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六尺巷历史片区恢复与修缮项目开工项目集地标性文化建筑、旅游精品园区、和谐文化示范基地于一体,可承载学术研究、廉政文化教育、道德教育、旅游接待、休闲娱乐等功能 上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2-23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六尺巷,位于桐城市的西南一隅,全长100米、宽2米,建成于清朝康熙年间,巷道两端立石牌坊,牌坊上刻着“礼让”二字。据介绍,牌楼上的“礼让”二字是“六尺巷”典故的真谛。“礼让”是六尺巷所包含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美德的见证。六尺巷历史片区(含张府、吴府)恢复与修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六尺巷、张府、吴府、宰相府遗存、勺园以及吴越故居等。□汪桂云记者王虎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存,不见当年秦始皇”。2016年,当《六尺巷》歌曲在央视春晚唱响之后,全国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但却总是怅然而归。“六尺巷太短了,可供参观的内容太单薄了。”六尺巷何时能恢复与修复,一直是当地市民的关注和期盼。

2月22日上午,桐城市六尺巷历史片区(含张府、吴府)恢复与修缮PPP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这是该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项目的建设,将成为该市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实现文化旅游提质升级的重要载体。

六尺巷历史片区

恢复与修缮项目开工

项目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20948平方米,预计总投资6亿元。项目集地标性文化建筑、旅游精品园区、和谐文化示范基地于一体,可承载学术研究、廉政文化教育、道德教育、旅游接待、休闲娱乐等功能

青砖黛瓦卵石路,墙外两旁植香樟,笔直而幽邃,有种史书般的厚重。伫立巷中,一幅画卷在眼前流淌。

六尺巷,位于桐城市的西南一隅,全长100米、宽2米,建成于清朝康熙年间,巷道两端立石牌坊,牌坊上刻着“礼让”二字。

据介绍,牌楼上的“礼让”二字是“六尺巷”典故的真谛。“礼让”是六尺巷所包含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美德的见证。

这条小巷连接着两条路,当地人每天步履匆匆的穿过小巷去上班,早已经是一件习以为常的小事。但是六尺巷历史片区何时能恢复与修复,也一直是当地市民和大量游客关注的一件心头事。

“希望通过这次的恢复与修缮,让我们看到六尺巷更多的过去。”当天上午,在桐城市著名景点六尺巷,前来参观的一名外地游客这样说。就在当天,桐城市六尺巷历史片区恢复与修缮项目的开工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2017年10月,桐城官方发布了“六尺巷历史片区(含张府、吴府)恢复与修缮项目举行合同签约仪式”的消息,六尺巷的恢复与修缮也被正式提上日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六尺巷历史片区(含张府、吴府)恢复与修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六尺巷、张府、吴府、宰相府遗存、勺园以及吴越故居等。

这些建筑曾是桐城古城标志性建筑之一,虽经沧桑巨变,历史更迭,毁坏严重,但其间人文故事仍在漫长的岁月中口口相传。

据了解,桐城六尺巷历史片区(含张府、吴府)恢复与修缮工程功能定位是成为学术研究、廉政文化交流、旅游接待、休闲娱乐的综合平台。“六尺巷历史片区(含张府、吴府)”将与桐城文庙、北大街、东大街、胜利街、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孔城古城景区相结合形成有效连接,形成桐城市现代服务业产业链。

通过六尺巷历史片区(含张府、吴府)恢复与修缮和利用,积极抓好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开发,加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有效推动桐城市建设成为地域特色鲜明、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文化繁荣区。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桐城市人民政府授权该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社会资本方南昌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按2:8出资比例设立PPP项目公司。新成立的桐城六尺巷昌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2亿元。

打造成精品经典工程

形成有效连接

居民们纷纷表示,希望项目方和施工方能精心设计、施工,把六尺巷片区恢复与修缮保护工程打造成精品和经典工程

“终于盼到了开工的时间。”在开工仪式现场,参加活动的当地老居民对此激动地说,六尺巷历史片区(含张府、吴府)恢复与修缮,承载着桐城千年文化的底蕴和桐城先贤的懿德高风,更承载着当地市民的关注和期盼。

居民们纷纷表示,希望项目方和施工方能精心设计、施工,把六尺巷历史片区恢复与修缮保护工程打造成精品和经典工程。

由于该项目坐落在桐城主城区,桐城市委、市政府经过连续多年的努力,也取得了方方面面的支持。

“搬迁了省荣康医院、近200户居民。整个过程,可以说大家都非常支持。”项目服务方代表文昌街道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

该项目的开工建设,也将成为桐城市文化旅游板块上的一颗明珠。

此外,同样位居该市文昌街道的桐城文学小镇项目,也已列入国家千企千镇工程项目库,并成功跻身安徽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六尺巷历史片区恢复与修缮保护工程的开工,也拉开了中国桐城文学小镇建设的序幕。

新闻推荐

桐城 抓好廉政教育

桐城市创新方式持续发力抓好廉政教育。一是营造亲清政商氛围。选择百世佳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亲清政商关系示范点创建,...

桐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桐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表彰先进促看齐2019-02-19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六尺巷历史片区恢复与修缮项目开工项目集地标性文化建筑、旅游精品园区、和谐文化示范基地于一体,可承载学术研究、廉政文化教育、道德教育、旅游接待、休闲娱乐等功能 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