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吴岭村:扶贫花开分外香

来源:太湖周刊 2019-11-01 09:37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记者刘辉刘灿文/图

长岭山下菊花黄,满野飘荡香又长。秋日晴空格外朗,扶贫路上把名扬。

10月30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汤泉乡吴岭村部附近的菊花基地采访,站在高处,只见一垄垄菊花在明媚的秋阳里竞相怒放,格外鲜艳。20多名当地的农户正提着竹篮竹筐,趁着天气晴好抢摘菊花。

记者看到,村里的干部也正在现场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忙着给村民摘下的菊花称重,有的细心记账,有的正在开车装花。而此时最为关注的焦点就是头戴草帽的一位技术员手里拿着菊花,在大声地指导村妇们如何按照标准进行采摘,并逐一装进竹箩,确保鲜花价值高。

据吴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锋介绍,该村2019年发展了30亩菊花,今年大获丰收,目前菊花正处于采摘旺期,带动了20户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就业。同时还聘请了一个长期务工的贫困户,每年可增收3万元。临时用工的贫困户每年可增加5万元以上的务工收入。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正在摘花的吴琼也是村里的一位贫困户,家里6口人,父母年纪大,丈夫又患了病,两个孩子还小,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对此,村里就安排她在这里长期务工,从事管理工作。

“我到村里来做事,一年务工收入有3万块钱,从内心里说确实解决了我家里的不少实际困难。”吴琼十分感激地说。

“今年我也一直在这里务工,二、三月份的时候做些浇水、除草等田间管理的活儿。现在摘菊花,每天能有70多块钱,目前共挣了4000块钱左右了。”贫困户张金弟一边小心翼翼地摘着菊花一边对记者说,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一片嬉笑的喧哗声中,在技术员的耐心教会下,村民们迅即投入到摘花的劳作中。于是,记者也走进芳香馥郁的花海里,拿起相机,站在田埂,定格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随后,记者来到村里的烘干车间,目睹了农户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着把刚采摘的新鲜菊花分拣、装箱,然后一叠叠地放入烘干机中准备烘干。待烘干结束后,再经过包装等深加工环节,将一朵朵鲜艳的菊花变身为制药原料、菊花茶等实用产品,集中销往中药材和茶叶市场。

“今年村里发展的30亩菊花,既可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又在菊花产业扶贫种植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更加适合吴岭村发展的管理模式,使村级产业更加长久健康地运行,达到既较好地发展了主导产业,又进一步增强了村里的扶贫造血功能。”该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东莞商会代表团来太湖县考察

10月21日,北京东莞科促会会长陈醒华、东莞安徽商会常务副会长余江生、东莞长利集团董事长王新平等东莞商会代表团一行...

太湖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岭村:扶贫花开分外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