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三代人照顾“流浪老人”几十载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5-15 12:35   https://www.yybnet.net/

李祜柱(右)在给许济民老人喂食品。

唐旭松(右一)在晚餐上向许济民敬酒。唐旭松说,他平时很节省,但对待老人,他非常舍得花钱。

李祜柱的孙子在帮许济民泡脚。

在全州县城,李祜柱一家三代人在陪许济民散步。

□本报记者刘教清文/摄

今年93岁的许济民老人,是安徽省桐城市人。1988年,他流浪到广西全州县安和乡明江村委小水井自然村,被中年妇女李祜柱和丈夫唐义陆收留。数十载如一日,唐家演绎了一场三代接力照顾老人的真情故事。

“流浪老人”被好心人收留

1988年4月一天,李祜柱在家做午饭,突然听到一阵狗叫声,出门一看,一名衣着破烂的老人,站在门口,示意讨口饭吃。

通过交谈,李祜柱了解老人叫许济民,是安徽省桐城市人,曾当过兵,在部队学过文化。至于为什么流浪到全州,老人说是寻找失散的战友和妻子无果,家里又无亲人,而且所有证件被偷,所以靠乞讨生活。

李祜柱是临桂六塘人,从小失去父母,她特别羡慕家中有老人的家庭,她和丈夫唐义陆都被老人不惜万里寻亲的真情所感动,而且许济民有文化,她想留他下来辅导儿子功课。于是,她便对许济民说:“如果你愿意,就留在我们家,寻人之事以后再考虑。”

一路乞讨的许济民,被两口子的好心所打动,当场点头同意了。

就这样,许济民留在了小水井村。平时,两口子称许济民为“叔叔”,吃穿住行全由他们家承担。

一家人帮老人寻亲

收留许济民时,李祜柱一家也相当困难:家里靠种田地谋生,并无太多经济来源;大女中学还没读完,就外出打工挣钱供妹妹、弟弟读书;李祜柱和丈夫的身体都不好,经常吃药打针,但他们都把许济民当家人一样好好对待。

2007年,一场意外发生了。当年5月3日,许济民上街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肇事者逃逸。无奈之下,唐家以建房为由,贷款1万元帮许济民治伤。

正因这次意外的车祸,让许济民讲出了埋藏在心中20年的秘密:当年他从部队回到地方工作后,因特殊原因离开了工作岗位,亲人为此也埋怨他,导致他离家出走。现在老家还有亲人,想回家认亲。2008年底,许济民的腿伤治愈。家庭拮据的唐家又去借钱,并于当年12月26日由李祜柱和儿子唐旭松,一起送许济民回安徽老家认亲。

时隔20年,许济民回到桐城老家时,感慨万千。他的家人陆续前来相认,场面催人泪下。

十年后再接老人“回家”

许济民返回安徽后,因亲人年迈,难以照顾他,唐家只好每年都去安徽探望,或寄物品慰问。今年3月22日,是许济民93岁生日,唐家人特意赶到安徽祝寿。可老人表达了“想回广西生活”的意愿,唐家人只好接他“回家”。

时隔十年,许济民再回到全州,已物是人非:唐义陆已过世,小水井村的老屋成危房,唐家人搬到县城租房度日,李祜柱的儿子唐旭松租了一个门面做生意,只能住在门面的阁楼上。

但许济民一到全州,李祜柱又租了一套房,每天还陪许济民散步,儿子唐旭松给他按摩,孙子给他泡脚洗澡,演绎着一家三代人接力照顾老人的故事。

李祜柱说,许济民与唐家是一种缘分,“他离不开我们,我们也离不开他,早已把他当亲人看待,就由我们一家人为他养老送终。”

新闻推荐

安徽商报第二届珠宝玉石展今开幕

名师佳作,力度空前,价格低到超乎想象,精致吊坠,限量抢购!安徽商报第二届珠宝玉石展今天正式开幕啦!珍珠、和田玉等珠宝玉石首饰等您来抢。抢购和田玉大师作品的机会来了随着籽料价格的暴涨,和田源头...

桐城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桐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代人照顾“流浪老人”几十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