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古镇追梦

来源:亳州晚报 2020-12-22 23:48   https://www.yybnet.net/

◎一荷一

我不是江南人,却一直喜欢江南,黛瓦白墙,水榭楼阁,雕梁画栋。那一句句吴侬软语,永远令我心动。

江南不只是缱踡柔情,更是一草一木都充满了灵性。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砖一瓦都写满了故事。

一个飘雨的夜晚,我们走进了安徽的三河古镇。

这是一个典型的古镇,粉墙黛瓦、砖木石雕以及层楼叠院,构成了徽派建筑的基调。夜幕下的三河古镇静谧安详。我拖着行李,缓步慢行,任凭雨点敲打在身上,也不想撑伞。我贪婪地东看西看,小桥流水人家,再次冲击着我的心。我爱徽派建筑,我爱粉墙黛瓦,我爱三河古镇。

黛瓦白墙是徽派建筑的特色,徽商在衣锦还乡之后,以奢华精致的豪宅园林体现身份,或整修祠堂光大宗族门面,或以牌坊筑立褒奖徽文化守夫的风骨。小户人家的民居,亦不乏雅致与讲究。

第一次亲眼见到徽派建筑,是在多年前,我们自驾去黄山旅游。看到绿荫掩映下的黛瓦白墙,在阳光的映射下,庄重典雅,我屏住了呼吸,“留白”二字跃入脑海。

做人做事须留白,我想这是徽文化的内涵吧。

走在古镇的青石板上,踏上幽幽的雨巷。古朴的民居,轻触一扇扇门窗,不知道如烟往事,有多少故事曾纷纷上演?

三河古镇有十条街,二十六条巷。其中一条小巷最古老、最悠长。关于它的故事,历史上没有留下什么记载。它不起眼,你稍不注意就会和它擦肩而过。

一人巷,顾名思义就是只能一个人通过,我穿着宽大的羽绒服,为了不碰到两边的墙,我将羽绒服收紧,就这样勉强一人走过。大概走了有20米,才走到巷子尽头,巷子尽处只有一户人家,门上挂着红灯笼,门上了锁,透过门缝看到院子里有几盆花,还有一个大水缸里养着一颗粉睡莲,留得残荷听雨声,极美!

站在巷口,让我想起了桐城三尺巷的故事。

清代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叫张英,一天他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

收到家人来书,遂修书一封:“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看后,自感惭愧,主动让出三尺。邻居知道后,也让出了三尺,于是就形成了今天的六尺巷。

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又何妨?想必一人巷也是由此得来的吧,我猜想着……

雨淅淅沥沥地一直在下着。我是如此地向往没有纷争的生活,安静如古镇。

新年将至,巷口的老宅,家家都在挂着红灯笼。阿婆扶着梯子,阿公站在梯子上挂着红灯笼。灯笼亮起的瞬间,映照着阿婆的脸,红红的,看着阿婆仰头幸福微笑的样子,这雨中的景色是如此的醉人。

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

美丽的三河古镇,古木幽深的佛寺,不远处潺潺而来的溪流的回音,乌篷船安静的停泊。站在古月桥上,古镇在绵绵细雨的笼罩下,朴素而宁静。

都说去安徽,吃在三河,游在黄山。三河的吃自不必说,重要的是,从古镇走出一位世界名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

杨振宁旧居,是一座始建于明清时期的民间宅院。抗战期间,杨振宁随母亲来到三河,居住此地,这也是,杨振宁教授在国内的唯一旧居地。

杨振宁与翁帆的爱情故事也成为了一代佳话。

夜幕降临,花灯初上。古镇的万家红灯笼,于古朴中柔和了浪漫,于浪漫中增添了更加温馨的情调。

如梦如幻的古镇,如果可以,真想一直留在古镇,不走了!

新闻推荐

首期“影视圈”主题沙龙在西安举行

近日,“影视圈”主题沙龙在西安举行,该沙龙聚集众多影视导演、编剧、制片人等众多行业资源。首期沙龙邀请到了知名青年制片...

桐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桐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结对帮扶强村富民2020-12-09 13:27
猜你喜欢:
评论:(古镇追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