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大石岭村:生态种养产业兴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15 09:58   https://www.yybnet.net/

瓜篓长势正旺

夏日,在太湖县大石乡大石岭村的稻虾共养基地里,只见挖掘机和旋耕机在平整水田,成群的白鹭在刚刚翻耕的水田里悠闲地嬉戏觅食,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农耕图。

7月7日上午,该村总支书记张结民和村委会主任董张建、基地负责人甘结余等人一边忙着查看龙虾的长势,一边讨论插秧的事情。

“水田平整出来以后,就要组织人员插晚稻,然后放养甲鱼,计划投放200只。”甘结余说道。“今年,我们已与太湖县常润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水稻订单合同’,种植优质水稻130多亩。稻子成熟后,由常润米业负责统一收购、质检打样,验收合格、加工包装和对外销售。”

据董张建介绍,基地由稻虾共生、稻蟹共生和稻鳖共生三大块组成。今年5月底,该村岭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叶屋、新民、元畈三个村民组流转土地209亩,采用“村集体+基地+能人”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前期已投入70多万元投放了2000多斤虾苗、1700多斤蟹苗和100多公斤的黑鱼苗。

笔者看到,在每一个池塘边上都种了玉米、黄豆等农作物,长势喜人,绿意正浓。董张建解释说,这样做一方面是把闲置的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另一方面作物长成后又能加工作为螃蟹和甲鱼的饲料,降低饲养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同时,基地还带动了附近村民60多人务工,从事投苗、喂料、做防逃网、种农作物等农活,年发放工资累计5万多元。

“养虾看起来简单,其实很需要技术,我们一刻也不放松,每天都要到基地巡查好几遍,及时了解和掌握龙虾、螃蟹和甲鱼的生长情况。”为了发展好稻虾共养,甘结余经常向该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咨询技术,查阅书籍资料,带人到宿松、望江及本县的大型龙虾养殖基地参观考察,学习取经。

“龙虾市场一直都很不错,今年整个基地预计收入100万元左右。下一步,村里打算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以带动更多的群众养殖龙虾或到基地务工,助力村民脱贫增收。”董张建坦言道。

同时,该村还大力发展瓜蒌基地80亩、葡萄基地10多亩、苗木花卉基地280余亩,其瓜果长势正旺,紫薇花开正艳。已经“订单式”购买的2000多只反季节杂交三花鹅,将采取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全部散养在瓜蒌和苗木花卉基地,通过鲜草养鹅、鹅粪肥苗的“生态循环链”,真正实现“林下经济”的“生态效益”双丰收。

通讯员 刘辉 刘灿 文/图

新闻推荐

1-6月全市农村产品网销额22.34亿元同比提高37.13%

7月9日,天气因一场降雨变得凉爽,但宜秀区杨桥镇吴院生的农产品电商买卖却丝毫没受天气影响。采摘、接单、称重、装箱、发货...

太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石岭村:生态种养产业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