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宿松 > 正文

“三段两线一网”构筑平安校园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5-22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同学们,疫情防控不放松,交通安全记心间。 ”近日,宿松县组织民警在该县程集中学开展 “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宣传活动,向开学复课的学生讲授防疫、防骗、防火等知识。

开学期间,该县公安、城管、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勤“护学”,集中整治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出店经营、堆物占道等行为,修复破损斑马线、减速等交通标示标牌,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交通安全提示和宣传,保障接送学生的车辆有序进出,全力护航各学校安全复学复课。

近年来,为进一步改进学校安全工作,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该县积极探索,总结推广校园安保“三段两线一网”工作法,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三段”爱心护学,即在“早、中、晚”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间段,依托校园“安全岗”,统筹安排辖区派出所民警、交警、特警担任“安全岗”领队,组织指导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岗”参勤人员开展工作。

“校园点多线长面广,安全防控难度大,而公安机关警力有限,只有创新机制,实行警校共建、联勤联动,才能提升质效,维护好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 ”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高振兴说。

该县对较大规模、位于集镇的58所学校,坚持“定人定岗”,按照“1名民警+2名辅警”模式确定人员,常态化开展爱心护学。目前,共有58名派出所、特警、交警大队民警担任“安全岗”领队,116名辅警担任“安全岗”成员。同时,每个学校确定2名老师为“安全岗”参勤人员,共同维护秩序。对警力尚未覆盖到相对偏远的33所学校,“安全岗”成员则由学校专职安保人员担任,确保师生安全。

“两线”管控,主要是将经常在校园周边逗留的、可能对师生实施不法侵害的社会闲散人员、治安重点人纳入监控视线;加强校园周边沿线的巡逻防控和行业场所的管理。

平安校园创建涉及多个部门职责,该县政法委牵头建立教育、公安、市监、文旅体、卫健、城管等部门参加的“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机制,推动综合治理,营造安全区域。依托“安全岗”工作平台,实行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联勤联动,整治校园周边秩序。

创新“一网”服务,就是将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110报警平台,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公安“天网”系统,联网运行;在公安指挥中心设立“校园安全巡查岗”,依托“天网”系统,安排专人开展视频巡查,及时发现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各类隐患。

目前该县91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并接入公安机关110报警平台。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 “智慧天网”系统联网运行,联网探头达到2970个。各类重点人员进入校园周边,“智慧天网”系统及时预警。

十多年来,该县爱心护校工作一直未停歇,特别是校园“安全岗”民辅警常年坚守、风雨无阻,激发了社会力量主动参与护学工作。如今,在宿松县各个学校涌现出多名 “义务交警”,他们志愿参与护学,在上放学高峰臂挂“护学”红袖章,头戴安全志愿者小红帽,手持小黄旗,口含钢哨,守护学生安全通行。

“现在放心多了,孩子下晚自习后,有警察在维护秩序,流动商贩也管住了,网吧也不敢让学生上网了。 ”该县宿松中学一名学生家长感慨地说。孙凯华孙春旺

新闻推荐

结对帮扶显成效 产业合作促脱贫

本报讯(记者赵丹丹)记者近日从鸠江区获悉,鸠江区2019年落实财政专项资金1500万元,对口帮扶宿松县建设了37个产业项目,今年,该区...

宿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唐府醉酒记2020-04-21 10:44
猜你喜欢:
评论:(“三段两线一网”构筑平安校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