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桐城“六尺巷调解工作法” 入选安徽省十大法治事件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13 11: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吴长征记者白萍)记者12月12日从市司法局获悉,安徽省首届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暨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安庆市桐城市“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入选十大法治事件。截至目前,全市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1382件,其中运用“六尺巷调解工作法”成功调处案件多达27748件,占调解总数的53.9%。

“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化解邻里矛盾

今年8月,桐城市双港镇长枫村一李姓村民在拆建自家房屋时,不慎将隔壁邻居胡姓村民家的房子损坏。胡某阻止施工,两家由争吵发展为相互推搡,造成胡某身体多处软组织损伤,经司法鉴定为轻微伤。此纠纷犹如导火索,又牵引出两家一桩多年未决的宅基地纠纷。

胡某的儿子在网上发帖,试图扩大社会影响,李某家人以诽谤为由,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至此,两家矛盾急剧加深。如若双方不能达成和解,派出所将对李某给予拘留的治安管理处罚;同时,法院的开庭审理也会如期而至。事态恶化,对双方都不利,两家的邻里关系一旦打上死结,恐再难解开。

桐城市双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当事人调解申请后,调解员孙海林与叶明航第一时间查看了拆建现场,初步了解了两家纠纷的症结所在。本着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宗旨,在孙海林的组织、劝说下,胡、李双方答应试着通过调解化解纠纷。10月16日,在双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六尺巷调解庭”对此案进行公开调解。调解过程中,当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调解员从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里之情入手,首先安抚胡、李两方的情绪,避免调解现场因为一言不合激化矛盾,为下一步调解打下良好的感情基础。接下来,调解员进一步就本案的法律适用、各自行为所产生的后果和可能应负的法律责任进行深刻剖析,帮助双方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他人、社会以及自己今后生活带来的危害。

“邻里相处中发生的小事,本可以及时向基层组织联系反映,之所以闹得不可开交,是因为你们双方在案发过程中都存在着不理智行为。”调解现场,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双方都要换位思考,人与人之间、邻里之间应该怀着更多的宽容与理解。同时采取单方面分别谈话的方式,更加深入地了解当事双方的真实想法,进一步以“六尺巷”文化的精髓之一“礼让”精神,对胡某、李某进行教育、劝服。

当胡、李两家人再次坐到一起时,李家人主动认错,承认自己考虑不周,步步出错,才形成僵局。最终,经过调解员的“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双方本着“谦让”精神,各退一步,达成一致意见,这个复杂纠纷终于得以成功解决。

调解员认为,本案看似复杂,但仔细分析案情,不难看出,两家人对案件所涉及的事实部分基本无异议,损害赔偿所涉及的数额也不是很大,两家之间更多的是争一口气,一个“心结”没有打开。判决可以让纠纷和争执在法律上得到一个说法,但有时矛盾却无法得到根本化解,而通过调解员的斡旋,双方当事人自愿做出让步,达成协议,将“互相伤害”降到了最低。

市司法局基层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的调解员并没有拘泥于法律的条文来处理这起看似纷繁复杂的案件,而是充分挖掘桐城地域文化中的传统文化精髓,将六尺巷的“谦和礼让”精神贯穿到调解的过程中,以古喻今,巧用六尺巷典故所蕴含的谦和礼让精神,以情动人、以法服人、以理感人。“六尺巷调解工作法”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互相谦让,为自己考虑,也为他人考虑。

成功入选安徽省“十大法治事件”

近年来,安庆市大力推行“六尺巷调解工作法”,提炼总结“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即“看、走、说、劝”。将“六尺巷”文明礼让的精神融入调解工作中,把双方当事人都认可的“六尺巷”文化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切入点,用文明礼让的精神去削减矛盾纠纷的尖锐性,从而促进矛盾纠纷的调处。

桐城市将推广复制“六尺巷调解工作法”作为深化改革的十项重点任务,各镇(街道)以及村(社区)“六尺巷”调解工作室建成率达100%。全市其他各地建成率达30%。同时建立了“六尺巷调解工作室”微信群,目前拥有粉丝人数2万多,借助微信平台庞大的优势,定期发布调解信息,为广大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帮助。

据王庭侦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1382件,其中运用“六尺巷调解工作法”成功调处案件多达27748件,占调解总数的53.9%。

据了解,此次全省“十大法治事件”的评选范围是2014年10月至2016年9月期间,全省发生的对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正面影响力的法治事件。历经初步评选、公布候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委评审投票等环节,最终确定评选结果。而此次安庆市入选的桐城“六尺巷调解工作法”是全省司法行政部门唯一入选的地方法治事件。

新闻推荐

桐城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76万元 小微企业占比显著提高

本报讯日前,桐城2017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发放工作全部完成。全市共有136家企业符合申报条件,分三批共发放补贴资金176万元,稳定就业岗位6946个。小微企业占比显著提高,受惠面进一步扩大,稳岗补贴...

桐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桐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桐城“六尺巷调解工作法” 入选安徽省十大法治事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