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回望童年的深情 读韩进新作《杜鹃花开》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1-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杜鹃花开》是一部用散文笔法创作的、带有作者自传性质的童年小说。关于杜鹃花的描写,贯穿全书,赋予象征意义,有着浓郁的抒情风格。

作者的童年是在故乡桐城度过的,“桐城派”的血脉代代相传。家乡的山水——蛇山、投子山、龙眠山、境主庙、紫来桥、龙眠河,伴随着作者成长,成为作者童年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作品中很多关于桐城的民间传说故事,以父子口耳相传的方式流传下来,已经化为桐城人的文化血液。一部《杜鹃花开》写的是作者个人的童年过往,却浓缩了千年桐城的历史文化。

作者写紫来桥,将历史与现实、人物与命运结合起来。一座紫来桥的毁建史,就是一部桐城的变迁史,也是老百姓的生活史。作者之所以用较多的文字对紫来桥进行叙述,其实是为后文写父亲抢修被大洪水冲毁的紫来桥作铺垫。父亲为了抢修紫来桥多日未归,这让年少的作者与母亲担心不已,在紫来桥修复竣工大会上,一家三口在工地上意外相逢,其景其情,让读者为之动容,从此紫来桥成为作者心中的“父亲桥”,父亲走了已经十多年了,作者每次回到老家,都要去紫来桥,站在桥头遥望远方的龙眠山,那里是他父亲安息的地方。

亲情是永远的定海神针。作者因为早产,体质孱弱,时时面临死亡的威胁。在这个过程中,母亲的坚定和牺牲起到巨大的作用。当所有人都认为“七个月出生的他”养不大,在后山的松树下挖了个深坑准备埋掉,是母亲“发疯似地护卫着,谁也不给抱,谁来骂谁”,硬是抢下了一条命。在随后的生活中,作者又经历了不少磨难,但都在母亲的呵护下一一化解了。1973年,母亲偷偷卖血贴补家用,直到有一天晕倒在从医院卖血回家的路上。看到了这里,我禁不住泪流满面,同是母亲的我,我能理解母亲那种愿意为孩子们奉献一切的心情。虽然大家劝阻母亲别去卖血,但是因为家中孩子多,家境贫困,母亲仍旧暗暗卖血,直到20年后家境变好才停止了卖血。母亲的付出在作者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和弟弟分别成为了朱家老屋第一、二名大学生,这在村里是空前绝后的,也是对母爱最好的报答。

母爱如水,父爱如山。在作家的生活中,除了有一位好母亲外,还有一位品质高尚的好父亲。父亲聪慧、善良、热情,骨子里有一股傲气,这深深地影响着作者。父亲对子女的爱是负责任的大爱,这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小学四年级时,作者拿了家里一元钱交了学费,把剩下的钱又还了回去。父亲发现后,问他有没有拿,说那是孩子们的学费钱。作者听说是学费钱,便觉得自己做的就是父母想的,没有错,就没有承认是自己拿的。父亲狠狠地打了他一顿,教训道:“不承认拿,就是偷。”做人要诚实,这是父亲给作者上的一堂品德课。

作者在《后记》里写道:“每个人都有童年,每个人的童年是不相同的,但童心是相通的。把我的童年说给你听,说的是一种情感、一段过往,也许会丰富你的童年,也许会有些启示,让童年的空间更广阔,让童年的意义有了一种历史感和文化味。”当我读完《杜鹃花开》时,对这段话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自己的“杜鹃花”。童年的杜鹃花,因爱而开放,父母的爱、老师的爱、童年伙伴的爱,是我们儿时共同的爱的花园。

《杜鹃花开》 韩进 著

希望出版社2018年8月出版

□ 徐慧莉

新闻推荐

干部走下去企业迎来贴心人 驻企帮扶 推动发展 本报记者 陆 飞 本报通讯员 张神舟

为有效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的动能,桐城市先后选派5批共430名机关干部进驻...

桐城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桐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望童年的深情 读韩进新作《杜鹃花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