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铜陵能否“落子”合肥都市圈? 省发改委:铜陵具备加入都市圈的众多基础条件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14 00:37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安徽省重大推进的“一圈五区”之一,如今,合肥都市圈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大。最近两年,铜陵加入合肥都市圈的呼声渐浓。来自合肥市发改委的消息显示,“合肥市对铜陵市整体加入合肥都市圈表示欢迎。”省发改委也最新披露,铜陵具备加入合肥都市圈的众多基础条件,铜陵正在就加入合肥都市圈开展可行性和必要性研究。

【声音】

铜陵市加入合肥都市圈呼声渐浓

自2006年以来,合肥都市圈持续扩容,实现了从“省会经济圈”到“合肥经济圈”,再到“合肥都市圈”的战略升级。

目前,合肥都市圈包括合肥、蚌埠、淮南、六安、滁州、芜湖、马鞍山、桐城8市。2018年,合肥都市圈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占全省的58.5%和55.6%。

而到了2019年,合肥都市圈实现生产总值23402亿元、财政收入3440.7亿元,分别占全省63.1%、60.3%。毫不夸张地说,合肥都市圈已经成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最强劲引擎和最有力支撑。除了看得见的数据,如今,合肥都市圈的吸引力正变得越来越大。过去几年,芜湖、马鞍山、蚌埠相继加入,合肥都市圈还会扩容吗?

去年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来自铜陵代表团的杨军等16名省人大代表就联名提出建议,将铜陵纳入合肥都市圈。今年初,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徐诗举也呼吁“尽快将铜陵纳入合肥都市圈。”

【省发改委】

铜陵具备加入都市圈的众多基础条件

徐诗举认为,铜陵与合肥经济互补性强,合肥电子产业在全国首屈一指,汽车产业也蓬勃发展,而铜陵则为铜及铜材料加工、电子材料产业基地,两市之间产业互补性好、融合度高。同时,合肥具有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一批产业创新转化平台,而铜陵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和发展高端制造业等方面,对科技创新需求较大。

“铜陵与合肥之间存在很大合作空间。”徐诗举表示,合肥、铜陵两市应以产业园区作为两市合作共建的纽带,按照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原则,重点合作共建国家级开发区、保税港区、物流园区和现代物流交易信息中心等园区。

和徐诗举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省发改委。“推进合肥都市圈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处则明确表示,铜陵市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与合肥都市圈各市县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具备加入合肥都市圈的众多基础条件。

【最新进展】

当地正在就可行性和必要性开展研究

“作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要城市,铜陵是合肥都市圈与皖江城市带的切点。”合肥市发改委认为,近年来,铜陵市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势头强劲,前景广阔,它的加入将助力合肥都市圈提升综合能级,增强辐射带动力,促进皖中南协调发展。

合肥市发改委表示,合肥都市圈作为安徽省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一直以来都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成员单位携手推进一体化建设,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合肥市对铜陵市整体加入合肥都市圈表示欢迎。”

合肥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目前合肥都市圈对新成员的加入审核具体程序尚无明文规定。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铜陵市正在就加入合肥都市圈开展可行性和必要性研究。根据研究情况,将按程序提请合肥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定。

【合铜发展带】

产业培养、园区建设等方面将获更多支持

虽然铜陵还不是合肥都市圈成员,但在产业合作方面,铜陵与合肥早已行动。近年来,省发改委也积极支持铜陵市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安排铜基新材料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奖励资金2.68亿元,支持铜基铜材料加工、电子材料企业做大做优做强。2019年,铜陵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并安排1000万元奖励资金。

下一步,省发改委还将继续支持铜陵加快发展。同时,积极支持铜陵发挥铜、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优势,依托现有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与合肥市开展园区合作共建,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完善发展成果分享机制。

“打造合铜发展带,是合肥、铜陵两市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出的具体合作事项。”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铜陵、合肥两市正在就合铜发展带建设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下一步,将会同省有关单位,在规划编制、产业培育和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共同推动合铜发展带加快发展。

【铜陵江北港】

推动其成为合肥通江达海的重要门户

目前,铜陵市政府组织修订的《铜陵港总体规划》已报省政府审批,铜陵市正在根据相关厅局对规划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新修订的规划中,江北港区功能定位为:铜陵港的跨江发展新港区,以件杂货、散货为主,兼有集装箱,具备铁、公、水多式联运发展条件,主要为今后的铜陵市江北港新区及临江工业、周边地区和合铜发展走廊区域运输服务。

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处相关人士透露,“下一步,还将会同省有关单位积极支持铜陵市推进规划审批工作,促进江北港区建设,加快推进项目落实,积极推动铜陵江北港建设成为合肥市通江达海的重要门户。”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方佳伟

新闻推荐

0.2% 上半年经济正增长殊为不易 合肥经济步入全面复苏“快车道”

6月19日上午,合肥塘西河公园内,工作人员划船在蓝天白云下清理湖面。6月6日,合肥首开至荷兰蒂尔堡的中欧班列。...

桐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桐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入户排危送温暖2020-07-20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铜陵能否“落子”合肥都市圈? 省发改委:铜陵具备加入都市圈的众多基础条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