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各地各级防指正积极行动未雨绸缪 临战备汛 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4-1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沈永亮通讯员何学好)5月1日,安庆市将入汛,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今年以来,安庆市雨情水情特殊,市防指判断,汛期可能提前到来。当下,各地各级防指正积极行动、未雨绸缪,以临战的状态积极应对可能提前到来的汛期。

今年2月份,市水利部门已重点对小水库、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三大防洪风险隐患开展回头看;对小水库、有山洪防御任务的村、中小河流防汛预案进行审查;要求开口子工程汛前必须全部完成复坝复堤,并公示安全度汛措施和责任人清单。3月6日至15日,市7个检查组分赴各地开展汛前检查。再次重点对小水库、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三大防洪风险隐患开展回头看。“相较往年,今年备汛,市防指及各地防指更加侧重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同时强化汛前检查。”市防指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安庆市雨情水情特殊。1月份,安庆市累计雨量5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2月份,安庆市累计雨量119.3毫米,其中市区和望江较常年同期多一倍,怀宁多9成,宿松多8成,太湖、潜山多7成,桐城多6成,岳西多4成。

2月份,安庆站降雨日数历史罕见,降雨天数达21天,超过历史同期纪录(1973年2月降雨天数19天);2月份安庆站降雨160毫米,居历史第4位,历年同期极值(1973年225.2毫米)。截至2月28日8时,安庆市沿江湖泊总蓄水量11.46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5.26亿立方米、多近9成。

1月至今,长江安庆段水位有多次涨落过程,其中1-3月上旬缓慢上涨,3月中旬至今呈缓慢下落。截至4月15日8时,长江安庆站水位9.45米,较常年同期高0.35米。截至4月15日8时,全市沿江湖泊总蓄水量7.53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多0.33亿立方米;各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9.16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2.19亿立方米。

虽然,截至4月15日8时,全市内河水势平稳,华阳、武昌、破罡、菜子四大湖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各大中型水库水位均低于汛限水位。但是,全市还有639座小水库、501个有山洪防御任务村、56条中小河流、11个江心洲及外滩圩,这些都是今年防汛的重点及难点。此外,安庆市地质构造复杂多样,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36%,容易发生崩塌、滑坡、不稳定斜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目前,全市仅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就有946处(隐患点主要分布于太湖、岳西、潜山三地),威胁总人口2710户、10791人,威胁资产3.1亿元。此外,全市还有40000余处切坡建房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汛期,除要做好长江干堤防汛外,宿松重点在华阳湖、钓鱼台水库及二郎河,望江重点在武昌湖、泊湖,太湖重点在花凉亭水库及地质灾害,岳西重点在地质灾害,潜山重点在皖水、潜水及地质灾害,桐城重点在菜子湖及地质灾害,怀宁重点在皖河及麻塘湖水库,迎江重点在江心洲及城市防洪,大观重点在海口培文洲及广成圩,宜秀重点在石塘湖周边,市经开区、市高新区应在在建工地及企业安全(防短时强降水)。

新闻推荐

前3月长江安庆段干流查获非法涉砂船舶19艘

本报讯前3个月,安庆市在长江干流共查获各类非法涉砂船舶19艘,截至4月9日已处理14艘、公安依法行政拘留8人,保持了对长江...

望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望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各地各级防指正积极行动未雨绸缪 临战备汛 我们准备好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