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望江新闻 > 正文

歙之情缘 三百砚斋主人周小林传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徐刚

第二章梨园情

当王瑞华看见村头的时候,夕阳的余晖温柔地洒在小路上,一个瘦瘦小小的身影迎面奔了过来,这个人影正是在村口等待了一天之久的周小林。

“林儿啊,咱们有书念了。”王瑞华将周小林紧紧揽入怀中,喜极而泣,饱含母爱的泪水滑过她因干渴而开裂的嘴唇,但是只有王瑞华自己知道,流泪不是因为苦难,而是因为希望。

“妈!”周小林从王瑞华眼中看到那一抹跳跃的希望之火。

“咱们可以去芜湖念书,你再也不用呆在这个穷地方了。”

“妈妈!”周小林将头埋入养母怀中,用力抱紧她单薄的身子。只是当时年幼的周小林并不知道王瑞华之前在吴晓雯那里受过怎样的委屈。在王瑞华最终为周小林谋得一条出路的时候,这一对苦命的母子尽情沉浸在无限的美好憧憬之中。四野寂静,麻雀们在树上看着娘俩,甚至连西边的太阳也不想落山了……

“不学裁缝学戏子,能有出息?”当王瑞华把大概经过告诉老裁缝之后,老裁缝“哼”了一声,向日葵一样的大脸盘上透露着不屑:“你看他那副半天打不出一个屁来的样子,还能唱戏?”说完,老裁缝抬眼瞟了一眼靠在门边上的周小林,手中的木尺在那张早已发黑的木桌上重重磕了一下。

看到木尺,年幼的周小林心中又惊又怕,因为周小林没有少挨木尺的责打。挑粪洒了挨打,答话慢了挨打,老裁缝心情不好也要挨打……有时候甚至因为自己离老裁缝近了,木尺也会无缘无故落在周小林的头上。

自从王瑞华带着他来到老裁缝家里,周小林头上的“红包”似乎就没有消失过,经常是老伤未愈又添新伤。那时候的周小林怎么也想不明白,五短身材的老裁缝坐在那里,好像比瘦小的自己也高不到哪里去,更何况老裁缝那双跟香蕉棒子一样的手指,怎么看也不像是能做针线活的人。可出生安庆望江的老裁缝却用事实告诉周小林,一个手指粗短的大脸盘肥胖人不仅能够做针线,还能使得木尺,那把令周小林至今回忆起来依旧心有余悸的木尺,在老裁缝手中像充满着魔力一样,每一次无论周小林怎样防备和躲闪,木尺总能准确敲打在他的额头上。老裁缝和他手中的木尺犹如一团挥之不去的乌云,笼罩在周小林心头。此时,木尺在桌子上一磕,周小林顿时有些惊恐,只好将无助的眼光再次投向王瑞华,这个视自己如己出,不,比亲生母亲更有母爱的女人。

王瑞华恳求老裁缝:“我送小林去芜湖,那边学校可以管吃管住,今后也不用再问你要钱了,你就给个路费吧!”

“钱?哪有钱?”老裁缝回绝,扶了扶鼻梁上的老花眼镜,“读了小学读艺校,读艺校就是戏子,还不如在家挑粪种菜,做个小裁缝,荒年不饿手艺人。”

王瑞华继续央求:“你供小林读到小学毕业,这是大恩德。这孩子是个读书的料,将来有出息了,为你养老送终,就当我求你了。”

老裁缝嘟噜着嘴,木尺也不知道在裁缝桌上磕了多少下,最终还是极其不甘地解开系在身上的围裙,撩起上衣,用那粗短的手指从他自己特别缝制的腰带中抠出一张5万元(旧币,今5元)的票子,用木尺压在裁缝桌上重重一击,扭头走了。周小林心中又是一惊,只是这一次不是惊吓,而是惊喜。

再见了,木尺。

1959年的夏天。

清晨,当周小林从梦中醒来的时候,周围还是一片安静,只有几只早起的鸟儿偶尔“啾啾”鸣叫几声,鸟鸣声清脆无比,使人心畅神清。约莫几分钟后,洗漱完毕的周小林就来到宿舍外面,站在空旷宁静的大地之间,“咿……咿……”一道比鸟鸣更为清脆动听的声音从周小林嗓子里发出,冲出宿舍外,冲出学校的围墙,直冲云霄而去。这道纯净至极的嗓音里透露出的是希望,是新生,是周小林对自己过去的命运发出不甘的第一次呐喊。

……

“小林,下午陪师兄练一场大快枪怎么样?”

“小林师弟,有空再教师姐一遍三十二刀吧,师傅都说你教得准。”

每当周小林练完早功去上课的时候,操场上有不少同门的师兄弟极为热情地邀请他代为“指导”,这份指导没有任何戏谑和嘲笑的成分,而是实打实的心悦诚服。不因为别的,就因为他是周小林。为什么从三里店农村出来的周小林,可以在同为艺校学生的师兄弟师姐妹之间获得如此高的信任?那还要从周小林考入艺校后的表现来说。

我们就从周小林凭借一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歌曲考进芜湖艺校说起,正是这首红歌让艺校的老师看到了周小林有着一副独特的童嗓,嗓音清脆,字正腔圆。当时艺校开设了梨簧班、花鼓班、器乐班、声乐班、美术班五个班级,而周小林被分进了梨簧班。虽说梨簧戏只是芜湖本地的一个小剧种,但来授课的老师却都是当时的京剧名角。教老生的是齐派传人张钰春老师,教武生的是高金宝老师,教武旦的是沈云霞老师,这三位老师可了不得,那都是正规科班出身,个个唱做念打无不精通,手眼身法步样样精彩。当时艺校里面不论哪一个班的学生,只要能拜在这三位老师任何一位门下,那就是梨园子弟的造化。

但是这三位老师有本事,自然也有脾气,这脾气不是别的,而是对人才的认可,对戏剧传承的严谨和热切。三位老师刚来的那段时间,前来拜师学艺的学生络绎不绝,天天将练功的院子围得水泄不通。周小林刚开始也和其他学生一样,规规矩矩地练功,刻苦勤奋学艺。同时特别注意听取老师们对自己的评断,以便对自己的将来要学的身段、把子作为纠正。

新闻推荐

场内私拉电线客户乱扔烟头 雷池市场安全隐患谁来管?

1月26日上午,家住望江县华阳镇的吴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在望江县雷池市场,商户占道经营、客户乱扔烟头、场内私拉电线...

望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望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歙之情缘 三百砚斋主人周小林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