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光伏板下鱼虾肥———江塘乡大塘村渔光互补项目区见闻

来源:太湖周刊 2018-08-10 09:58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气温高,可我们这里龙虾正上市呢。今天刚运走200多斤龙虾,价钱卖上了30元∕斤,还有上涨趋势。龙虾个肥体大,在市场上是抢手货,都是上门来收购,一直能卖到8月底。”8月7日,江塘乡大塘村党总支书记汪玉平高兴地说,“光伏板下养龙虾,遮阴降温,给高温天气下的龙虾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延长了养殖季节长度,正好错开旺季上市。6月份投放的虾苗,到现在上市,实现了体重翻一番,价钱翻三番。”

光伏板下养龙虾,在大塘村来说,算是新鲜事。该村境内的来兴湖水面有300余亩,之前承包给一家农业开发公司主要以养鸭为主,租金才几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如何才能让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促进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该村积极探索。汪玉平介绍,去年,在与我县招商引资的一家光伏企业接触后,了解到渔光互补项目可以在水面上安装太阳能发电板来发电,水下照常能进行养殖,能极大地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价值和经济效益。于是,村里及时协调改变单一的承包、养殖模式,与之前的农业开发公司合作,成立来兴湖生态园农业有限公司,村集体入股,采用“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水产养殖业。村里又将水面之上以每亩460元的价钱租给光伏企业实施光伏发电项目,租金、入股分红均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走进来兴湖的渔光互补项目区,只见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铺设在湖面上,形成壮观的方阵,湖边水草青青,湖面碧波荡漾,蓝色板面与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映衬,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前期整合产业发展资金等,投入200多万元建设完善了相关基础设施。这里面投放了1万多斤虾苗、14万尾白鲢。在省农科院及县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掌握了养殖龙虾的技术,目前,龙虾和鱼的长势都非常好。预计,龙虾的产值将达60多万元,卖冬片鱼苗的产值将达70多万元,加上其它产业的收入,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比去年增加30多万元不成问题。”汪玉平和记者算起收入帐,对该项目的前景十分看好,“不仅如此,还让贫困户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乡里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公司,每户贫困户可获三年的分红,今年每户能分得800元。鱼虾上市的季节,公司为本村及周边村的贫困户能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户均可增收1万多元。”

汪玉平说,在发展香菇产业的同时,实施渔光互补项目,是基于村情实际来考虑的。乡村要振兴,必须有产业支撑,还要因地制宜走对路子才行。我们根据村里的地理位置、农业资源等优势,将全村产业发展划分为不同的功能区,这个渔光互补属于水产养殖功能区。以后,还将以农业产业带动旅游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只有产业兴旺了,让老百姓有事做、有钱赚,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回来建设美丽家园。

8月8日早晨,当记者再次来到来兴湖时,晨光洒照,波光粼粼,白鹭翻飞,倒影唯美,一湖的晨色尽在诗意中。工人们沿着坝埂收取龙虾笼,划着小船运送一袋袋龙虾,收获的喜悦尽在眉眼间。

(本报记者叶玲玲文图)

新闻推荐

建文明金融之窗 显优质服务情怀

“您好,请坐、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好的,请稍等。”“您的业务已经办理完毕,请问您还有其他业务还要办理吗?”……走...

太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太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明交通进驾校2018-08-10 10:44
我家的户籍变迁史2018-08-10 10:32
评论:(光伏板下鱼虾肥———江塘乡大塘村渔光互补项目区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