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半窗明月一床书 王族友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0-19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家,在桐城一个无名小区,三室一厅的房子,一百余平方米的样子,简陋之中带着点儿寒伧。然而,这里是我赖以遮风避雨的安身立命之所,是我倾心尽力夙夜经营的温馨港湾。

进门是两米长的通道。通道的右侧朝阳,是儿子的卧室兼书房,左侧是洗漱间。通道和洗漱间之间,隔着层磨砂玻璃。玻璃上刻着程颢的名诗:“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这首诗追求的是平淡自然、不急不躁的修身养性之道,表现的是一种闲适恬静、水到渠成的务实功夫。风格平易自然,语言浅活有力。其意境高雅,最为我感佩,刻在进门位置,为的是进出都能拜读,每天都能反复领受先贤的教诲,都能感悟先贤处世做人的智慧。

过了通道,就是客厅。客厅是我家面积最大的地方,陈设很简单,一边是一组木沙发,一张矮条几,正对着电视柜;另一边是餐桌,紧挨着左手边的厨房。

厨房和客厅之间,也是用玻璃分隔的,分为上下两层。下层玻璃的面积大,刻的是一幅简笔插图,再现了五柳先生陶渊明《桃花源记》中辞别时的场景。画面中群山逶迤,桃花朵朵,小桥流水,牧童骑牛吹笛,渔人拱手依依惜别,洞中老少盛情挽留。寥寥数笔,画面欢畅明快,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画幅右上角的圆形图案是由十四个篆字围成的:“知足人驻桃花源满堂春和风拂面”,是我凭空杜撰的七言打油诗。十四个字,每个字都读两遍,就凑成了:“知足人驻桃花源,驻桃花源满堂春,满堂春和风拂面,和风拂面知足人。”诗不咋的,顶多打油水平,但自我感觉与桃花源的典故相匹配,与我的人生信条相融通。每每迷茫之时,我就会站在这儿面壁,心中默念“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念着念着,烦忧就会慢慢消遁。

在上层的长条形玻璃上,刻着帝尧访舜的故事。虞舜是个孝子隐贤,耕于历山,大象为之耕土,百鸟为之耘草,加上他仁义,所以追随他的人很多,他所居之地,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唐尧帝十分欣赏舜的贤德,于是妻之以二女,禅之以大位,舜终于大器晚成,得以厚报,成为千古传诵的一代明君。

客厅与阳台之间的隔断也分两层。下层是由四扇门片组成的移门,门片中玻璃上分别刻了梅、兰、菊、竹四君子,四君子的雅操,历来为世人所称道,更为我所敬仰。上层固定为通花窗,刻了四幅花鸟图:丹凤朝阳、鸳鸯戏荷、雀屏映菊、喜上梅梢,四时美景,四季祥瑞,浓缩一室,畅怀舒怡。四时之乐,充盈着这方与世无争、淡泊宁静的小小天地。

家中书橱最多,这是儿子的主意。装修的时候,一家人开动脑筋,策划方案,量力而行。那时候儿子尚小,但我们没有忽略他,他也人小鬼大,提出了不少创意。他坚持除书房外,他的房间里也要以书橱为主,于是整整做了五个大书橱,使家里看起来就像图书室。搬家时,他第一次将自己的书本摆放得整整齐齐。现在五个架子早已摆满,孩子从大学带回的书还有十几箱。今年暑假,又增加了四个书橱,才勉强解决了问题。半窗明月一床书,这算是我家的特色之处吧,老宰相说过“读书者不贱,守田者不饥”,诚然书多了,可能读的书就会多;读的书多了,可能事理就会通达,福报自然也就多了。

家和万事兴,我家虽简朴,但温馨和睦,书声琅琅,其乐融融,演绎过不少酣畅甜美的故事。刚来的时候,儿子还在小学三年级,在这里他学会了生活自理,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一天天成长,一天天进步,终于考进了梦想中的北大,并以优异成绩出国深造;那时妻子还是一名普通教师,每天忙着备课改作业写心得,闲暇时就将家里擦扫得干净锃亮,一尘不染,如今已是省级特级教师;我进步最小,不过,这些年参与修了几十条路,造了上百座桥。修桥铺路,行善积德,也熬成了高级工程师。

这个寻常的家,是我温馨的港湾,吾爱吾庐!

(作者系高级工程师)

新闻推荐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本报讯桐城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围绕教育局机关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该支部以执纪监督、...

桐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桐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半窗明月一床书 王族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