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望故乡而高歌——纪念赵朴初诞辰110周年

来源:江淮时报 2017-10-20 14:17   https://www.yybnet.net/

太湖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赵福南

位于皖西南的太湖县,地属吴头楚尾,历史悠久,民风淳厚,山川秀丽,人杰地灵,赵朴初先生(以下称朴老)祖籍即在此。朴老少小离家,驱驰四方,但一直心怀家乡,桑梓情深,努力报乡邦之恩,支持家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在家乡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朴老 1907年出生于安庆天台里,1911年,随父迁回祖居地——太湖县寺前河,在家乡生活了十年,接受了良好的启蒙教育,度过了天真无邪的童年和少年。1920年,他结束了私塾学习,离开家乡到上海求学,1926年曾在假期回乡省亲,直到1990年才重回太湖。在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欢迎会上,已84岁高龄的朴老动情地说:“我少小离家,现在是老大方回。太湖话我还能讲几句。我是太湖的儿子,我思念我的家乡,甚至做梦也想……”老人家太激动了,讲话时时被禁不住的热泪隔断,全场潸然无声。随后的三天里,他走访了县里的学校、工厂,回到了儿时嬉戏的地方,看到家乡山河巨变,他由衷地感到高兴。情不自禁写下一首诗,赠送寺前区委、区政府:

一九九0年九月三十日,过寺前河故里,蒙区领导同志及乡人殷勤接待,感激之余,草成一绝

桑田沧海一弹指,六十四年归故乡。

文教交通惊八变,山情水意共天长。

三天得来几十载,转瞬又是离别时。耄耋老人没有被亲人们曾受到一些不公正待遇而伤感,没有因故居被花凉亭水库淹没而落泪。面对即将离开的做梦都想的家乡,面对前来送别的乡亲,朴老送上连夜书就的一首词:

自度曲·书赠太湖县人民政府

老大始还乡,惊见人天尽换装。喜学舍工房,新兴穷镇,茂林佳橘,旧日荒岗。更雄心,三年五载熙湖,绿遍东南西北方。神驰远景无疆,尽尽情领受,千重山色,万顷波光。不教往事惹思量,任故宅水深千尺,抑又何伤。问还余几多光热,报我乡邦!

朴老拿着宣纸逐句解释。从这首词中,我们不难看出,面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由衷的高兴,不愉快的往事已经过去,没有悲伤,没有责怨。只是叹息自己年事已老,问自己还能为梦牵魂绕的家乡做些什么啊?多么豁达的情怀,这是一颗慈悲的菩萨之心,是一颗赤诚的游子之心啊!朴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生命的最后十年,以蜡烛成灰的精神,支持家乡各项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由于亲人先后离开太湖,朴老与家乡的联系也渐渐几乎中断。 1978年,太湖县一份内部刊物《长河文艺》编审人员试着向朴老写信,请求题词以扩大影响,但是心里一直非常忐忑,朴老既是名人又居高位,且与家乡离别数十年,肯不肯为此等小刊题字呢?令人没有想到的是,10天后,果真收到了老先生为《长河文艺》的题名,分横写和竖写两件,还有一首题词:

为《长河文艺》题词

攀科学之高峰,溯真理之长河;

开百花之芳园,扬革命之洪波;

托衷情于片纸,望故乡而高歌!

突然接到家乡的讯息,可想而知,朴老是何等的喜悦和激动。诗句里,一个游子对故乡的眷恋和怀念,对家乡人民勇于探索的期望溢于言表。随后的日子里,朴老不断为家乡县志、茶叶、学校、寺院等题词题字,有求必应。1994年5月,朴老不顾病弱之躯,应故乡恳请,为家乡县志作序。序中写道:“太湖是我的父母之乡,我是太湖的儿子,对故乡人民的盛情和嘱咐自当应命”“愿故乡人民以史为鉴,励志建树,扶正祛邪,兴利除弊,为建设一个文明、美好、繁荣、昌盛的新太湖做出新的奉献。 ”

“科教兴乡”是朴老对家乡扶贫工作中特别强调的,用科技提高生产效率,以教育培植优秀人才。朴老曾语重心长地告诉太湖县的领导:“要重视扶贫工作,不是简单地给那些贫困户一些钱,而要使他们获得一种生财之道,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要用科教兴乡,培养振兴家乡的人才……”朴老以母亲的别号设立“拜石”奖学金,每年汇款一万元不等,对这笔钱取息保本,奖励家乡优秀学子。朴老在为他母亲写的一本自传体剧本《冰玉影传奇》引言中谈到在家乡设立“拜石”奖的目的:“盖欲用以培植掌握科技振兴家乡之人才,以报答先母爱念乡人子弟之遗愿。”广大师生以获得“拜石”奖为荣。“拜石”已经成为一种精神,鼓励着全县师生刻苦努力,学有所成。他给皖西南教师的摇篮——太湖师范学校曾题词“必须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给太湖中学题词“难学能学,难行能行”,大量的墨宝装饰了我们的校园,勉励着莘莘学子,特别是科教兴乡的理念深深扎根于广大干群心中,太湖县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

