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小行当做成大生意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4-10 06: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上海长宁区的嘉荟市场,桐城市吕亭镇金河村的徐小旭在和店员一起忙前忙后招呼客人。这是桐城市吕亭镇金河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徐小旭在上海开设的第五家土猪肉专卖店。在上海,这样的连锁店共有8家。

“我就是要把家乡优质农产品的名气变成财气,为乡村产业振兴加油出力。”徐小旭说。

徐小旭出生于1986年。上大学后,他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勤工俭学,毕业时积蓄达22万元。然而,看到家乡与城市的反差,徐小旭决心回农村闯出一番事业。

“我发现枞阳黑猪和皖南土鸡最受欢迎。每到逢年过节,很多人托人高价到农村买猪肉和土鸡,但那时养殖大都以散养为主,我觉得规模化养殖经济效益会更高。”徐小旭说。

2010年,徐小旭大学本科刚毕业,就转让了自己在六安上大学时一手创办的课外培训班,回到老家创办起生态养鸡场和养猪场。面对左邻右舍的质疑、亲朋好友的劝告,他总是笑脸相迎,用行动来回应。“农村的生活条件是不如城市,所以更需有想做事、能做事的人回来建设。何况,现在农村的机会很多,在这里一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徐小旭说。

2013年,为扩大经营规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徐小旭采取资金入股的方式招募合伙人,邀请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加盟。增资扩股后,企业实力迅速增长。然而,2016年夏天,正当徐小旭准备扩大经营时,遭遇了洪水袭击。洪灾中,徐小旭的养殖的大批鸡苗遇水发病,死亡大概1万多只。鸡舍、猪舍倒塌,十几吨饲料发霉。

困难时刻,徐小旭没有放弃,而是四处筹资,咬牙坚持,渡过了灾后恢复的难关。

正当经营局面逐步打开时,徐小旭又面临第二道难关:与合伙人在经营理念上发生了分歧,企业随时可能“分家”。为了做大企业,徐小旭想把积累的资金放在保品质、树品牌、发展连锁经营上,而有的合伙人建议缩短养殖时间,提高经济效益,尽快实现成本回收。“我坚决反对缩短养殖时间,我们卖的是品质。”徐小旭告诉记者。

他跑到上海,应聘当起了销售员,开展调研,用扎实的数据说服合伙人。不久,徐小旭从上海带回来一套企业发展组织拳:结合企业实际,实施股权制度改革,提高股东和员工待遇,同时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陷于分裂的团队又凝聚在一起。新的管理模式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企业业绩不断增长。

经过8年创业,徐小旭他们在2018年创造出2465万元的销售额,企业成为省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安徽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场。目前,在上海和桐城市的12家连锁店,每天销售土猪肉1200公斤左右,每天销售额7万元左右。

2017年,徐小旭针对不少贫困户想脱贫又缺乏资金和技术的困境,主动为他们提供猪苗、鸡苗、饲料和技术,保底价回收,帮扶带动600余户贫困户就业创收,惠及吕亭、龙眠、金神等乡镇。在徐小旭的带领下,大批群众开始靠着草青山土猪养殖发家致富。

新闻推荐

青草镇:生态护林员防火保安全

本报讯“生态护林员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设立这样的公益岗位?他到底要做哪些事呢?”这是桐城市青草镇铜锣村副林长朱张应...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行当做成大生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