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像生命一样 呵护生态生态文明“着墨”新画卷

来源:安庆日报 2017-11-14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下最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是安庆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安庆市坚持绿色发展,以争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的先行区为驱动,实施项目促进工程,实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的新态势,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提高生态竞争力,在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新征程上,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深秋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太湖县牛镇镇天桥村的山林之时,踏着晨露,46岁的生态护林员王和松又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头戴桔色头盔,身着一套褪色的红色防火服,在摩托车的后座上绑着一个背负式灭火机,龙头上安装上扩音器……每天,王和松都会来回穿梭于全村17个森林防火片,悉心守护着3.1万亩山场的那片绿。

今年,王和松最关注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让这位年近半百的老护林员心情格外激动。“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的阐述,让我既感到亲切,更看到了美好的未来。我相信中央会出台更多政策,保护生态环境。”王和松激动地说,“我们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生态环境,留给后人一片美好的绿水青山。”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下最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是安庆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

近年来,安庆市坚持绿色发展,以争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的先行区为驱动,实施项目促进工程,实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的新态势,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提高生态竞争力,奋力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闯出新路。

截至目前,目前全市已拥有1个国家级生态县(岳西县)、2个省级生态县(区)(潜山、宜秀),27个国家级生态乡镇、68个省级生态乡镇、106个市级生态乡镇,146个省级生态村、972个市级生态村。

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安庆市加大治污力度,认真解决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环境问题。向大气污染宣战,各地围绕工业、机动车、燃煤锅炉、建筑扬尘、秸秆焚烧等重点污染源,打出治污“组合拳”;向水污染宣战,保障饮水安全,整治黑臭水体。当前,安庆市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全市10个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达到优良等级,9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三类标准。全面完成大气、水污染防治任务,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城市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潜山县天柱山镇茶庄村地处天柱山国家5A景区腹地,风光秀美,民风淳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改变了村庄面貌,茶庄村还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发展美丽经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与文化旅游结合的新路子。

在茶庄村,不少村民都“身兼数职”。在山水屏障环绕下,茶庄村农家乐、民宿集群日益发展,农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村民涂有富家,门前池塘养鱼,屋后一片菜园,院内一株木瓜树上,青绿的木瓜缀在枝头。“以前我儿子儿媳妇在江浙一带打工,去年他们回到老家,开始做农家乐。”涂有富高兴地说,餐饮就地取材,食材新鲜。6间客房面朝竹海,很受游客们欢迎,“有时节假日,我们家房间都不够住,一年收入有20万元,比他们打工的时候都高。”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改变农民的居住环境,核心是促进生产发展。“打造宜居宜游精品村庄,不仅要站在地方居民方便生产生活的角度,更要站在游客的角度,考虑如何展现农耕文化、增强乡村游玩的观赏性。我们以打造景区的构想建设美丽乡村,以期为居民后来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提供助力,以发展美丽经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茶庄村支部书记宋曰凯告诉记者。

五年来,安庆市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持续发力,121个乡镇开展了政府驻地建成区环境综合整治,已建和在建的中心村有749个,占全市中心村比例达65%。70个典型进入国家级试点示范,3个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4个村获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安庆市连续3年在省级美丽乡村考核中获先进县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连续5年实行市级领导联系、市直单位结对帮扶美丽乡村工作制度,从项目、资金、信息等方面对美丽乡村给予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为安庆市广大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安庆道路”,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现,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进入新时代。

厚植绿色的发展理念

走进胡玉美生产车间,一股醇厚的酱香味传来,高速运转的链条输送出一瓶瓶包装精美的蚕豆酱。自2014年12月底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更替”方案,胡玉美食品公司每年减少废气排放近200吨。

近年来,由于高能耗、重污染的产业结构和高投入、低产出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致使安庆市资源供需矛盾日渐突出,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大,工业绿色发展的弱势日益凸显,可持续发展能力严重不足。

为加快推进安庆市工业绿色发展,市委、市政府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绿色节能环保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生态化工业产业链,初步建立起工业绿色发展体系。据悉,胡玉美食品公司自2014年12月底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更替”方案。“自从将燃煤锅炉替换成天然气锅炉之后,烟尘、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基本上不再有了,燃煤改成天然气的使用,虽然成本增大,但是作为清洁能源,对周边环境大有好处,减少了环境污染。每年减少废气排放近200吨。”胡玉美生产总监张启龙说,为响应安庆市工业绿色发展的号召,胡玉美食品公司除了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更替”方案,还推出了三项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促进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近年来,安庆市积极发挥环保“绿色指挥棒”作用,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环保工作全过程,按照“准入从严、程序从简、改革从实、服务从优”,推动绿色发展。石化、火电、化工、造纸、印染、涉重金属等重污染企业被列为重点企业,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规范提升。对上级交办、挂牌督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及时跟进处理,加大查办力度。直面问题,敢于碰硬,对涉嫌环境违法的企业,不论企业性质和规模,均一视同仁,严格执法。

按照《安庆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及2017年实施方案》,未来五年,安庆市将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推动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全面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到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90%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保持100%,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达95%。

新闻推荐

太湖 推进就业见习工作

太湖县积极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大力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向全县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他们一方面通过网站...

太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像生命一样 呵护生态生态文明“着墨”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