太湖是国家级贫困县。朴老专门给国家广播电视部、卫生部领导写信,请他们支持,为家乡建起电视差转台、医院门诊大楼等等。朴老几乎每年都要汇上万元不等的个人积蓄,用于家乡扶贫事业。 1991年夏,安徽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洪灾。朴老得知消息后,专门汇来救济款。光这一年,朴老为安徽募捐相当于人民币40万元,个人给寺前区汇款3.5万元。寺前镇用朴老寄来的扶贫款,修建了码头,发展了数千亩经济作物,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8月份,太湖县望天乡文楷小学房屋倒塌,朴老又捐资1万元。 1992年5月5日,花亭湖上发生龙卷风,致使一艘客船沉没,40余人遇难。 12日,朴老从报纸上惊悉此事,当即致电:“多难兴邦,遥祝迅速克服困难,逐渐昌隆兴盛。 ”并汇款2万元,用作救助。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项南是朴老的老朋友。得知朴老经常拿自己的钱去为家乡扶贫,深受感动,但是觉得这样也不能解决问题。专门派安徽省扶贫基金会人员到太湖实地调查,给太湖县安排资金1036万元,帮助县里认真选择投资项目。并为太湖牵线引进投资1600万元的松针粉项目。 1997年底,项南不幸去世,朴老为之恸哭,并作《项南同志哀词》“知我念家乡,太湖贫困邑。为筹千万元,周济饥寒急。忠爱与友情,众我咸感泣”,不忘项南对太湖的支持。项南纪念文集《人民公仆项南》由朴老题名,书出版后,朴老特地寄赠一本给太湖县图书馆收藏,并在扉页注明“项南同志曾为我县扶贫事业做过贡献”,让太湖人民永远不会忘怀项南的功德。为了家乡的困难和问题,朴老曾找万里、陈锦华、张劲夫等等同志帮忙,不遗余力。 1998年,朴老为县人民医院迁建争取资金60万元,为恢复太湖受灾后的教育事业,从中国慈善总会争取资金302万元。 1999年初,旧历年将近,病卧北京医院的朴老怀想起家乡,想到那些缺衣少食的贫困户,心中十分不安。他又从个人积蓄中再次捐出10万元,特意委托中国红十会,将这笔钱换成大米,发到贫困户手中,让他们过个好年。 2000年4月,经朴老牵线搭桥,争取香港慈恩总会捐助20万元建成的罗溪乡福慧慈恩小学正式落成,朴老还亲自题写了校名。

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朴老共为家乡捐资引资达1000万元以上,个人捐款近百万。在朴老的关心、支持下,全县各项事业得到迅速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贫困面貌大为改观,科教兴县卓有成效。更重要的是,朴老这种报恩乡邦之情,极大地鼓舞了家乡子弟为改善家乡面貌而努力奋斗。

太湖佛教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国禅宗的发源地和发展地。二祖慧可曾卓锡境内狮子山、司空山,使中国禅宗发扬光大;北宋时期,禅宗之临济宗和曹洞宗在此掀起发展高潮。境内寺院林立,高僧辈出。1990年,朴老回乡,专门视察了二祖道场。亲任二祖道场修复委员会名誉主任,组建了一个高规格的领导班子,并亲为二祖道场修复募集资金。家乡的很多寺院,都有朴老题额题词,得到过朴老的支持。

他的谆谆教诲,他的殷切希望,他的不遗余力,他在大量写给家乡墨宝里所表达的深情厚意,家乡人民永远记在心头。此非朴老“私乡”,而这正是他一生“知恩报恩”、行愿不尽的体现。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国家和人民,而他自己过着的却是极其简朴的生活,真正展现了“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菩萨情怀。

2000年5月,朴老在北京逝世。 《北京晚报》发表消息说:“赵朴老留下财富走了。 ”他没有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留下了一笔极其丰厚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财富,是他关于统战、宗教、和平、文艺等的思想和践行,是他高贵的个人品质,成为一种极为厚重和丰富的“朴老文化”。我们深刻认识到:继承和用好朴老留下的这笔财富,弘扬“朴老文化”,是对朴老最好的纪念,对于家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的文化建设都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朴老去世后当年,应全县人民的强烈要求,在寺前建起“赵朴初生平展室”、赵朴初文化公园。经中央批准,并得到陈邦织夫人同意,2004年,迎回朴老灵骨归葬故里。如今,公园一期工程朴老树葬地、纪念馆已竣工开放,每年接待来自海内外的瞻拜者10多万人。赵朴初纪念馆已成为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进会史教育基地等。由县里联络省市相关单位,发动安徽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于2004年正式成立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研究会举办了“赵朴初和平思想学术研究会”,连续三届“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学术研讨会”等,得到国内著名佛教专家楼宇烈、杨曾文、黄夏年等的支持,极大地推动了朴老的研究工作。研究会办有会刊《赵朴初研究动态》,现已出刊40期,是国内唯一一家专门研究朴老的学术刊物。我们在从事纪念、研究朴老的工作中充分感受到,对朴老愈多一份了解,也便愈多一份对他的敬仰,愈多一份被他的功绩和精神所感染、教诲。

“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朴老对故乡那份无私的爱,是一朵朵永不枯萎的鲜花,永远盛开在寺前河畔;是一渠奔腾不息的水流,永远高歌在故乡的长河里。

新闻推荐

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10月13日,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副县长阮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讨论了《太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教育督导工作职责》、《太湖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

太湖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望故乡而高歌——纪念赵朴初诞辰110周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