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黄鹤山上桃花千树长溪岸边山水家园山水栗树

来源:太湖周刊 2021-04-09 16:24   https://www.yybnet.net/

栗树村位于大别山南麓刘畈乡西南部,座落在皖、鄂两省,太、宿、蕲三县交界的三面尖(海拔1008.9米)脚下,由原栗树、刘河、赵冲、长溪4村合并而成,是刘畈乡面积最大、海拔最高、距乡政府最远的高寒贫困老区村。全村有45个村民组,910户, 3446人。境内崇山峻岭,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素有“千顷氧吧、万米墨画”之美誉。

全村总面积29.3平方公里,林地39786亩,水田1274亩、旱地590亩。山多田地少,农业以水稻、小麦为主,林业资源丰富,盛产松、杉、毛竹,多经有板栗、茶叶。

村里在整合已有的仁和、群林、伟群等三个龙头合作社资源的基础上,于2017年6月成立了太湖县三河口生态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合作总社),并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配置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栗树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加强与村发展能人和民营合作社合作,重点发展生态畜禽养殖、经济作物种植和农副产品加工三类产业,相继新成立了6个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共同抱团发展闯市场。

为了压实责任,村两委7名干部每人带头拿出现金1万元入股,同时吸纳贫困户小额信贷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筹集启动资金151.6万元入股合作社,在海拔500多米的刘家畈山坳流转4亩荒芜的山垅田,建起810平方米大棚,发展番鸭养殖,仅三个月时间,养殖3000羽番鸭销售产值达20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纯收入6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村合作总社还注入55万元到仁和合作社,50万元按照7%固定资产折股量化分红,同时从仁和合作社购入产品卖出利润归总社集体所有。

不仅如此,村合作总社充分发挥连接党委政府和各合作社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总社平台,整合政策、项目、市场、融资、信息等资源优势,为分社发展做好做足服务文章,建立起了“资源共享利益共同体”。仅去年,就协助“诚诺”合作社顺利流转600亩山场,发展银杏、油茶、土鸡等综合种养。通过项目整体申报方式,为“伟群”、“仁和”、“群林”等合作社争取项目资金230万元,修通生产基地道路6.557公里,既及时解决了林区防火通道燃眉之急,又方便了生产和周边1000多群众出行。总社为各分社共流转开发荒山15000亩,毛竹、油茶、高山蔬菜、经果林与土鸡、山黑猪、小黄牛养殖初具规模,仅去年各合作社就加工、销售笋干18000多斤,年出栏小黄牛50多头、土黑猪100多头、土鸡3000羽、蕃鸭3000羽,销售鸡蛋20万枚,总产值突破400万元。

栗树村胡治纯身残志坚,不等不靠,自强不息,不仅自己勤劳发家致富,脱了贫,还带领25户贫困户养牛发展生产的事迹感人,村里十分注重运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群众。村里大会、小会、宣传栏都广泛宣传他的事迹,同时要主动向宣传部门推荐,他的事迹被广泛宣传,胡治纯还被评为“安庆好人”、太湖县“首届感动太湖人物”,在他的影响下,栗树村贫困群众勤劳发家致富光荣的氛围日益浓厚。

“群林”合作社刘书盛为了把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萌生了举办“桃花文化节”的想法,村两委干部一拍即合,积极东奔西走,穿针引线,搭建平台,组织产品展销,刘书盛个人先后投入30万元,连续举办了两届“桃花文化节”,不少天南海北的商贾慕名而来,不仅扩大了栗树村生态农产品的影响和知名度,也开拓了山区干部群众的眼界,原先的土里土气的农产品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仅桃子一项就卖了50多万元、鸡卖了18万元,生姜17万斤卖了23万元。今年,“群林”合作社还到邻省湖北流转土地200亩,发展高山蔬菜种植。随着各个合作社产业基地的不断发展,乡亲们就近创业就业的渠道也随之越来越广,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曙光。

省级美丽中心村经过合理规划,环境优美,周围群山连绵,村边赵冲河、刘河河、栗树河三河交汇,河水清澈,流水不断,叮咚作响。中心村规划范围包括8个自然村的居民点,面积约为70公顷。栗树村美丽乡村建设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舒适人居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按照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加强村庄整合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土地整治,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栗树村建有广场、百姓大舞台各一座,中心村庄和各支点建设均设文化墙,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和谐社会新理念,中心村统一村容村貌,道路硬化全部完成,绿化、亮化全部到位,环境整治得到有效治理,修缮公共厕所2座,体育健身器材、文化娱乐器材设施健全,村民文化素质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栗树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著名书法家周宏兴今年到栗树村参观,即兴挥毫泼墨,写下了“秋水一抹碧,残霞几缕红,水穷无尽处,隐隐三两峰。”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栗树村秀美的山水风光。

乡贤鲁老师深情赞美栗树村的山水之美:“罗汉仙居日照西,黄金宕内锦鸡啼。庆丰客栈花争艳,最美长河十里溪。”秀美的栗树村,以良好的生态环境,秀美的山水风光,吸引着人们前往旅游、观光,成为人们心中宜居、宜业、宜游的十里画廊。

(本报通讯员欧阳冰云)

新闻推荐

朱小兵督查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

4月2日,县长朱小兵深入畈区部分乡镇督查2020年第四季度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

太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鹤山上桃花千树长溪岸边山水家园山水栗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