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书香过大年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2-1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徐峙立

出版人/现居济南

《国宝传奇:张伯驹》 荣宏君/著

张伯驹是文化奇人。本书就以他收藏的国宝写起,西晋陆机《平复帖》、隋朝展子虔《游春图》、唐代李白的《上阳台帖》等,讲述国宝收藏背后一掷千金、不惜以生命为代价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人间花木》 周瘦鹃/著

上世纪20年代,周瘦鹃买宅苏州,莳花植草,悠游其中。 50年代初期到60年代前期,周瘦鹃写作花木小品文章,有多种文集行世。本书是王稼句整理编订的周瘦鹃花木园艺文章,审慎校订,回归作品原貌。

《诸神的踪迹》 申赋渔/著

远古时代,诸神闪耀。中国的神话故事中,诸神是与人生活在一起的,开天辟地之神、季节之神、土地之神、山神,诸神的踪迹是历史的童话。读中国历史,神话传说、诸神事迹是不可绕过的开端。

《宣纸上的中国》 李北山/著

对中国艺术史上一些经典作品和人物的文化解读,更像是借助艺术镜像来观照历史的切片;流传下来的艺术作品往往是有虚虚实实的故事的,借助这些故事,剥茧抽丝,得睹艺术之美、文化之魅,也是在探讨艺术的观看之道。一个文化的中国更像是一个想象的共同体,这个共同体会投射到不同的事物中,构建一个真实的中国。

《茶叶边疆勐库寻茶记》 周重林/著

写茶与茶农、茶产地的茶书。周重林的写作是有田野调查功底的,是实实在在的书写记录。老一辈茶人保持老一辈风格,茶浓到苦,家有电茶炉,也保留生火烧柴传统。每一位茶人的生命如同每一片茶走过不同的路,是不同的呈现形式。

《人间词话》 王国维/著

《人间词话》有多个译本,周公度是诗人,以诗性语言阐释原作,精准,雅言,为当代青年读者和学生读者提供了可以学习的唯美翻译文本。书装和插画以荷花为主调,是对《人间词话》另一种形式的解读。

《历代书籍形态之美》 郑军/著

对传统书籍设计的历史进行梳理与分析,简册、帛书、雕版印刷等各种形态的演变,竹简、布帛、皮质、绵纸各种不同材质的运用。“文质彬彬”本意也可用来形容书籍形态,卷轴装、包背装、经折装、线装,无论哪种形式,归根结底是要形式与内容相融合一致的。

《贾想》 贾樟柯/著

时间跨度较长,文字透出岁月晕染的痕迹。贾樟柯说:“对于创作者来说,千万不要自我标签化。你自己是谁,不要迷失。写作发挥了这种作用。写作让我保持想事情,保持感受力。”

洪放作家/现居合肥

《锦瑟》 范迁/著

这是一本看似遥远却与我们的心灵十分切近的长篇小说,作家写了一个大学生在新中国成立前后近三十年的曲折的人生经历与情感历程。这是一部将家国情怀与个人命运紧密结合的作品,塑造了在那一个特殊的年代“无用的人”。小说读到最后,不得不长叹一声:在家国之前,个人诚如芥子。

《曲终人在》 周大新/著

这部长篇延续了他对社会的一贯批判。一个人死了,但是,他留在这个世界上的一切证明都还有。曲终,人还在。而这个还在的人,即是口碑。小说现实主义的力道厚实,是一部有突破的政治小说力作。

《本草纲目》 李时珍/著

每年冬天,我都会重读一次《本草纲目》。不仅仅是把它当作一本药书来读,而是读那些本草之后的阴阳与冷暖。草木有别,草木有心,甚至,一切自然界的尘埃,皆是李时珍眼中的中药引。而人呢?人活一世,岂不也是自然之药引?

