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徐文清:栀子花开写传奇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19 10:09   https://www.yybnet.net/

转眼又到了栀子花开的季节,在花亭湖畔的太湖县寺前镇洪畈村象鼻咀岛,400亩栀子花竞相绽放,散发着幽幽清香,与周边的湖光山色连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我们慕名踏上这片神奇的热土,探访在栀子花下不断书写传奇的“岛主”徐文清。

在这个小岛,他写下“安徽第一”传奇

登上栀子花岛,放眼望去,水天一色,景色甚好。“岛主”徐文清正穿梭于栀子花丛中,组织民工采摘栀子花,准备烘干后,运往福建酿制栀子花酒。

2010年,一心致力于高端农业发展的徐文清,从家乡江苏靖江出发,沿江浙沪等地,四处寻觅一块“净土”,作为发展高端农业的基地。几经辗转,寻寻觅觅,徐文清把目光聚焦到皖西南山区太湖县花亭湖畔的寺前镇象鼻咀山,反复检测土壤性质,发现“象鼻咀”山上土壤是无污染的、水质干净、空气优良,是发展高端有机农业的天然沃土!2011年9月,注册成立了了安徽东禾农业种植公司,在当地租赁了400多亩,发展种植栀子花,并依据地名“象鼻咀”申请注册了地理标志商标。

经过三年的苦心经营,近400亩栀子花、四十亩茶叶园,逐步发展林下养殖乌鸡。徐文清不断尝试“安全、循环农业养殖模式”,开创了全国在黄栀子林下放养土鸡的先河。同时,他又投入100多万元,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鸡蛋检测、清洗、杀菌设备,他们生产的“母婴鸡蛋”,成功通过了SGS”是世界权威检测机构瑞士公证行在上海的委托机构检验过,成为全省第一个申请通过“SGS”检测的农产品。

为了保护生态,他再次改写传奇

经过三年实践,徐文清逐步闯出了一条发展黄栀子林下养殖、走高端品牌农业的最佳之路。在京东、微商、天猫、淘宝等知名网络平台,东禾农业都建立了自己广泛的客户平台。借助国内一流的物流商,将自己的生鲜产品更快、更好进入千家万户。

然而,随着花亭湖水体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徐文清又敏锐地意识到,作为花亭湖的核心区域,不再适合发展林下养殖业。于是,他把眼光盯到了栀子花资源深度开发利用上。2013年,徐文清与福建三明市一果酒厂合作,反复实验,从采花时间的确定、烘干的火候到栀子花瓣与采自海拔500米高山的糯米的比例勾兑,形成了1000多个数据,终于研发出了拥有自主产权、全国独一无二的“栀子花酒”,产品远销上海、北京,供不应求。到2017年,他相继开发出了栀子花茶、栀子花禅茶、栀子花手工皂,年产值突破100多万元,还带动当地19户贫困户,通过基地+公司+农户的方式,开展流转土地、产业合作、入股分红,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花开四季,世外桃源续写新传奇

8年的时间恍然而过,徐文清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美好田园,接下来,他将基于目前的栀子花产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从去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栀子花节,让岛外的人走进来,也让村里人把家里的好东西卖出去。”徐文清说。在他的心里,许多更美好的期待正像栀子花一样的美丽绽放。安徽栀子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现如今,岛上已实现了通水、通电、通网络,与外面的大世界融为一体,许多外省籍的游客纷至沓来,栀子花岛的美誉度芳香四溢。许多客商也慕名而来,与徐文清商洽商业开发,都被徐文清婉言拒绝。也正是因为这里时光岁月静好,前不久,迎来了全县首例户外跨国婚礼,徐文清还特地与苏州客商合作,为这对德国新郎和本地新娘打造了栀子花“手工皂”,祝福他们的爱情像栀子花一样纯洁、永恒、平淡、持久。

眼下,他正借势花亭湖旅游开发,请专家设计了小岛康养、禅修发展规划。在镇村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600多万元的后扶项目,将打通1.8公里的环岛路。“全部采取就弯修弯,进行原生态、栈道式建设,打造一种‘漫时光\’生活。”,徐文清正一步一步谋划着栀子花岛的未来。他专门买来了900斤各类花种子,设计沿岛打造“花径”,将来不管是春夏秋冬,游客上岛都会四季置身花丛中。目前正在抓紧建设10栋小木屋,发展民宿。“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自己种茶,还可以自己采茶、做茶、品茶、带走茶,通过开放式、体验式、社交式休闲旅游,让农村人体验亲切感,让城里人感受稀奇感。”徐文清满怀信心地说:“未来,我们将着力围绕乡村振兴,环花亭湖沿湖打造若干个主题生态游板块,让花亭湖的天然自然优势,转化成把当地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美民富的发展优势。” 陈振伟

新闻推荐

安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董事长陈焱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7日晚间,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元证券,000728)公告称,公司第四大股东安徽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太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徐文清:栀子花开写传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