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张莳妃:“扶贫工作队帮我圆了大学梦”贫困村里的帮扶故事本报通讯员 王会光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8-14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泊湖边风光旖旎的宿松县程岭村,有22个村民小组,是今年出列的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728人。几年来,宿松县里加大了对该村的帮扶力度,先后从县林业局、县供销社、县财险公司等单位抽派人员驻村帮扶,落实了一对一帮扶联系人。

该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禽畜养殖带动帮扶138户、合作社带动帮扶36户、引导劳务输出90户、异地搬迁3户、光伏帮扶17户、教育帮扶95户、金融帮扶90户、土地入股150户、资产受益125户等。然而,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帮扶故事呢?

“要不是扶贫工作队的伯伯、叔叔,我可上不了大学,至今还在外面打工。”现在浙江传媒大学读大二的张莳妃向我们说着这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家在刘屋组,母亲江桃姣,照顾肢体残疾的弟弟上学,并在学校食堂打杂工。父亲张春生,因小时候受到惊吓,身体状况不太好,仅靠做木工活,支撑家里生活,还要供姐姐、弟弟和我读书。是全村出了名的贫困户。

2012年,姐姐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对一个家庭来说,应该是件大喜事,在我家却让父母犯了愁。因为家里穷,且不说上大学,就连供养我们姐弟3人读完九年义务教育也够勉强,实在拿不出姐姐上大学那笔钱。怎么办?东凑西借,总算把姐姐送上了大学。

2014年我在隘口中学读完高一,为减轻家的负担,外出边打工,边学习摄影。2016年,高考落榜,情绪低落的我,在父亲不断的责骂声中,选择了外出打工逃避。这件事当年被驻村帮扶的姚其水队长知道了,在一次入户调查走访中,听我母亲含泪倾诉,说我两个月没与家里联系。母亲说者无意,可姚队长听者有心。立即多方察访,终打听到我的下落,与我电话联系。

问我:“张莳妃,你想不想再读书!”

我说:“你是谁?”“我是驻你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人。”“哦,谢谢叔叔!我想读书,但家里条件不允许我再念!”

“如果你想复读,就回来,我帮你解决!”

当时,我听到姚队长这些话,心里一下亮堂起来,等老板给我结算完工钱,我就匆忙赶了回来。

随后,姚队长把我家里穷,我想复读而读不起的情况,向宿松县供销社主要领导作了汇报,也就是我家帮扶联系人张厚国主任。随即,张主任与程集中学校长联系好了我复读的事情,姚队长带着我去学校报了名。

春暖花开,我终于迎来了那一天。2017年我考上了浙江传媒大学,圆了大学梦,没有辜负关心、关爱帮扶我的人。在他们的关心下,还享受了“金秋助学”、“爱心圆梦”、“和顺助学”国家政策和社会的温暖。“如果没有他们,我上不了大学,圆不了大学这个梦!”

胡玲玲: “你敬乡亲们一尺,他回你一丈”

90后的姑娘胡玲玲,既是村计生专干、妇女主任,又是村扶贫包片负责人。2008年她从复兴嫁到该村南中组,因为有知识、有水平、能力强,不久,被乡亲们选为村干。

看起来外表温顺,但做起事来风风火火的她,计生、扶贫、党建、社保……样样在行少不了她。她手头上的事,是当天做当日毕,从不拖拖拉拉。她不仅有村里的事,还有家里事,因此,双休日对她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5+2”、“白+黑”成为她工作常态。以致村里人们称她是“不怕累、不怕烦的好姑娘!”

乡亲们遇到难事或不解的事,总要找她,她耐着性子,不急不燥,想办法帮其解决,实在解决不了,耐心细致说明清楚,让乡亲们理解为止。

“村里事就是这样,没有固定的工作日和时间。村里人手少、事情多而杂,大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对她的称赞,胡玲玲笑盈盈解释说:“乡亲们乡里乡亲的,况且,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敬他一尺,他回你一丈,人都是这样!”

方西组的叶桂来,是胡玲玲责任片区的贫困户,7口之家。为帮助其脱贫,走出困境,总是挤出时间,每周不少于1次到他家拉家常嘘寒问暖,了解情况。同时宣传政策,结合他家实际,帮其制定了发展养殖、小额信贷、教育资助、光伏等脱贫措施。

“胡玲玲这个丫头,把我家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样样关心,像我亲生闺女一样!”叶桂来的妻子深有感触地说。

“现在,我家小额信贷入股勤丰园养牛厂年收入3000元,养鸡4000元、另政策补贴1200元,光伏收入1200元,孩子读书还享受教育资助……”叶桂来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说着:“我家于去年底脱贫,全仗胡玲玲这样有当担、为乡亲们办实事、热情周到的村干部啊!”

该村方西组贫困户江益媖有个精神残疾的儿子,今年7月一天,在家病情突发,她不知如何是好,小胡得知后,立马放下手头上的事张罗着,与乡派出所联系,组织人员把其送到破凉精神康复中心救治。

“多谢小胡姑娘,不是她帮助,我不知咋办?”江益媖老人不断说着,流下了感激的泪水。我家遇到困难事,不分大小,她总是忙前跑后。去年,我家为60只羊销售发愁,大雪天,她到处找人帮助解决,还卖了个好价,让我们省心,多么好的姑娘啊!

姚贵香: “感谢党和政府帮我脱了贫”

“我家能于去年脱贫,成为村里的脱贫示范户,要感谢党、感谢政府的扶贫政策!”走访中,与姚贵香面对面交谈,说及他家脱贫事,老人怀着感恩之心,从他落下的泪花便可知晓。

五十年代出生的他,是该村南中组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家有7口人,3.7亩耕地,劳动力少。妻子石玉花,六十多岁,患有肝、肺、胃多种癌症,为给其治病,家里早已一贫如洗。

“别说一个世代务农的贫困户,就是家庭条件好的人家,也经不起这样大病折腾”。帮扶联系人县供销社姚其水说。因此,大病致贫,成为他家贫困主要原因。姚贵香一方面坚持为妻子治病 ,一方面通过“351、180”等医保政策搭建的绿色通道,解决了妻子治病的救命钱。

由于国家健康脱贫政策春风吹拂,县乡村各级帮扶组织关心、帮助,让一个身患多种癌症重病缠身的贫困农民从死亡线上重获新生。

为让姚贵香尽快脱贫,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给他家量身定制了健康、产业、教育、金融、光伏、就业等多措并举的脱贫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去年我家养鸡56只,国家补助560元;入股勤丰园,资产受益增收300元;去年和今年我家医保费用2310元,由政府代缴,享受‘351’政策,在省定点医院自付1万元,妻治疗费用全报销;入股光伏发电,村里帮我家获得小额信贷6000元,自付2000元,去年收益1200元;孙女姚萍上大学,三年享受雨露计划补助9000元。”姚贵香算着一年的收入:“针对我的身体状况,家住程岭街,村里安排了我一个公益性岗位,做乡环卫工,月收入1500元。儿子、儿媳在浙江湖洲务工,一年有5万元收入。……。”

说着、说着,姚贵香老人脸上绽放着开心的笑容。

新闻推荐

老人贪便宜差点上当

8月3日下午,宿松农商银行陈汉支行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及时维护了客户利益,有效避免了客户资金损失。当天下午14...

宿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莳妃:“扶贫工作队帮我圆了大学梦”贫困村里的帮扶故事本报通讯员 王会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