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当初没合同 如今维权难律师:土地流转合同有示范文本可参考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4-17 10: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律师:土地流转合同有示范文本可参考

■ 本报记者陆杨

太湖县小池镇百鸣村村民张先生两年前将自家仅有的2亩多承包地流转给了当地一位种粮大户,然而,直到现在,张先生也没收到任何土地租金。为此,他找到本报记者,希望维护自身权益。

张先生介绍,两年前,他们村民组的组长召集他们,将组里的土地统一流转给了当地一位种粮大户。 “当时约定每亩租金每年300元,租期为3年。 ”张先生说,当地田地多在山间,耕种不便,因此租金虽低,但他也同意了。

自那以后,张先生便外出打工,但是两年过去了,他一直没有拿到租金。“我找组长要租金,组长说地是种粮大户承包的,应该找大户,我又找到了大户。”张先生表示,但他一直无法联系上大户,“据说他种粮亏损了,因此不给我们租金。 ”

接到张先生来电后,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位种粮大户陈老板。没想到陈老板却说张先生反映不属实。 “当年他家田里都是杂树,我们约定好了,我帮他清理掉杂树,他不要我租金。”陈老板说,张先生如今反过头来要租金,实属不该。

得知这一情况后,记者再次联系了张先生,试图从张先生那拿到当年的土地流转合同。哪知道张先生却表示没有合同。 “我们没签合同,都是口头约定。”张先生说,他当年没意识到还要签合同。

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年把地流转给陈老板的还有四五户村民,大家都没有和陈老板签合同。 “一来大家都是熟人,加上又是村民组长牵头的,所以就没签合同了。”张先生解释道。

针对此事,安庆某律师事务所的谈敏律师表示,口头协议也可以视为协议,但口头协议是否有效,关键是证明口头协议的存在。 “如果能找到见证人,比如当年的村民组长,则可以证明协议存在。 ”

谈敏介绍,口头协议一旦诉至法院,主张方要提供当时发生合同约定行为的证据,这类案件由于证人证言的随意性很大,很难予以采信。这时就需要主张方提供当时履行合同时的间接证据,双方履行口头合同时,往来的传真、电子邮件、票据、电话录音、聊天记录等。相比口头协议,书面形式的合同由于对当事人之间约定的权利义务都有明确的文字记载,能够提示当事人适时地正确履行合同义务,当发生合同纠纷时,也便于分清责任,正确、及时地解决纠纷。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省工商局和省农委联合发布 《安徽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谈敏建议,各地土地流转可以参照这一合同范本,可以有效避免合同扯皮。

新闻推荐

王爱武在创建体育强市工作推进会上要求抓优势补短板促进全面提升陈海军到会指导

本报讯4月8日,安庆市创建体育强市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太湖县召开,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到会指导,副市长王爱武出席。王爱武指出,推动体育强市建设,不仅是未来五年安庆体育发展的中心工作,更是改善...

太湖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初没合同 如今维权难律师:土地流转合同有示范文本可参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