《未竟的变革》 郑永年/著

这是郑先生看中国系列的第二部。郑永年看中国,力求不左不右,客观公正。唯其长居海外而审视中国,便能更好地思考中国制度之设计与未来之变革。他既是一个真诚的经济学家,更是一个冷静地剖析变革进程的政治家。同时,本书让人喜欢的是他的完全不同于纯学理化表述的语言。

《岩中花树》 赵柏田/著

赵柏田文化散文的最大特点是阴柔、抒情与南方。《岩中花树》描述了王阳明、张苍水等众多历史人物。读这本书,有进入历史丛林之感慨。历史文化散文写作,有人愿意构建风沙粗砺的大漠,而赵柏田构筑了属于他自己的丛林幽深、发幽探微的南方话语体系。当然,亦有悲歌,但那也是击水之悲歌。

《乌以风传》 汪济/著

天柱山在我老家桐城边上,早年即听到过哲学家乌以风先生隐居此山,作《天柱山志》的一系列传说。《乌以风传》虽然近似资料的嵬集,尚缺乏优秀传记文学的神韵,但亦可大概了解乌以风先生坎坷之一生。为人,为学,为情,与天地通,与山川通,与天柱山的一草一木相通。

《看不见的城市》 卡尔维诺/著

在卡氏所有的长篇小说中,“城市”是个令其着迷的场景与主题。《看不见的城市》虽然消解了对客观上的城市的描写,却通过开放式的叙述,给人们展示了内心里的城市与欲望里的城市以及可能永远只在我们头顶的虚无的城市。小说前半部分主要是短章,后半部分以对话方式呈现,结构开放而多变。

《汉字简史》 符马活/著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有趣在作者将知识和思想用他自己独有的活泼、天真、甚至有些玩世不恭的方式,从容地表述出来。可以由此窥见浩繁的汉字史,亦可以从中找到汉字本身的意趣。薄薄的200页,简直就是对史志等书籍的一种反动。然而,恰恰体现了这本书的价值所在。作者的名字亦是古怪,早年,他编书。后来自己写书。而且,他一直在汉字领域内追寻,或许,他已幻化成汉字之一部分。

冬儿自由职业/现居合肥

《霍乱时期的爱情》 加西亚·马尔克斯/著

一年年,每个人步向衰老、死亡。情、欲,年纪、身份、地位,陪伴守候或是激情碰撞,幻象或是真实,充斥了很多悖论,却在现实中存在千万种诠释理解。

中华书局版《知堂谈吃》(增订本)

一衣一饭,蔬食羹调,几乎可以印射一个人所有本底子的真容气质,无从遁形。满汉全席吃的是面子,日日三餐是里子。这层里子有丝料裁剪的奢华,还是粗麻布料的从容,成就了饮食文化里的滋味。皈依平淡,苦涩隽永。

《人间滋味》 汪曾祺/著

同样是五味人间、恬淡自然,和知堂的气息相对照,淡而乐对比淡而苦,几近孩子气与老人气的分别。虽然老人常常返璞归真,性情里透出质朴简单,但汪曾祺的眷恋里有孩童的欢喜气,知堂没有。年下与同系列的《人间草木》,一起心念本来。

《群山回唱》 胡塞尼/著

阿富汗、战争、苏联人、军阀、塔利班、美国人,各种势力……民族家国的悲歌,人类历史的苦难。胡塞尼的幸运,在于他与这些擦身,感同身受,又可以用一个外在的眼光来抚触。说着“到了一个世界崩塌的边缘”的故事。

《刺杀骑士团长》 村上春树/著

暌违七年,村上大叔确乎试图突破,突破标配的小资标签,突破狭隘的民族主义,旗帜鲜明地反战。我只读了一些精彩文摘片段便旗帜鲜明地打算一定要阅读。村上君在小说中承认南京大屠杀史实,体现了作家的良知勇气。

《红楼梦》 曹雪芹/著

永远的经典。

琐琐碎碎,闲暇温故。案头、床边、卫生间……慢节奏,慢生活之美,沁芳泻玉里拾捡。

《禅外说禅》 张中行/著

平实易读,笔触客观,作为佛教知识基本大略的脉络认识,以为处理人生问题的方式。获得大智慧极难,而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向内或向外求取。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自斟自饮,自问自答。自己读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新闻推荐

浴“雪”奋战送光明

1月24日~28日,一场持续的冰冻雨雪,洒向大江南北!安庆地区最大积雪深度可达20~35厘米,局部超过45厘米。一时间,交通中断,电网受损……面对恶劣的冰雪灾害,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和所属7个县(市)供电公司的广大员工...

桐城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桐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香过大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