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望江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解心结——望江县长岭镇强举措解决群众信访矛盾纪实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10-1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望江县长岭镇强举措解决群众信访矛盾纪实

邻里纠纷、利益分配、土地流转、体制改革、机制转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望江县长岭镇同样面临着这种较为普遍的困扰。

针对这种情况,该镇党委政府提出:“要切实转变作风,镇、村、组及镇直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要用真心、用真情、使真劲,不回避、不掩饰,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对群众的关心放在胸口。”耐心细致的工作、实实在在的帮助化解了群众一个又一个心结。

化解矛盾为民解难。在工作中,长岭镇始终牢固树立“以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对信访事项进行有理推定,注重换位思考,尽可能多地从信访人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有道理、合政策的,马上办;不合理、不合政策的,依法依据、入情入理地给信访人一个耐心细致的明确答复,使老百姓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2017年1月23日(腊月二十六)17时许,村民虞某电话报警称:自己的婆婆被人打了。镇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警。经调查,原来是胡某应将牛粪晒在公路上,为此与胡某艳等人发生争执并相互揪打,胡某应的妻子何某兰被推倒受伤。经过对现场人员的大量走访调查,无法认定胡某艳具有犯罪嫌疑,故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民警已告知双方对当事人违反治安管理的打架行为将予以行政处罚,但当事人何某兰亲属不愿接受该处理意见,希望派出所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多次到长岭派出所讨要说法,还说要去安庆市政府等上访。此后,胡某艳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处理,但因长期在外务工,生活上没有收入来源,不方便请假回家,希望等到腊月底回家处理。针对这一情况,长岭所民警分别于2017年11月份和2018年2月份到胡某艳所在的浙江省务工的工地进行调查。经过民警的耐心工作,胡某艳最终愿意赔偿何某兰的相关损失,双方达成和解。

用真情化解用真心帮助。针对百姓心结,长岭镇党委政府的态度很明确:用真情化解,用真心帮助。家住板桥村尚畈屋的卓某珍今年4月20日到镇里要求兑现复垦地补偿款,在此之前已就此事多次上访。尚畈屋自然村因村民不断将住房搬迁至望太公路沿线,老宅基地逐渐荒废,该村曾在尚畈屋多次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决定申报土地复垦项目,将宅基地复垦为耕地。2014年,板桥村又将该自然村申报为土地复垦实施点。2015年通过上级国土部门批准,确定为土地复垦实施项目。

经调查,该土地复垦项目完成后,板桥村多次组织屋场群众召开会议,讨论资金分配办法。但由于屋场群众在此问题上始终有较大分歧,一直未能形成满意的资金分配方案,所以该补偿资金无法分配。针对卓某珍的信访诉求,该镇成立了信访积案化解专班。由于卓某珍本人不在家,工作专班多次电话联系,向卓某珍宣传政策,解释补偿资金未能分配到户的原因。由于资金迟迟不能到手,4月30日,卓又到省上访,镇工作专班联系其兄弟等相关人员共同做好卓某珍的说服和宣传工作。同时,在5月下旬赴马鞍山,同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村蹲片干部汪周根以个人名义,先借款9000元给她,待补偿款分配方案通过后,再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从补偿款中清还所欠借款,卓某珍表示同意。

通过工作专班的努力,5月25日,卓某珍表示工作专班政策宣传到位、人文关怀到位、事情处理到位,对此她非常感谢。

认真落实扶贫政策回应困难群众关切。在扶贫工作中,长岭镇坚持贯彻“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及时回应困难群众关切。8月13日,南台村刘某致电反映其长子患有精神分裂症,长年服药,无经济来源,恳请政府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对此,该镇立即安排专人进行调查,在核实相关情况后,根据相关政策和识别程序,9月初通过动态调整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其长子办理了精神残疾症,申报精神残疾药补1000元,还为其长子的女儿申报了初中寄宿生资助。刘某对此非常满意,专门打电话到镇扶贫办表示感谢。

创新工作方法力促“五措并举”。一直以来,长岭镇十分重视网络问政工作,此项工作扮演着“网上信访局”的重要角色。今年以来,该镇强调在化解矛盾过程中充分发挥“三个环节”的作用,即大屋场支部会、村民议事会、镇党政联席会。在全镇各村全面推行村民议事会制度,发动村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村级发展规划、村级项目建设、村级行政事务、民生事项落实等,促进了村民自治,有效地推动积案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我们要增强工作预见性,掌握工作主动权,力争实现信访工作‘五措并举’,即:强化源头管理、强化矛盾摸排、强化应急处置、强化真情化解、强化初信初访。”在该镇信访工作会议上,长岭镇党委副书记檀立异如是说。可喜的是,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五措并举”的效果正在显现。

2018年以来,该镇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200多起,其中涉贫信访37起,全部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未发生新的市以上信访事项。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441起,全部成功调结。 ·金国泉王保花胡程·

新闻推荐

四人打麻雀引发三起案件 民警用心巧调解

本报讯(金江华周国庆)11日,安庆市望江县公安局太慈所调解室坐满了人,两个年轻人分别握住了两个老年人的手,连声说着“对不起”...

望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望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化雨解心结——望江县长岭镇强举措解决群众信访矛盾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