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农业CEO”田间显身手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15 10:13   https://www.yybnet.net/

从“老农民”到“新农人”,伴随着农业现代化,农业经理人等高层次新型职业农民也应运而生。他们不但熟悉农业,而且懂经营、善管理,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是新型职业农民中的“白领”,又被称为“农业CEO”。近年来,通过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越来越多业务水平突出、示范效应明显的优秀职业经理人,开始活跃在安庆各区(市)县的田间地头,在现代农业中大显身手。

38岁的崔高升,最近正忙着写论文:“我参加了农业经理人培训,刚从海南学习回来,需要交篇论文,题目我都想好了,《互联网+共享农庄促三产融合》。”

崔高升是桐城市忽皮岭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曾在广东一家公司从事家电售后服务,2014年回到家乡发展茶叶种植,并成立合作社,与周边农户抱团发展。

现在合作社有社员27户,茶园近千亩,合作社每年会向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收购加工茶草、帮助农户采购茶苗及有机肥等服务。

“我家里关于茶叶的书,堆得比山还高呢。”因为爱学习,去年12月,经当地农业部门推荐,崔高升成了安徽省农业经理人第三期培训班的学员。“培训班为期两年,目前已完成理论学习部分,主要学习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内容,现在正在进行企业观摩现场学习,已经去了福建和海南。之后还有一年是跟踪服务,导师前来现场指导。”崔高升说,这些培训让他对农业经营及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虽然才学了半年,但收获满满。

“现在的人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得运用科学方式来生产。”崔高升告诉记者,他正在合作社推广茶园绿色防控技术,引导农户用有机肥替代化肥;采用人工除草,避免使用除草剂;尽量少喷药,采用生物方法诱虫。

记者在茶农王石安的茶园里就看到了许多绿色的小盒子,里面放有灰茶尺蠖性信息素诱芯,周边躺着一些死去的虫子。“去年这时候,茶园遭受虫害,茶叶都被啃光了,今年采用了崔高升的建议,使用生物诱虫法,果然很有效果。”望着眼前绿油油的茶园,王石安满脸笑意。

盛夏到来,茶园即将要进行深翻,崔高升打算尝试使用微耕机代替人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也是我在培训中学到的管理知识,如何在生产中降低成本。”崔高升说,今年他还在谋划发展“茶家乐”,以茶园为载体,推动茶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初步实现“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带动茶农持续增收,“作为农业经理人,理应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因为我们不仅要懂技术,更要懂营销、懂管理。”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领军人物,农业经理人将为农业发展注入活力,有效推动农产品的提质升级。“真正意义上的农业经理人,指的是财产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涉农经济组织中全面负责经营管理的人员,但受安庆市农业发展现状所限,目前我们培养的人才当中,还是以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为主。”安庆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办负责人介绍,安徽省从2017年开始举办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全省每年培育100余名农业职业经理人,经考评合格后,会颁发农业经理人培训合格证书。有意向参加培训的人员,可自己申报,由市、县农业农村局逐级推荐,最终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审定。本报记者 查灿华

桐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桐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CEO”田间显身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