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勇战病魔不气馁 再闯脱贫致富路 太湖县佛图寺村典型示范贫困户脱贫致富纪事

来源:市场星报 2020-11-03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太湖县佛图寺村典型示范贫困户脱贫致富纪事

蔡小中家住太湖县寺前镇佛图寺村,由于妻子身患重病,家庭困难,2014年,蔡小中户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摘掉穷帽子,靠着自己的勤劳,他硬是闯出了一条致富路。2015年,他又勇战病魔,如今更是创办了家庭农场发展茶叶种植,重新走上了脱贫道路。

辞职返乡 面对困难勇担当

蔡小中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回村之前,他在浙江台州的一个企业里担任部门负责人,年收入八万元左右,妻子在家务农,女儿读高中,儿子读小学,还有一位慈祥的母亲在家里帮忙照顾子女,在村民眼里, 蔡小中家庭事业双丰收,非常令人羡慕。

2013年初,蔡小中的妻子周翠艳身体不适,后经医院检查罹患罕见的POEMS综合症,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且这种综合症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病程,需要长期治疗。为了方便照顾妻子,蔡小中毅然辞去台州工作,回到妻子身边。但高昂的医药费让生活捉襟见肘、陷入不堪,几次治疗下来,不仅用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背了债,当时,全家靠着十几亩稻田维持生计,生活日趋艰难。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蔡小中户被识别为贫困户,通过政策帮扶,生活出现转机。

面对一人承担全家开销的局面,蔡小中默默地挑起了责任的重担。长期在外打拼,让他见多识广、头脑灵活,被评为贫困户后,他积极关注国家的扶贫政策,了解产业发展的模式和趋势,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想方设法探索新的致富门路。他养过牛、羊、猪,种过茶叶、油茶、竹子,办理过户用光伏,干过公益性岗位,申请过小额贷款发展产业……为了家庭,只要能干的他都干,只要能申请的他都申请。妻子看病有医疗扶贫政策,孩子上学有教育扶贫政策,家里五口人都有低保金,再加上自身不懈努力,蔡小中一家的日子慢慢地有了起色,他对未来的日子也有了美好的憧憬。

勇战病魔 自强不息报恩情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蔡小中想好好大干一场时,2015年10月,他突发脑溢血,丧失自理能力被紧急送往太湖县人民医院治疗,经过11天的接氧,20多天的治疗,蔡小中从死神手中“逃过一劫”。虽然村干部及时给他送资料报销,医疗费报销了大部分,但好不容易积攒的一点积蓄全在就医过程中消耗殆尽。出院后蔡小中偏瘫在床,无法从事生产劳动,还需要人照顾,家庭收入成了大问题,一家人手足无措。

正当愁云弥漫整个家庭时,寺前镇党委政府及时想办法帮助蔡小中渡过难关,通过低保提档、光伏分红、产业收入分红等政策给予帮助。在政府、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共同的鼓励和帮助下,蔡小中重树信心。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每天都会坚持进行身体锻炼和康复治疗。靠着顽强的意志,身体逐渐恢复。在蔡小中重新站起来的时候,他含着眼泪对村干部说道:“是党和你们救了我,我身体好了一定要自强,绝不给国家拖后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底,蔡小中已基本康复,他那颗奋进的心早已跃跃欲试。由于近年茶叶产业市场走俏,敏锐的他看中了茶叶产业,加上他懂得种植技术,于是他将家里的20亩地全部用来种植茶叶,并且成立了“太湖县小中家庭农场”发展茶叶种植。

2018年底,通过收入核算,蔡小中户成功脱贫。去年,他又承包了邻村80亩茶园,扩大茶叶产业。这些茶叶每年可以为他带来10万余元的收益。为感念党的恩情,他全心全意帮助同村其他村民发展茶叶种植产业,茶叶采摘期间,他又带动30余名村民到园地务工,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多元。正如蔡小中所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在不停地帮助我,我有能力一定要回报,尽自己最大力量帮助别人。”

滴落土地里的汗水,浇灌收获的喜悦。虽然蔡小中先后经历了坎坷,但那种勇摘贫困帽、不向命运低头、艰苦奋斗的劲头,助他创造了幸福新生活。

(佛图寺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郭琪/文)

新闻推荐

小镇走出50多名博士150多名硕士 尊师重教传佳话 太湖百里镇被誉为 “博士镇”

本报讯(王雄标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安徽省太湖县有个百里镇,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这座毫不起眼的小镇,有几千人考取大专或...

太湖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勇战病魔不气馁 再闯脱贫致富路 太湖县佛图寺村典型示范贫困户脱贫致富纪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