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畅通渠道 为农民工解忧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06 14:39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以前为了追讨被拖欠的工资到处求人想办法,现在找法律援助中心,很快就拿回了欠薪。”日前,记者在太湖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采访时,成功维权的当地农民工方彩云告诉记者。

方彩云和60多名农民工曾在该县经济开发区一家制作手机零件的企业打工。从2017年11月开始,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灵拖欠农民工工资,欠薪总额达50多万元。今年4月,方彩云和工友们找到太湖县法援中心经开区法援工作站寻求帮助,希望讨回被拖欠的工资。“我们一开始也不抱什么希望,但接待我们的两位律师特别认真负责,他们不仅不收一分钱费用,还很快找到有关部门帮忙调解,为我们讨回了欠薪。”方彩云说。

太湖县是农民工输出大县。该县司法局着力打造“法援惠民生 服务农民工”品牌,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对农民工申请讨薪法律援助案件,不设障碍,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对确有必要的提供预约服务或上门服务。同时,县司法局坚持法律援助与人社、工会、法院、公安等部门之间紧密协作,成立农民工维权中心,实现农民工欠薪案件信息通报与会商沟通,建立农民工权益保障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全县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96件,其中群体性案件2件,涉及金额110余万元。

帮助方彩云等农民工维权的金琪律师,从事法援工作已有10多年时间,每年经手法援案件20余件。金琪律师介绍,农民工前来反映企业欠薪情况时,情绪都很激动,他们一方面安抚好农民工代表,引导大家通过法律援助的渠道依法维权;另一方面,立即联合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找到企业核实相关情况,又争取县调解中心介入,用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从受理农民工求助,到涉事企业负责人偿付农民工工资,前后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太湖县调解中心主任朱诗格说,这是该县今年办理的影响最大的一起欠薪案,没有通过法院判决的方式维权,而是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参与调解的作用,这样速度更快、效果较好,群众非常满意。

太湖县司法局曾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法援工作,该县在经开区设立法援工作站,调配专业律师团队为园区企业农民工开展贴心服务;在外出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温州、宁波设立两个流动法援工作站,方便农民工就近申请法律援助。3个工作站1年内已先后引导和办理法援案件36件,提供法律咨询268人次。

在太湖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有10位律师在“农民工维权岗”轮流值班,回答农民工各类法律问题,帮助他们依法维权。记者采访时,值班律师梅玉婵正在接待一位陈姓农民工的法律咨询。陈大哥在家中排行老二,他反映自己的大哥不赡养77岁的父亲,问梅律师能否到法院起诉解决赡养费纠纷。梅玉婵律师了解决情况后,告知其属于法律援助对象,可以带好相关证件到所在乡镇法援工作站申请法援,会有专业律师帮助其维权,不用自己再往返奔波。

“我们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无需层层开具证明,只凭一本扶贫手册,贫困户即可享受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太湖县司法局副局长张承彬告诉记者,该县还对贫困户申办公证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免除公证费用,今年至目前,全县为146个贫困户提供了法律援助。

新闻推荐

广东东莞华福公益救助基金来太湖县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10月21日,广东东莞华福公益救助基金来太湖县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向太湖县贫困家庭学生捐款11万多元。县政协副主席殷...

太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太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秋粮收购忙2019-10-31 23:30
评论:(畅通渠道 为农民工解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