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偏远教学点的一个老师三个娃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5-14 09:3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姚琪在给孩子们上课□吴春富 王虎 文/图

桐城市孔城镇最偏远的砂子岗教学点、原砂子岗小学是抗日名将施中诚捐资修建的。如今,这里仅有一个教师。这个教师四季守望着三个学生,照顾孩子们的生活,教孩子们功课,他就是今年55岁的姚琪。

5月8日,记者走进这所“校园”中,北面有几间平顶房屋,西面的几间则是上个世纪70年代建造的瓦屋。正中有一棵三十年的雪松,和几棵香樟。整个环境显得空荡荡的。

学校厨房的锅灶边堆着多年见不到的柞树叶子,掀开锅盖,一碗孤零零的莴笋丝在锅底冒着热气。

教室里仅有三个学生,分别是一年级的魏荣康,二年级的徐国强、荣伟宸。三个孩子见到有外人来,显得很安静。

上午,姚琪正在给几个孩子上课,采用的是复试教学。姚琪头发花白,胡须也花白。“55岁的年龄头发白一些正常,可白成这样,让人心疼。”附近的村民这样说他。

欣慰的是他的穿着相当整洁。姚琪家在晴岚村,每天清晨6点半就出门,步行半个小时,7点准时到学校;下午5点半放学离开学校。一天近11个小时的时间,都与三个学生在一起。

自2014年10月另外一个教师退休至今,他一个人默默坚守在这个教学点已经5个年头了,别人可能忍受不了的这种孤独,他忍受住了,坚持住了。

“这里离中心学校还有15公里的路。几个孩子来去不方便。砂子岗的村民需要我,这几个孩子需要我,我不能离开这里。”姚琪告诉记者。

“他从不向中心小学提出加一个教师作伴的要求,也从不提出调换学校的要求。”当地中心小学校长叶全玉告诉记者,他的举动令人非常的感动。砂岗村学生家长、村民也非常的感动。

敬业精神

曾承担砂子岗小学“在线课堂”教学任务的朱娟是桐城市区一所小学的的校长。听说记者采访姚琪,她很感动地说,她们来砂子岗教学点现场送教,那天天气阴沉。临走时,姚琪老师与三个学生孤零零地站在风口,朝她们挥手。她们不忍回头,怕一回头,感情控制不住,眼里的泪会流下来。为了减轻姚琪老师与三个学生的孤独,朱娟回去后不久,便接他们四人前往市区学校来“走亲戚”。

但姚琪却不觉得自己孤单!“我没觉得自己有多孤独,能够与这几个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非常的充实。”姚琪这样告诉记者。

在听了他一天的教学情况介绍后,能够感觉到他所说的话非常的真实。尽管只有三个学生,姚琪也一定要保持校园整洁形象,保证教学质量。每天早上赶到学校后,姚琪先把校园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再把开水烧好,把作业改好。忙完这一切,已经到了上课时间,他又忙着给学生上课。课要分班上,忙的时候水都顾不上喝。

姚琪教学特别认真,辅导学生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如“啊”,什么时候后面加句号,什么时候后面加感叹号,他都给学生认真讲清楚。中午为了照顾与辅导这三个学生,他又顾不上休息。

虽然上了年纪,但姚琪紧跟时代节拍,学习掌握了“在线课堂”的使用,让学生能与城市孩子同频共振。他还积极写论文,写征文。他的信息技术培训研修作业《我心中的好老师》获得在线班主任满分评价。他一个人既是老师又是校长,同时还是资料保管员,教学、安全等各方面的资料非常完善、齐整。

严于律己

无论刮风下雪,姚琪从来不请假,都早早到校。老父亲手术,他居然没有请假。一般人看来,这似乎显得有些“不近”人情。

他这样做,全都是因为这三个孩子。“一年级的魏荣康,孩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身体也不好。我很是心疼孩子。”姚琪说,这三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二年级的徐国强,爷爷年逾八旬,父亲为生活常年在外奔波,顾不上孩子,母亲是残障人士;荣伟宸则是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收入有限,母亲离异后远嫁他乡,奶奶是残疾人士,不能劳动。

为了三个学生不因为复式教学影响成绩,他一个个地耐心细致辅导,家长深受感动。平时成绩一般的一个孩子一次考试,双分均考了90多分,孩子爷爷出于感激之情,买了一条玉溪烟送给他,但他坚决不收。

还有一个学生家长因为中午无法送饭,想让孩子与他“搭伙”,姚琪一口答应,当家长掏钱给他,他却推掉了。

有了姚琪的精心呵护和教学,三个孩子表现得都很好,这是令他最欣慰的事。

校园内有一棵孤独生长的雪松,姚琪就像雪松一样坚守在这里。他也曾先后获得了孔城镇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和桐城市师德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套牌司机报假名 被查时溜之大吉

本报讯(姚笃留吴义丹卢向波)4月24日,汪某驾驶摩托车被桐城交警查获,心知肚明的汪某因害怕准驾车型不符、套牌会处罚,就编了一个假名,趁交警核实身份之际,溜之大吉,最终还是被交警查到,受到4712元罚款...

桐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桐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书香家庭始于读书2018-05-08 11:14
猜你喜欢:
评论:(偏远教学点的一个老师三个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