晨睡到自然醒,消消停停吃完早餐出发,全程高速,中午到老家从从容容吃午饭,嘿嘿,果真是千里家乡半日还啊。近十几年来,老家新盖的楼房鳞次栉比,掩映在青山绿水间。2013年公路村村通工程接近完成,水泥路这村连着那村,尤其是最近几年,亲戚们基本上都买了小汽车,就连我那60多岁地道的农民大舅也开上了电动小四轮,通往县城的那些大的急弯也被一条条隧道取代,省道、国道干净宽阔安全性提高了,不管住在哪个山窝窝里,车子也能开到家门口。山里人纷纷走出大山,把外面的新技术新气象带回家;外面的人走进红色金寨,到天堂寨等风景名胜旅游观光的人络绎不绝。用我堂哥的话说,这年头只要人不懒,日子肯定过得滋润!

自己开车出行嫌累?没问题,那就乘高铁、动车吧,要不,飞机也行啊,赶上旅游淡季,打折机票甚至比火车票还便宜呢。刚刚参加工作时,公交线路屈指可数,连六车道都没有。现在的蚌埠,几十路公交齐发,新城区八车道的马路畅通无阻;高铁站更是凸显了蚌埠区域优越的地理位置,南来北往的客流给城市带来了无限商机。城市的写照也是国家的反映,从大哥大、BB机还是稀罕物,到如今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无不体现了这个时代中国的进步与发展。“网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新四大发明”大大改变了国人的生活,便捷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国门。去年,我和同事去了一趟泰国,足不出户,连携程客服人员的面都没见着,微信上就把一切行程搞定,接机和泰国导游人员资料、入住宾馆的概况、行程安排等等事无巨细安排妥当,有图有真相。年逾七十的父母春节前去深圳小住,飞机去高铁回,回来后赞不绝口:现在出门可真舒心啊,孩子在深圳居然能帮我们买好蚌埠的车票,拿身份证往机子里一刷,票就到手了,候车大厅干净整洁功能齐全,指示标识简单易懂,乘务员服务态度真好啊,一点也不嫌弃我们老年人,飞机上、火车上又稳当又舒服,我这沾车就晕的人这趟居然一点也没晕,下次我们还要出去!我说,这下知道出行不难了吧,现在汽车、铁路、民航等各行各业,比的是速度,拼的是服务,得实惠的自然就是咱老百姓。

闲暇时分,约上三五好友自驾游,在祖国如画的美景中,在玉带般的马路上,脚踩油门,把车窗打开,将音量调到最大,跟随音乐节拍放声高歌,愉快的歌声响彻云霄:“……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巴扎嘿!”

(作者单位:市第三人民医院)

新闻推荐

宿松宣判一起涉黑案

宿松讯6月6日,宿松县人民法院依法对杨凡、付齐等27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杨...

宿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出行带来的变化 □许 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