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三多三少”喜看乡村新变化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2-2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星级记者 胡明兵 通讯员 司舜

春节年年过,今年大不同,在宿松县凉亭镇,回家过年的乡亲们欣喜地发现,从镇街到农村,家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的“三多三少”更是让他们感到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乡村的生活和环境越来越好。烟花爆竹少了 文明习俗多了

烟花、爆竹一直以来是表达年味的重要方式,今年除大年三十晚上,在凉亭镇,再也没有“轮番轰炸”的“噼啪噼啪”声。 “大年初一出门拜年,门前鞭炮碎屑少了很多,往年,家家户户门前都是厚厚一层,今年只有薄薄的一层。 ”环卫工人刘师傅说。

“谁家鞭炮大、谁家烟花炫,在以前那肯定是挣了大钱,但熏得人啊,眼泪都出来了。现在,大家不会以烟花燃放多少来炫耀啦。 ”住在凉亭镇街上的李阿姨说的是真心话,“我家也就除夕晚上、初一早上放一下,表示个意思,放多了污染环境。 ”

“鞭炮声少了,年味倒是没少,我家春联是年前书法家下乡送福送春联的时候写的,写得好有水平的。”李阿姨的邻居贺叔叔接过话茬,“春节是一个全家团聚的日子,一家人欢聚一堂,吃个年夜饭,聊个天,做个拿手菜,发微信红包大家抢……这些方式都有年味,都有欢乐。 ”

鞭炮声小了,欢乐声大了。断丝弦锣鼓、黄梅戏、文南词、龙灯、喜事等一件件,家家户户洋溢的都是健康快乐。在凉亭,有“戏”的村庄越来越多,群众的生活观念和习惯在不经意间发生改变。干部应酬少了 走访村民多了

“天气晴好之日,忙着巡山防火;合家团圆之时,仍在走访农户。 ”凉亭镇太阳村书记陈华迪说出了镇村干部春节期间的忙碌与辛苦。七天的假期,他没有时间走亲戚,也没有功夫享受节日的喜庆。像陈华迪一样,春节期间,凉亭镇村干部从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七一直上班。

“年货办的怎样?家中还有什么困难? ”是镇村干部脱贫攻坚走访活动中说的最多的话。去年新当选的柳溪村党总支书记姜年富说:“应酬少了,几乎没有。陪上面检查的次数也少了,以前每年到了年终就有太多的应酬和检查,有点力不从心,还耽误正事。现在每天都在入户走访,干不完的事。 ”

没有了那么多应酬和检查,像姜年富一样的镇村干部都愿意把腾出来的时间多花在为民办实事上。 “不放假,是因为脱贫攻坚不放假,脱贫攻坚距离交卷时间不足几个月。全镇上下要争先恐后,形成最大合力,为新年开局打好基础。 ”凉亭镇党委书记杨文龙说。村庄垃圾少了 村民笑容多了

“村里不仅垃圾变少了,绿化变多了,文明风尚氛围浓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说起最近几年的变化,凉亭镇紫庵村村民冯贵友很兴奋,他们家不但脱了贫,还娶了儿媳,双喜临门。

“以前各家的垃圾都倒在门口的沟里,现在村里几乎看不到垃圾。”提起村里的变化,冯贵友喜上眉梢。紫庵村村容村貌的改善,得益于镇村两级干部真正俯下身来为村里环境改善努力。那段时间干部几乎没有歇过,亲自动手干,扒柴草、抱柴草、装车、清扫……冯贵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镇村干部的身体力行,让冯贵友变了,出门前不仅打扮得干净利索,就连他家的院落、山林、门前马路、房前屋后的垃圾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现在的紫庵村,村民逐渐养成了爱清洁、懂礼仪的文明卫生习惯。村民生活质量提高了,邻里之间矛盾也少了,村民脸上笑容多了。 “现在,村民们的梦里填入了新内容,那就是增加集体收入,让村庄更美。”凉亭镇干部孙良高说。

新闻推荐

宿松凉亭镇: 总投资22亿元陶瓷项目落户

近日,宿松县凉亭镇陶瓷工业园内,现代化标准厂房鳞次栉比,巨型施工机械高扬擎天巨臂,昔日的荒山岗变成现代化的工业园。...

宿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群众当家修村路2019-02-20 07:18
评论:(“三多三少”喜看乡村新变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