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花冲村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工作见闻

来源:太湖周刊 2018-12-1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12月4日,雨后的北中镇花冲村如一幅水墨画,远山雾霭升腾,近处清亮明丽,干净整洁的街道一侧绿树成排,“倡导厚养薄葬弘扬人文关怀”“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等公益广告点缀其中,显得格外醒目,成为画中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这是该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工作开展以来,呈现出的新气象。不仅如此,在该村,文明新风,正如春风化雨一般,滋润着村民的心田。

让文明入心

“农村一些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是个‘老大难’问题,涉及千家万户,而且一些守旧的思想根深蒂固。想要一下子转变过来,有点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宣传引导显得尤为重要。”花冲村党总支书记舒家明说。

为了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该村可谓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了一番功夫。一方面,在去年10月份启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试点工作之初,该村“村两委”班子形成共识,下定决心革除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随即召开了全体村民代表大会,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及社会上一些典型事例说移风易俗给群众带来的好处。之后,便做到逢会必讲,逢入户必劝导,让移风易俗的观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该村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倡议书、宣传车等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氛围。除在每个屋场利用文化墙推出了相关标语、公益广告外,还在村里的主干道建起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标语一条街,时刻提醒村民做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该村向每户发放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倡议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祭祀雅办、小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尚,从酒席、礼仪、彩礼、随礼等方面引导村民在红白喜事中摒弃陈规陋习,不搞铺张浪费,并提倡文明祭祀、不办升学宴等新方式。该村邀请本土的黄梅戏艺术团,演出结合农村实际围绕彩礼题材排演的《姐妹出嫁》小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感染人。

“讲的多了,听的多了,大家在思想上自然而然会去重新认识这件事,慢慢地就会有改观。”舒家明说。

让示范有效

“平时组织志愿者去敬老院的多,给老人们送些衣服、棉被、鞋子,过节的时候去包包饺子、做饭做菜。看着老人们穿得暖和,吃得开心,我们内心也非常温暖呢。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水口组的杨金花户是该村的文明中心户。这两年,杨金花组织爱心团队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事不仅在村里传开了,还在镇里有了小名气。

“小的时候家庭困难,邻居、亲戚、朋友给了不少帮助,心里一直记着。也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吧,现在看到别人有困难,就希望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杨金花真诚地说。杨金花在自己献爱心的同时,还带动了身边的人加入了这个队伍。她从前年开始组建爱心团队,最初只有5、6名志愿者,到现在已经增加到近60人了,大多是本村的村民。他们自愿捐钱捐物,到敬老院、困难户家送温暖。这两年,杨金花个人就捐助了9000多元。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壮大,他们志愿服务的领域也拓展了。在倡导爱心文化的同时,志愿者们成了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前不久,志愿者们开展了“四净两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户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理生活垃圾及杂物,规范摆放生产生活用品,整齐摆放生活家居家具,并与贫困户拉家常,引导贫困户自觉讲究卫生,不乱扔垃圾、不乱泼脏水、不乱丢烟头、不乱弃杂物,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我们做这些事,应该还是带来了一些影响的。一开始,有人觉得我们‘傻’,自己掏钱送给别人。可现在,听说我们要去敬老院,左邻右舍都送菜来,卖包子的总会多给几个,卖肉的算批发价,还有一些店里都算得便宜些。文明风气更加浓厚。”杨金花高兴地说。

在该村,不仅有这样一支团队在引领着文明新风尚,还有一大批文明中心户、老党员、老教师、老村干、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在发挥着示范作用。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人。

让理事当家

“原来老人去世后操办丧事时间长,事情杂,花费多。现在理事会做主,倡导厚养薄葬,提议用家庭追思会的形式悼念逝者,既能表达哀思之情,也能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新屋组组长宗仁安是宗姓理事会的成员,对移风易俗大力支持。

成立红白理事会,是该村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工作的有力举措。据悉,该村有643户2433人,共16个姓氏。该村依据姓氏和自然屋场区分,在每个姓氏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在群众中口碑好、说了算、德高望重的乡贤、老党员、组长、村民代表组成,一般4到5人,各成员分工明确。理事会大力宣传节俭办喜事的好处,在红白喜事的操作流程、用烟酒标准等方面作出规定,以村规民约反对大操大办,同时引导大家平时要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宗仁安说,“村民尝到了喜事简办的甜头,自觉支持红白理事会工作的便多了,观念也渐渐转变过来了。孝敬老人的多了,互帮互助的多了,骂声少了,争抢少了,风气是越来越好了。”

今年,在各红白理事会的“理事”下,该村红白喜事基本没有大操办现象。

“移风易俗,贵在长期坚持。”舒家明说,“我们将以村规民约来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想方设法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本报记者叶玲玲)

新闻推荐

视频巡查擒获外地逃犯

本报讯(记者吴彬)网上逃犯彭某做梦也没有想到,在外躲藏了一年,刚到铜陵就被抓了。11月30日,市公安局铜官分局铜官山派出所根据...

太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润物细无声 花冲村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工作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