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桐城市大关镇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2-12 11:5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桐城市大关镇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纪实

近年来,大关镇在桐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科学谋篇布局,奋力拼搏进取,在全力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在民生建设上也同样不遗余力,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为核心,把改善民生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一批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一幅幅民生建设的新画卷已呈现在百姓眼前。

完善公共文体设施,文体娱民

每到周末,大关镇农民文化活动场所就热闹非凡,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打乒乓球、下棋、读书看报、上网。老百姓都说,以前吃完饭后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跟朋友打牌,现在每天来这儿,既热闹又能锻炼身体,真是一个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近年来,大关镇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为加速大关镇民生事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为百姓幸福生活增添了新的内涵。

据了解,大关镇综合文化站从2017年元月开始,全面推进免费开放工作,人流量不断增长,让老百姓休闲有了新去处,为广大群众呈上了一碗积极向上的文化心灵鸡汤。截止到11月底,到电子阅览室上网人数达1800多人次,到图书阅览室看书人数达2000人次,办理借书卡400余张。今年共展出书画摄影类作品10场。还相继举办了村级图书管理员业务培训班和“桐城历史文化遗产”图片展。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公共图书一体化建设进程,该镇综合文化站邀请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对全镇15个村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在做好免费开放的同时,充分发挥各村农家书屋的作用,图书管理员做好日常维护管养,每村补充更新出版物100册,保证每周开放不少于5天;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紧密结合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做好运行维护,每周均开展一次文化宣传等活动;公益电影已经放映180余场;“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15场,前往该镇15个行政村巡回演出;每村都开展了一次体育活动,直接参与人数共近2000人;各村也兴建了一批露天农民体育活动场地,全镇20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向群众免费开放。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文化发展成果,尽情享受文化活动带来的愉悦,真正实现了文化乐民、文化育民。

改造“八小”水利工程,保障为民

大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八小”水利民生工程,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投入大量资金,重点以小水库、小泵站、小水闸、中小灌区、塘坝、河沟、末级渠系等“八小”水利工程为着力点,以彻底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升了全镇农田水利灌溉能力和防汛减灾能力,方便了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水利兴建过程中,该镇在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支持的同时,动员社会多方面力量,全面实施水塘扩挖加固、沟河清淤疏浚整治、末级渠系新建等水利民生工程建设,严格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验收的原则,抓时间进度,重工程质量,做到建成一处,发挥一处的效益。同时,高度重视项目建成后的管护,依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管护”的要求,明确所在地行政村为管护主体,明确管护人员,实行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维护,实行汛期值班职守制度,查找整改薄弱环节,切实做到建的精心、管的细心、用的放心。 2017年全镇累计开工123处,投入资金176万元。完成塘口整治110口,其中万方以上22口。沟河清淤整治2条,新建引水堰坝5道,抗旱站2座,水闸2座等。完成土石方21万方,新增蓄水量13万方,改善灌溉面积2.1万亩。

另外,该镇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障功能和民生工程的政策效应,撑起了“三农”保护伞。政策性农业保险民生工程工作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老百姓自愿参保,做到应保尽保,使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惠农利农性更加深入人心,确保了201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民生工程工作圆满完成。水稻投保4.06万亩,农户自缴保费19.78万元;玉米村统保0.95万亩,农户自缴保费3.22万元。

建设高标准农田,造福于民

大关镇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为了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打造成精品,高起点规划,在项目的布局上让每个项目达到田成块、路成网、渠成型,实现旱能灌、涝能排、高产稳产,并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

该镇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投入、统一实施、统一验收”的四统一原则,整合有关部门项目、资金,“各炒一盘菜,共做一桌席”,对村、水、田、林、路进行综合整治。 2017年土地开发3200亩,平整土地800亩,促进了项目规模成效。同时,充分利用整理出的农用地和建成的工程设施,积极开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项目招商,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还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和城乡和谐发展,解决了全市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的用地指标问题,给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的实施,使得该镇大地四处呈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也为大关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民生工程无止境,惠民之举无穷期。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一项又一项民生工程的 “接力”,随着大关镇的快速发展,一个幸福、和谐、美好的新城镇正在崛起! 程荣胜

新闻推荐

联盟协作 共同发展长清文昌街道教育办三大办学联盟成立

为改变以往各学校各自为战的模式,形成联盟协作、共同发展的格局,改变学生的行为习惯,让孩子的人生更加出彩,11月30日,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教育办成立了文昌中心小学与文昌十里小学、文昌三朱...

桐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桐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回故乡去看红豆杉2017-12-08 15:15
评论:(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桐城市大关镇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