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周留生家的帮扶故事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8-07 16:51   https://www.yybnet.net/

桐城市双港镇福塘村村民周留生家的生活原本平静幸福,虽然谈不上富裕,但是周留生打点零工,生活还算过得去。他儿子也考上了大学,正是夫妻俩该松口气的时候了。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张医疗诊断书如同晴天霹雳,不幸突然降临在这个普通而温馨的家庭,周留生被查出了胃癌。这对于收入微薄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别说治疗要花费巨额的费用了,治疗的过程更是非常痛苦。

周留生妻子李荣,一边要照顾身患癌症的丈夫,一边要供孩子读书,该是怎样的艰辛?在村干部的奔走帮助下,周留生一家享受了低保待遇,一年有9990元的低保收入。可是,这对于一个三口之家来说杯水车薪,家庭主要劳动力病倒,且需要长期治疗,医药费、营养费都不够,更何况还有个儿子在读大学。

双港镇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塑料加工业和无纺布制造业。通过了解,帮扶干部得知有些工种技术要求不高,因此本地很多妇女都在工厂里加工无纺布,帮扶干部考虑不妨给李荣弄台缝纫机,让她在家里照顾丈夫的同时也能赚点生活费。为此,帮扶干部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村支书,二人想法不谋而合。村支书亲自找了一家无纺布加工厂。老板听说是扶贫再就业,非常乐意帮忙。李荣当天就去学习了加工无纺布的技术。她学得非常快,不到两天,便在家里开始工作了。

此后,帮扶干部每次去李荣家里,都看见她伏在缝纫机前加工无纺布袋子,厅堂里堆满了做好的袋子和材料。有时候周留生也会坐在旁边,帮李荣打打下手。李荣开心地说:“每天除了做饭、洗衣服等家务以外,工作十几个小时,晚上到十点多,甚至有时到十一点多才肯休息。虽然收入微薄,可是一想到能够多赚点丈夫的营养费、孩子的生活费,我就心满意足了。”

对于这样的家庭,帮扶干部与村干部想尽了各种办法,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在政策的帮助下,周留生一家除了享受了低保政策,还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政策,签约了家庭医生,享受“351”“180”医疗报销政策。此外,李荣与养殖大户签订了家禽代养协议,申请了小额贷款,享受了电力补助等等。儿子也申请到了2000块钱的助学金。一项项的脱贫政策,一笔笔的钱汇入账户,就像一股暖流流进了李荣的心,给了她希望,让她这个家庭的顶梁柱站直了腰杆,支撑起了整个家庭。

目前,周留生一家依靠党和国家的脱贫政策,加上自身聪明、勤劳、肯干,计划于2019年脱贫。周留生的脱贫故事也为所有贫困户做出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对美好生活的热烈向往是走向脱贫的最大动力。

通讯员 金 聪

新闻推荐

村规民约“大体检”村民自治新载体

本报讯为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实现村民(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断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日前,...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桐城文庙重新开馆2019-08-07 16:39
猜你喜欢:
评论:(周留生家的帮扶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