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前世今生 新桥机场文化底蕴可追溯至600多年前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3-06 03:2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新桥机场文化底蕴可追溯至600多年前

如果要介绍合肥这座有历史底蕴的城市,你会怎么说?自从“合肥故事”征集以来,与合肥有关联的全国读者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李鸿章”、“张辽大战逍遥津”、“包拯”、“百花公主”等与历史名人或文化地标有关的合肥故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今天,有读者则另辟蹊径,详述了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前世今生。

新桥机场蕴含丰厚历史文化底蕴

“空港飞银燕,新桥落彩虹。旅客们、朋友们,欢迎来到(抵达)合肥新桥机场。我们这个机场是2003年建成启用的,此前合肥先后有三里街机场、骆岗机场。当一个城市规划建设新的更大规模的机场时,一定会给她起个寓意好的靓的有特色的名字。我们新机场建设用地,正好有一个村庄叫新桥,于是就定名为新桥机场了。新桥,架起合肥与国内外联系的金桥!大家说,好不好、靓不靓啊?”故事的一开始,作者戴健就化身机场解说员,介绍着合肥人熟知的新桥机场。

为何要写新桥机场?戴健给出了解释。

“名也,实之宾也”。溯其以往,新桥绝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地名,还有一段与桐城张英、张廷玉“父子宰相”家族有关的往事,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600多年前,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肇始的大移民,民间称之为“洪武赶散”。

明清两朝,一代又一代的江西老表被“两丁抽一”“五丁抽二”,离开故土,顺江而下,扎根江淮。其中,合肥半数以上的先民皆源自江西,如龚鼎孳一脉来自临川,张树声一脉来自鹰潭,段祺瑞一脉来自饶州,刘铭传一脉来自进贤,而李鸿章先祖许姓则来自湖口……他们多从鄱阳湖畔的瓦屑坝登船。

随着故事的深入,张家先祖落籍合肥高刘新桥村,种种关于它的“前世”被阐述得淋漓尽致。而历史性机遇却因合肥新机选址于此。新桥作为新机场名称的不二之选“归去来兮”,新桥村有了新生。

“合肥故事”可以让民间“宝藏”发光

合肥市政协原副秘书长、文史委主任戴健先生是知名地方史专家,曾主持编辑文史书籍50多本(卷),现在还担任安徽名人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是省文史馆馆员。

戴健告诉记者,很多读者肯定会写合肥历史上的名人故事,比如李鸿章、刘铭传等历史人物。他则想别出心裁,写一写“新桥机场”的前世今生。这是很多人都不曾了解的一段过去,可以说它就是藏匿在历史长河中的好故事。

“在我看来,新桥机场非常值得一写。就在前不久,光明网在全国开展寻找‘十大最美地名\’直播活动,首站就来到合肥,来到我们的新桥机场。”戴健认为“合肥故事”征集活动很有意义,民间也有“宝藏”,历史文化不应束之高阁,应该在民间发挥作用,征集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

如何写出好故事,戴健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不妨借鉴世界遗产申报强调的要有“稀缺性、唯一性、独特性、不可再造性、不可替代性”,注重入选故事的题材新颖,具备唯一性,别处没有;即使是老故事,也不能“炒冷饭”,要以历史掌故和名人为依托,旧闻新说,具备独特性。

目前,合肥故事征集活动仍在继续中,写出最能代表合肥的故事就有机会获得五万元现金大奖。

晨报记者陈家静

■参与方式

征集要求

1.“合肥故事”要求主题鲜明,必须有一定历史依据,必须与合肥有密切关联,可适当借鉴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

2.“合肥故事”的文字版长度控制在600-2000字(稿件质优字数可放宽),文体不限,古文、现代文皆可,小说、诗歌、散文等皆可。

3.若同一个“合肥故事”有多个投稿版本,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对投稿的文本、写作水平、历史真实度等多方面考量。

4.本次“合肥故事”征集接受个人和集体参与,稿件资料原创性、合法性等由作者本人完全负责;主办方对所有参赛作品享有使用权和版权。

5.所有参赛者请注明姓名、职业、年龄、性别、地址、电话等个人信息。

6.参与方式:A:一律电子稿;B:投稿邮箱:jhcbrxxwb@163.com,截止日期:2018年4月1日。

咨询电话:0551-62636263(主办方对此有最终解释权)。

新闻推荐

节后上班第一天 安庆市查处酒驾27起

据中安在线—安庆新闻网报道,为切实强化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2月22日(正月初七),安庆公安交警在全市组织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飓风"行动,共查处酒后驾驶27起,无证驾驶6起,...

桐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桐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年三十的早餐2018-02-22 14:17
猜你喜欢:
村民众筹修村路2018-03-01 12:48
评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前世今生 新桥机场文化底蕴可追溯至600多年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