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毛爱青历尽艰难好做人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19 10:09   https://www.yybnet.net/

农妇毛爱青年近50,记忆中的好日子停留在婚后的那6年,此后20年,她历尽艰难,硬是照护好轮椅里的丈夫、把一双儿女送进了大学。“这个女子不简单”,桐城市范岗镇花园村的大娘小媳妇乃至须眉大汉,无不对她刮目相看、赞誉有加。

1992年,毛爱青嫁给阮宏潮,夫妻俩以务工和务农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儿女双全,其乐融融,小日子也算幸福美满。

可是世事难料,1998年,就在儿子刚满一周岁的时候,阮宏潮在老宅拆旧翻新时,不慎从二楼摔下,经医院抢救,虽无生命之忧,却再也没有站起来。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全家人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到毛爱青柔弱的双肩上。

阮宏潮卧床后,毛爱青每天要照顾好丈夫的饮食起居,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女,生活的艰辛如同泰山压顶,让她难以支持,可是一想到丈夫需要自己、孩子需要自己、这个家庭更需要她来支撑,她告诉自己: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要人在、家在,希望就在!

出事后的阮宏潮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毛爱青就一肩挑起繁重的农活。农忙时,她让自己的母亲帮忙照看两个年幼的孩子,自己下田干活,挖、种、挑,她样样在行。支撑她的是一个朴素的念头:“仓里要有粮,不能让一家人饿肚子。”就这样,这个看似瘦弱的身躯,却以钢铁般的意志,日复一日的耕耘着希望。

光阴荏苒,两个孩子渐渐长大,阮宏潮也走出事故的阴影振作起来,可以靠轮椅行走,可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毛爱青更加拼命地务农、务工,因为两个孩子上学读书,花费渐长。后来,她将家中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在镇上找了一家工厂做起工来。一开始同事们都觉得她勤劳肯干,简直就是个“拼命三娘”,得知她的经历后,更是对她由衷的敬佩。

一家人生活依然清苦,对美好幸福的追求从未止步。在村里和亲戚邻里的帮助下,毛爱青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这样一来既能让丈夫有事可做,还能增加点家庭收入。毛爱青夫妻俩直面苦难的姿态,深深地影响了两个孩子。姐弟俩从小就乖巧懂事、学习刻苦,平时在家会尽力照顾爸爸,帮助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有时放学回来,他们就会围在父母身边,讲些学校里有趣的事给他们听,一家人的笑声,渐渐冲散了笼罩在家庭上方的愁云。

在毛爱青20年如一日的操持下,这个家庭渐渐走上了兴旺,女儿2012年顺利考上了安徽建筑大学,如今已毕业工作;儿子也自小成绩优异,现就读于安徽理工大学;阮宏潮在打理小卖部之余,也会接一些手工活儿回来做,帮妻子减轻持家的压力。他深知,妻子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太多……

毛爱青用心血凝聚起这个虽然不幸却依然幸福的家庭,左邻右舍每天都会看见她那奔波忙碌的身影,也常会在她饱经沧桑却神采奕奕的脸上看到一丝微笑,那笑真美!   章甫

新闻推荐

七旬老人捡到钱包拾金不昧

本报讯(汪华记者王虎)今年6月8日中午,一名老人非常着急地来到桐城市文昌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告诉党政办主任刘关自己上午在...

桐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桐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毛爱青历尽艰难好做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