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十番锣鼓闹元宵

来源:太湖周刊 2019-02-22 09:42   https://www.yybnet.net/

“美好村居众志豪,十番锣鼓闹元宵。桥乡国粹何其盛,古镇艺人分外娇。曲苑传承呈异彩,人文荟萃领风骚。与时俱进年年好,跟党同行步步高。”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在传统佳节元宵节到来之际,徐桥镇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十番锣鼓闹元宵幸福徐桥普华章”文艺演出活动,用激扬的鼓乐歌颂伟大的祖国、赞美甜蜜的生活、憧憬美好的明天!

过去一年徐桥镇紧紧围绕“经济强镇、商贸古镇、水乡靓镇、和谐新镇”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强镇、生态立镇、文化兴镇”三大战略,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广大群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民星进城徐桥之夜”,西平美丽乡村“移风易俗文艺汇演”,茗南村、南庄村、桥东村2019年春节联欢会成功举办,一场场精彩生动的演出都带来了一次次心灵的洗礼,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以文化人的成效不断体现,全镇居民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唢呐吹起来。上午9:30,该镇的11个村居依次进行了十番锣鼓表演。表演者们身着鲜艳的服装,精神抖擞,激情高涨,敲锣打鼓更是信手拈来。有的村居还在锣鼓表演中加入了唢呐、笛子、二胡、胡琴等乐器表演,丰富了演出内容。

锣鼓敲得震天响,群众听得喜洋洋。现场被十里八村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人们争相欣赏十番锣鼓的风采。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拍视频留作纪念,来自创业村的一个小伙子甚至现场用手机开起了直播,把这一传统文化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与他们热烈互动,共贺元宵佳节。

“镇政府这次的活动组织得非常好,各村都积极响应支持。十番锣鼓在农村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承,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凡是有重大庆祝活动的地方,都能看到十番锣鼓的身影。”创业村的叶兵华今天也参加了表演。

来自好汉村铺屋组的孟宪传向记者说道:“今天村里组织我们来看表演,为他们加油打气。我们的十番锣鼓是祖传的,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这是一种传承,我们要把它保护好,继续一代一代传下去。现在我们组从十几岁的儿童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不论男女老少基本上都会。”

据了解,十番锣鼓不仅应用于戏剧、曲艺和闹花灯的演奏之中,而且深入到民间的祭祀、庙会、家庭红白喜事和企业开张、工厂落成等喜庆活动之中,成为群众必不可少的文化娱乐活动之一。

活动最后,创业村和好汉村还自发给现场群众带来了挑花篮和莲湘舞表演,展现了新农村的良好精神风貌,引得现场群众频频鼓掌喝彩。

(本报记者刘辉 刘灿文/图)

新闻推荐

太湖县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推进会

2月15日下午,太湖县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精神,分析工作中存...

太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太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风送岗2019-02-20 10:54
评论:(十番锣鼓闹元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