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12岁脑瘫女童被父亲杀死背后:查出脑瘫后家就成了一座孤岛

来源:北青深一度 2018-08-13 13:43   https://www.yybnet.net/

尸体被发现的地方——5号楼南侧的绿化带。

悲剧发生的第三天起,位于合肥桐城南路广电小区内的5幢6楼1号一直大门紧锁。小儿子被送去了亲友家,妈妈和奶奶无人知道去向。

这是一个被脑瘫患儿最终压垮的普通之家。7月31日,父亲方辉(化名)在绝望中杀死自己12岁的女儿,尸体随后在楼下南侧的花丛中被发现。

没有人知道更加具体的作案过程。同小区的住户只是在方辉自首时听到,他对着电话对警方说:“先用手掐,后又用裤腰带勒,没有呼吸后放在绿化带内”。

女儿方佳佳(化名)一出生就是一名脑瘫患儿,不会说话、不会进食、走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除了牛奶和水,吃饭都需要嚼碎了再喂给她。

在背着女儿和一家负重前行12年后,方辉最终没能撑下去。

事发后方家内的情形(图片来自AHTV第一时间)。

悲剧

7月31日晚8点左右,正是晚饭后的散步时间,广电小区的住户们听到了住在5号楼的方奶奶的哭声。

紧接着小区里响起了警笛声。

老人的孙女方佳佳被杀害了,尸体出现在5号楼南侧的花丛里。救护车赶到时,方佳佳已经没了生命体征。

小区内路灯昏暗,不熟悉环境的人需要打着手电筒才能看清道路。看门大爷对记者说,小区因为外来户多的缘由,天黑以后院子里几乎就看不到人了,自己是看着警车驶入小区的,“差不多晚上8点,警察来了,带走了父亲方辉”。

一名知情人告诉深一度记者,同小区的住户听到方辉打电话自首,“说他自己先用手掐,后又用裤腰带勒,没有呼吸后放在绿化带内。”

没有人看到方辉是如何把没有呼吸的女儿抱下楼的,也没有人知道方奶奶是怎么发现孙女尸体的。连日来,小区里的住户们口口相传着关于该案的种种细枝末节,但没人能够说的清楚。

甚至,同楼的邻居都不知道6楼1号还有一个12岁的女儿。

方家对门的住户表示自家在这里住了两年,几乎没有见到过方佳佳,只知道对门有一个脑瘫的女儿,一家人为此很“操心”。

方佳佳出生后生活始终不能自理,不会说话、走路摇晃不稳,几乎不能行走,吃饭需要大人嚼碎以后喂食,只有喝牛奶和水相对容易些。

广电小区是上个世纪建成的老旧小区,住户多为外来户,楼道里贴满了小广告,彼此之间大多不熟识。小区也没有物业和保安,一位看门的大爷负责开关小区的铁门。

5年前,佳佳一家4口从六安农村,举家搬到了这里。一年后,弟弟出生,而奶奶一直负责照顾家里的日常起居。

在佳佳父亲自首时,另一位邻居听到方辉说,“自己实在承受不住了”。

8月3日后,方家一直大门紧锁。

重压

方佳佳2006年出生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的农村,其姑奶奶向深一度记者讲述的说法是“脑瘫是出生时缺氧造成的”,求医问药12年没有丝毫好转,始终卧病在床。

佳佳的出生给全家人带来过暂短的喜悦。据亲属介绍,方辉和妻子在小县城里也算是比较“精明”的人,夫妻俩在舒城县的日子过的相对不错,但这些都随着方佳佳被查出“脑瘫”而烟消云散。

12年里,方辉和妻子带着女儿走遍了合肥的所有医院,也曾赴上海求医问药,但相信“女儿终有一天会治好”的愿望,始终没有变成现实。

2012年,在亲属的劝说下,方辉和妻子生了二胎,小儿子今年九月上小学。

小县城里的任何异常,都可以成为邻里茶余饭后的谈资。久治不愈的佳佳,更是成了熟人社会里议论纷纷的焦点。佳佳的姑奶奶说,大约5年前,方辉夫妇因不堪风言风语,为了避开乡亲,举家迁居合肥。

初到合肥,方辉夫妇以多年积蓄,贷款购置了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广电小区的二手房,位于闹市区,由于小区老旧,当时的房价还不算高,均价大概6000元。方家买的房子户型小,首付也低,纵使如此,两个孩子的抚养费、佳佳的医药费和房贷,还是压得夫妇两人“每天奔波”。

夫妇二人在合肥定居后没有稳定工作。方辉凭修车的手艺,在合肥南汽开了一家修车铺,靠给人维修自行车、摩托车为生。两三年前因拆迁修车铺被回收,方辉开始赋闲在家,直至事发。

佳佳的外婆透露,自修车铺关门开始,方辉的精神状态就每况愈下,养家的重担几乎全部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由于照顾佳佳的需要,固定时间的工作对妻子来说已不切实际,日常只能做一些超市促销一类的散工维持生计。

事发后佳佳的外婆从老家赶来合肥,坐在楼道里向记者讲述女儿的不易,“不工作就没钱,找工作还得找散工,要挤出时间照顾孩子”。女婿被捕也让外婆对一家人的生活更加担心,不住的念叨,希望女婿“不要受到惩罚”。

广电小区大门。

孤岛

据方家亲属介绍,事发也并非没有任何迹象。方辉几个月前曾回到舒城县老家,向亲友流露出不堪压力的念头,表示自己这个家庭就像被判了无期徒刑,看不到希望。

方辉无法走出的悲观情绪,在案发前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甚至认为自己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无法继续照料女儿。

“当时孩子(佳佳)很消瘦,状态很不好,我还说孩子真的走了,对她来说也是解脱,就这样安慰他(方辉)。”这名亲友说道。

方辉在归案后也多次供述,多年求医问药无果和照顾佳佳饮食起居的重负,让他不堪承受,压力越来越大。据警方透露,目前案件仍在审理,后续还会对方辉进行精神疾病的鉴定。

自佳佳被查出脑瘫后,方家就成了一座孤岛。

深一度记者就此咨询当地的福利机构,得到的答复是,佳佳的情况不属于福利机构帮扶范围福利院收养的儿童要满足“无人抚养”的条件,而方佳佳父母健全,抚养责任归家庭。

为了帮助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2018年安徽出台了《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规定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此外,为听障、脑瘫、智障、孤独症且年龄不超过10周岁(残疾儿童救助年龄以2018年3月1日计算)儿童提供一学年(10个月)每人1.8万元(含5000元生活补贴)的康复训练。

已经12岁的佳佳,因为超龄已不能享受这项康复训练的救助。而1000元的药补,并不能满足佳佳所有的治疗费用。

现实状况下,脑瘫儿佳佳所有的依仗和希望,几乎只能来自自己的家,来自自己的父母。

但佳佳想不到,12年后,父亲方辉没能再撑下去。

(原题为《12岁脑瘫女童被父亲杀死背后 | 深度聚焦》)

新闻推荐

著名诗人陈先发获鲁迅文学奖 安徽省作家时隔22年再获该项大奖

我省作家时隔22年再获该项大奖

桐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桐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2岁脑瘫女童被父亲杀死背后:查出脑瘫后家就成了一座孤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