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振兴桐城教育”系列述评之一传承优秀资源 启航复兴之路 张渺 陈庆元 朱泽卫

来源:安庆日报 2017-10-19 10:07   https://www.yybnet.net/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桐城作为传统的教育之乡,教育之于桐城尤为重要。为此,桐城市委、市政府提出“振兴桐城教育”的口号。

2016年8月25日,桐城市委书记刘中汉在振兴桐城教育座谈会上强调,振兴桐城的教育,要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志在争先、勉成国器;要勇当大任、兴教富桐。这次座谈会上,分析了当前桐城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探讨振兴教育发展的思路。桐城党政各大班子主要领导参会,专家指出,如此高规格的教育发展座谈会,在桐城教育史上还是第一次。

桐城市长陆应平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持续加快教育发展,以顺应社会各界多层次教育需求,办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振兴桐城教育”的大幕正式拉启。广开言路,调研考察,走访市内外专家学者,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着手顶层设计……2017年8月1日,桐城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与此同时,相关配套的三个子文件《关于深化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也正式出炉。

一子落而满盘活。桐城市委、市政府重视教育务实之举,昭示着桐城教育重振雄风、重拾辉煌再度起航。

昔日辉煌

承载今日教育梦想

桐城,是桐城派故里、黄梅戏之乡、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素以文化名邦著称于世。“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是多少桐城人家的传世家训,桐城派主盟清代文坛200余年,其影响延及近代,桐城的教育水平也一直处于省市第一方阵。伴随着改革的主旋律,它的教育事业从初生,到不断发展、融合和壮大,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史诗般的进程。

改革开放之后,桐城先后荣获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市、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安徽省教育强市等众多省级以上荣誉称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桐城中学高考成绩领跑全省,享誉全国。桐城籍院士达十多人,是名副其实的“院士之乡”。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不断调整,社会各阶层对教育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教育工作中凸显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教育布局调整滞后、学校领导班子、教师队伍建设不足、考核评价奖惩机制不健全、高中优质生源流失严重等问题,使桐城教育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教育复兴之路,任重而道远。

多轮驱动

打造健康教育生态

在去年8月召开的教育座谈会上,桐城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振兴桐城教育”的口号,由桐城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召开了教育界人大代表座谈会,各级学校负责人、教师座谈会,学生家长座谈会,镇街主要负责人、人大主席座谈会,教育、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座谈会以及老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共召开了6个层面9场会议,同时委托8个镇街人大同步开展专题调研,并开通网上征求意见平台,在政府信息网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桐城市教育局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更是责无旁贷。他们紧紧围绕“振兴桐城教育”目标,结合“全面学合肥、奋力进十强”大讨论活动开展调研活功,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加大学校布局调整力度、加强校长和教师交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热点和难点问题进村入校,深入了解,摸清教育在改革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先进地区存在的差距,为振兴桐城教育找准着力点,为实现桐城教育跨越式发展精准发力。

今年8月,桐城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意见》出台,相关配套的管理体制改革、校长教师队伍建设的三个子文件也同时出炉。多轮驱动,打造桐城教育新生态。

文件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全省一流、全国知名”教育强市目标。为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协调发展。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制定《桐城市中小学2017—2030年布局调整规划》,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分步调整全市中小学校布局。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质发展普高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提升发展特殊教育;

改革创新管理机制,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学区管理制度,设立学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本学区内的初中、小学、幼儿园,学区管理委员会享有本学区内集中统一的人权、事权、财权,履行对本学区内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管理职责。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市教育局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落实校长、学区主任负责制,保障校长、学区主任在学校规划发展、教学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的自主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长聘任制,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办法,落实校长、学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全面实施教师全员聘任制,改进教师进城选调方式;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完善教学质量考评奖惩体系,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强化教育教学研究,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教育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强中小学经费使用与管理,不断提升学校安保水平;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实现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有机互动,凝聚教育发展合力。

桐城派的现代传承,坚持着“与时俱进”和“因时而变”的精神。2017年,桐城市教育人彰显了出色的行动力,在义务教育均衡、高中教育提升、素质教育深化、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多轮驱动,同时发力。

因时而变

助推教育发展新引擎

桐城西部边陲的山区农村乡镇唐湾,清晨,朝阳初升,琅琅书声从校园里传来,为山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年9月,苏馨悦成为了唐湾中心学校一年级的学生,苏志作为家长,他的内心是担忧的,因为毕竟地处偏远山区,条件落后,他担心孩子受不到良好教育。

“经过一个多月的观察,我觉得当初的担心是多余了。今年在学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唐湾中心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老师们时常来到家中和家长沟通交流,学校的各类活动也是丰富多彩,我们家长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苏志开心地说。

今年暑期,唐湾镇学区推动学区整合,将原来的叶湾小学进行合并,将长岭小学改建为教学点,这样让师资集中,让学生接受更优质教育。代亚婷的孩子这学期由长岭小学分流到唐湾中心学校,对此她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学校分流符合学生发展的需要,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比如英语学科的学习和提高,所以我们大部分的家长是支持改革措施的。”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孩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学生,并会一直探索如何做好做强金神教育,让更多的学生考取好学校,让家乡父老放心。”金神初中校长黄振中说。黄振中就是今年管委会成立后考察推荐的五名直管学校校长之一。今年,金神学区每所学校都重新组建的一支人员组合合理、专业结构合理、年龄结构合理及个性素质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起到扬长避短、优劣互补、协调前进的作用,保证整个班子年富力强,朝气蓬勃。每位班子成员“定岗”“明责”,使他们在所管辖的范围内各负其责,又相互协调,做到分工不分家。成功进行了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让班子成员在行使职权过程中积极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促使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工作。

城郊学区管委会主任祖先苗告诉记者,管委会在开学前将学区内规模小的白马小学、蒋山小学和涧桥小学并入了白马初中,四新教学点并入了石板小学,团结小学三年级并入了城郊一小,保留了其中的一、二年级。同时将撤并学校的十七位教师全部安排到白马初中小学部任教,四新教学点三位教师全部安排到石板小学任教,白马初中还有两位老师分别到大关初中支教、上挂实验中学任教。加大了学校干部的交流轮岗力度,共有七位学校行政人员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通过这次整合,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缩小了校际间办学水平差距,优化了教育资源的配置。

改革是历史发展的需要,是推动历史进步的动力。教育的每次改革都为桐城教育注入一股新的血液、新的动力,让更多莘莘学子获益,也让广大教育工作者感受到教育成功的喜悦。

“振兴”,正成为桐城教育发展的战略拐点。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

通过QQ红包返利手段实施诈骗 暖心月饼让他落下悔恨的泪水

本报讯(王炜卢向波)10月1日,桐城警方驱车千里奔赴湖南郴州,经过30多个小时的蹲点守候,成功抓获涉嫌qq红包诈骗犯罪嫌疑人张某。犯罪嫌疑人落网后拒不供认,10月4日,桐城民警送月饼令他悔恨落泪。今年8月...

桐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桐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振兴桐城教育”系列述评之一传承优秀资源 启航复兴之路 张渺 陈庆元 朱泽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