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安徽桐城农商行前董事长受贿逾2千万被判四年,举报正厅级干部有功但不构成重大立功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2-29 17:11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丨刘晨光

一年多前,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桐城农商行)原董事长苏绍云主动投案,近日迎来了一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12月28日,根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苏绍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以下简称一审判决书),2009年至2016年1月,苏绍云在担任桐城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多名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以及下属的贿赂,共计21447569.34元。

公开资料显示,苏绍云出生于1963年8月,安徽省桐城市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2016年3月外逃,2017年1月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2019年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一审判决书显示,根据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被告人苏绍云主动回国投案,并交代了长丰县监委已掌握的和未掌握的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其举报的陈某为正厅级干部,在安徽省金融系统,特别是省农信社系统有重大影响,可以判断是重大案件,属重大立功;其没有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主观恶性小,并积极退赃;建议法庭在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幅度下对其判处,并宣告缓刑。

记者观察发现,受贿的情况中,最大的一笔将近2000万元。一审判决书显示,被告人苏绍云利用职务之便,为安徽鑫祗和实业有限公司、桐城市鑫祗和大酒店有限公司、桐城市鸿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安徽杰尔托商贸有限公司在获批桐城农商行贷款和增持桐城农商行股权等方面,提供帮忙、关照,先后收受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李某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9919422.34元。

2019年10月8日,苏绍云主动从澳大利亚回国投案,如实供述了长丰县监察委员会已掌握的其收受李某等财物的事实和未掌握的其收受汪某等财物的事实,另退缴了赃款2350000元、上述卡地亚手表一块和苹果5S手机一部。此外苏绍云检举鲍劲松向厅级干部陈某行贿,陈某已被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调查中。

安徽省长丰县人民法院认为,苏绍云受贿金额巨大,但是被告人苏绍云主动回国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属自首,依法可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苏绍云检举他人犯罪行为,并经查证属实,属立功,可依法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苏绍云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可依法对其从宽处罚;被告人苏绍云在案发前退还李某17060517元,案发后退缴部分赃款、赃物,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

安徽省长丰县人民法院指出,根据现有证据,只能证实被告人苏绍云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查证属实,尚不能认定他人犯罪属重大犯罪,故对辩护人关于被告人苏绍云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的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判决显示,被告人苏绍云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此外,对被告人苏绍云退缴的违法所得人民币235万元予以追缴,由扣押单位中共长丰县纪委(长丰县监察委员会)上缴国库;对随案移送的赃物卡地亚手表一块、苹果5S手机一部予以没收;对被告人苏绍云的违法所得人民币1771760.67元继续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根据桐城农商行披露的2019年业绩报告,截至2019年报告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 6.3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4.40%,都偏离了正常指标。2018、2019年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为12.25%以及9.35%也超过5%的标准值。该行前十大法人股东持 294,677,239 股,持股比例 58.73%。

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显示,拨备覆盖方面,该行由于不良压降程度有限,且2019 年贷款拨备计提力度降低,该行拨备覆盖水平未有明显好转,截至 2019 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53.89%,较年初上升 12.66 个百分点,仍严重低于监管要求。

中诚信国际指出,该行存款稳定性及非信贷资产流动性较好,但信贷资产回收困难加大流动性风险管控难度;资产质量指标改善推动资本水平有所提升,但仍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

新闻推荐

■专业人士解答合安高铁四大疑问

为何合安高铁“拉长”了?可能会有人注意到,以前一直宣传合安高铁为162公里,但是最新公布数据却是176公里,为何线路“...

桐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桐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桐城农商行前董事长受贿逾2千万被判四年,举报正厅级干部有功但不构成重大立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