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汤泉乡金鹰村: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升级版”

来源:太湖周刊 2019-07-12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初,汤泉乡金鹰村率先在全乡成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数月来,金鹰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与党建和扶贫攻坚紧密结合,按照新时代的要求,结合金鹰村的实际,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振兴,彰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魅力,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7月1日,金鹰村庆祝建党98周年活动别具一格,全村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课教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的活动,把庆祝建党节活动推向高潮。在村民活动中心大楼前广场上,党员和群众共同参加国旗升旗仪式,乡分管领导和蹲村领导,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为党员义务服务队、乡风文明志愿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先锋队授旗。文艺表演把活动推向高潮,大鼓书,诗词朗诵,广场舞,十番锣鼓,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图书室里,宣传栏前,都不乏细心的读者在阅读,在品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谁不说俺家乡好》等歌曲的播放,让干群爱党爱国爱乡热情更加高涨。

自从金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文化广场及周边公共场所,都有生态环保先锋队自觉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农闲时节饭前饭后,也能见到乡风文明服务队的队员入户发放乡规民约,宣传扶贫政策,巾帼服务队的娘子军,还时常有组织地参加村里产业基地义务劳动,帮助产业大户除草,党员义务服务队每天有人在蔡家畈古民居安全巡逻,向游客讲解古民居的历史。

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大集体的时候,这里群众就创立了赛诗台,男女老少都能写四言八句,远近闻名。赛诗台经历四十年,一直都没间断展示村民创作的诗歌,累计发表村民的诗词上万首,很好地促进了金鹰村创建全省诗词先进单位和汤泉乡全国诗词之乡创建的成功。

金鹰村是一个具有悠久文化传统和深厚底蕴的行政村,辖区内殷姓为主,保存下来的蔡家畈古村落(古民居)是皖西南民居群的活化石,是安徽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又是国家四部委首批命名的中国传统古村落。耕读传家金鹰村殷氏的祖训,旧社会,这个村落平均文化程度都很高,清代末期军机处章京殷赉臣就是从这个山村走向京城的,解放后,县内外很多岗位上都有蔡家畈的人。勤劳俭朴,和睦邻里,与人为善,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最近十年来,县文联、县文化局、汤泉乡党委政府在金鹰村举行了全县农民书法比赛、农民赛诗会、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文化活动,金鹰村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把美丽乡村建设升级为国家级示范点,村容村貌彻底改观,村庄环境卫生实现常态化,乡风文明进驻家家户户。

金鹰村党支部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经验,创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成绩。本着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新时代村级文明实践活动中主体引领作用以及村规民约的制度作用、乡贤五老的示范作用,积极培育淳朴民风,传承乡村文化,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升级版。(通讯员赵国勤)

新闻推荐

1-6月全市农村产品网销额22.34亿元同比提高37.13%

7月9日,天气因一场降雨变得凉爽,但宜秀区杨桥镇吴院生的农产品电商买卖却丝毫没受天气影响。采摘、接单、称重、装箱、发货...

太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汤泉乡金鹰村: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升级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