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安庆地理 双港铺街 刘双五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2-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南北川泽,左右陂湖”。一列窄窄土岗卧伏其间,岗上街铺南北可行船,因名双港。

对双港的记忆定格在我的幼时,那是我见过的它作为古风荡漾的旧时街铺最风光鼎盛的时候,也是双港铺老街消亡前在放着它最后荣光的日子。

弯弯曲曲的街道,成“C”形了,也许是“S”形了吧!高高的马头墙、光滑的石板路、青砖褐瓦、板壁排门、笨重木柜台在店铺内傍着油漆柱子,廊檐上高挑的木构件漆彩斑驳,徽派建筑气息无处不在的那么一截老街,宽不过丈余,长不过短短三四百米,东西向分布延伸着,东端为上街头,西端为下街。

农历单日集市,乡人鱼贯而来,早上的时光是集市最热闹的时候,满街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买卖日用杂货与土产,角角落落挤满摊位人流,人只能则着身子在街上穿行,许多摊主在席地做着买卖。集上有小吃和早点摊卖大饼、油条、包子和馒头。饼通常是圆的,双港铺大饼只有长方的,当地人呼为朝笏板子,也许是与旧时大臣上朝记事所执朝笏形状相似之故吧!

下水饺的摊子夹在人流中间,水饺实际上是馄饨。一副馄饨挑子,一端是锅盆柴灶,另一端用白土布罩着,放带抽屉的面食架子,师傅将一张四四方方的皮子放在左手,右手拿着一只毛竹筷子熟练地从摆在旁边的肉馅中剥下一撮放进皮子,快速一捏,一只馄饨就包好了。

做好的生馄饨放在托盘里,客人来了,动作麻利地抓上一大把投入滚水中,那包得精细的馄饨不消一分钟工夫立马浮在水面,透过薄薄馄饨面皮,可以看到内里裏着指头大小鲜肉馅,端上手来,清淡的汤水上飘着碎碎的葱花和鲜熟猪油泛起的油花,尝一口,皮薄、肉嫩、汤鲜,细品有淡淡柴香味。

热天集上有茶水摊,玻璃杯泡绿茶,用一块块小玻璃板压住杯口。下街头是牲畜市场,交易耕牛与小猪仔,有专职司秤。再远些是文化站和供销社。

午饭前,赶集的人流水般的消退,悄无声息。

赶集顶好是天晴,哪怕是烈日当头。上街地势比下街低,一场大雨,雨水沿着街道石板路面由西向东流淌下来,将街面冲洗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街上有税务所、财政所和集体的铁木社、裁缝铺、澡堂、搬运站、合作商店、印刷厂以及邮局与银行。这是我小时见到的双港铺街。

时间上溯几十年,你定看到谢家的祠堂美轮美奂。若与街上人熟识,他们会向你吐露世代口耳相传的天机:“双港铺本是一块藕花地,南边梵天城是张饱沐日精月华的硕大荷叶,北端的妲己台是高耸的莲蓬,双港铺街是莲藕,谢家祠堂落座于藕花的花骨朵儿上。”

倘徉街中,眼前是桂家的肉店,何家的药铺,胡家卖徽州的笔墨和纸砚,方家卖纸扎、花圈与灯笼。华大商号规模最大,老板姓汪,任本地商会会长,店内代办邮政。晨曦初露,石板街上泛起淡淡青辉,临街店家在高声吆喝:“东濠水泡大叶茶好喝不贵!”进店冲一壶热茶,点一样点心或两碗粥、一碟咸菜,聊一会闲天,歇一个脚力,看一下日头,都无可无不可。

双港人勤奋质朴,说话直,不喜绕圈,但毕竟是南方,不耿直。时光若可穿越,在这街中,你也许会见到一生倡办新学的阮强先生,你也许会看着一身透着传奇的金丽生,你可能瞧着鼎鼎大名的张护棠,你也可能撞上负有恶名的保长彭清文,他正泅水过河来街中沽酒。

双港铺北距桐城七十华里,南距安庆九十华里,抗战时为省县间要津,是国民党桂系与日寇拉锯的战场。那时敌机在低空盘旋,日寇在汤家祠堂架起山炮,炮火声震耳欲聋,大横山上烽烟盖日。战事告捷,肉店里桂姓小学徒扛上两扇的猪肉上天城去犒劳浴血的将士,小小的严凤英登台献艺。

更早时,鸭子湖、三鸦湖浩浩无边;梵天城内书声琅琅,年幼的潘赞化、桂丹华、汪少伦、桂凝露,一身稚气、满脸天真……

双港处江北,人文属江南。

我小时看过五猖会,我看过最好的舞龙灯、耍狮子,是我小时在正月、在料峭春宵的双港铺街头。双港说赣语。这一切源自徽州与江西,包括宗族。

新闻推荐

联勤联动加强巡逻管控结冰危险路段未发生交通事故

本报讯(黄永武陈艳记者张培农)为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桐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持续提升勤务等级,与派出所、特警大队...

桐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桐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表彰先进促看齐2019-02-19 10:00
评论:(□安庆地理 双港铺街 刘双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