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望江新闻 > 正文

呼唤更多企业参与脱贫攻坚

来源:安庆日报 2017-10-2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市委统战部获悉,安庆市开展“百企帮百村”一年来成效显著,全市已有570家企业参与脱贫帮扶工作,实施帮扶项目518个,投入资金1.5亿元,企业参与数省内排名第三。(9月14日《安庆日报》)

安庆市企业参与脱贫帮扶工作数位列全省前三,令人欣喜。应该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是一种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新模式。它既可以根据扶贫对象的特色资源,有针对性地通过投资和技术,来调整农产品结构,扩大其产能,使其获得可靠的经济增长来源;又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与乡村联姻开展深加工形成完整闭合的产业链,给企业带来利润增长点。因此,“百企帮百村”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毋庸讳言,过去那种采取的对口扶贫方式,也就是主要是一个部门直接确定一个贫困县、乡、村,然后派出工作队,希望通过两年的帮扶实现脱贫致富。这种由政府主导、部门包干负责的方式尽管花费了大量物力财力人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效果却并不很理想。有的地方工作队一走,还是很容易返贫。原因是两年的帮扶多是短期措施,少有长期发展;基础设施短时间内可以改善,但产业却难以培育起来;产业发展不起来,农民增收就没有长远保障。同时,还助长了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而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实行的是产业、生产、资金、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对接,注重的是长期规划、长远效应,是以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手段来推动,是通过转变人的观念、调动村民致富的积极性、做大做强产业来实现的,因而更加具有“造血”功能。

可以说,企业参与扶贫丰富了安庆市***的内涵。如上药控股安庆公司,利用药品销售的优势,立足当地特色资源,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药材产业,带动农户种植茯苓、天马、野菊花,确保农户受益。还有,益圣商场在响肠镇新浒村流转土地387亩,无偿向贫困户提供果桑苗木。

再如安庆联友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望江县余埠村流转土地1300多亩发展现代种植业,吸收贷款贫困户“带资入股”,并享受公司红利补助,探索了一条“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新思路。这些企业,结合贫困村的特点,精准对接市场的需求,顺势而上,在贫困村培育起了相关产业,这种宜种药材的则种植药材、宜发展果林的则种果林、宜形成利益共同体的则采取“农民变股东”等因地制宜的多重模式,发展起产业,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也可增收,这也就为他们的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实践中,企业实施的产业扶贫模式,或是通过拓展一批村民种养的产品销售,带来稳定的生产收入;或是通过吸收村民参与企业实施的特色开发项目,带来务工收入;或是通过吸引村民入股开发公司或加入合作社,为他们带来分红收入;还有的则通过吸收村民到“扶贫驿站”就业,带来工资收入……再加上帮扶企业直接收购贫困户的产品,减少了中间交易环节,这也间接增加了村民收入。

同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也使企业在回馈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中实现了发展共赢。当然,要想呼唤更多的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这也需要政府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较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企业,要及时总结他们的经验,予以宣传推广,并给予大力表彰和政策性的激励,以此来鼓励和调动更多的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现实已证明,企业在定点帮扶贫困村中,注重改善当地的经济生态,注重改善当地人才结构的复合式扶贫,将传统扶贫从单纯输血转为培植造血功能,从单赢转向双赢,这就为扶贫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搭建了平台,也为脱贫攻坚的可持续化发展创造了条件。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策的引导下,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定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也期待和呼唤,有更多的企业能参与到脱贫攻坚的队伍中来。潘天庆

新闻推荐

安庆市8乡镇9村获评 省生态乡镇、生态村

本报讯(龙建平记者余菲菲)10月18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省环保厅近日公布第11批安徽省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名单,安庆市8个乡镇、9个村分别被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和省级生态村,命名数量全省第一。按照省级生...

望江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望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呼唤更多企业参与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