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刘磊夫妇用爱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搭建了温暖的家 大山深处的“最美家庭” 留守儿童的“爸爸”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0-19 12:00   https://www.yybnet.net/

刘磊和留守儿童一起做游戏,孩子们笑得很开心。 照片由谢竞提供

今年44岁的刘磊曾是西藏高原上的一名汽车兵,驾驶着军车穿梭在“生命禁区”川藏线上整整四年,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病退回到岳西老家后,刘磊谢绝了民政部门安排的工作,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辛苦劳作,开心度日,看到谁家有小灾小难的,刘磊总是冲锋在前,尽己所能帮助街坊邻里。2000年,刘磊和妻子储芳成婚,并随储芳来到岳西县毛尖山乡,在这里安了家。

毛尖山乡地处大别山深处,成年人大多外出务工,大量留守儿童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不少留守儿童存在生活自理困难、性格孤僻、行为缺乏约束等诸多问题。刘磊细心地观察到了这一切,并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个得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什么的想法从此便在心头挥之不去。

从2005年开始,刘磊先后投入自己所有积蓄30多万元,创办了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这也是岳西县第一所专为留守儿童搭建的服务中心。他们建起了活动中心大楼,并配备了电脑、电话、体育器材、图书等,孩子们可以在中心里生活、学习、玩耍。同时还免费为当地60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思想教育、学习辅导、生活指导、行为引导、心理疏导等服务。

读八年级的学生小红(化名),因父亲意外去世,母亲常年在外地打工,性格特别孤僻内向,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学习成绩也不好。每当听到其他小伙伴提到“爸爸”两个字,可怜的小姑娘都会泪流满面。刘磊知道情况后,经常在放学后找她谈心交流,组织其他孩子和她玩游戏,一起看辅导书。通过几个月的相处,孩子心结解开了,学习成绩也上去了。

对于当地的留守儿童们来说,刘磊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像是日日陪伴他们成长的“爸爸”,许多留守儿童在他的帮助和照顾下,走出了心理阴影,摆脱了孤独感,健康成长。“每个家庭都不容易,对于留守儿童,我们能做的,就是多陪陪他们,跟他们说说话,让他们的童年多一些色彩,多一些故事罢了。”刘磊说。

孤寡老人的“儿子”

2007年,毛尖山乡板舍村敬老院建成,由于敬老院院长这个岗位报酬低、事务多,很长时间都没有人愿意担任这个职位,致使敬老院运行一度陷入困顿。刘磊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跑到村里“毛遂自荐”,主动要求当院长。就这样,刘磊又多了一个身份:30多位孤寡老人的服务员、炊事员,因为他是敬老院里唯一的工作人员。

从2007年到2011年,他一个人整整为这些老人们服务了五年,其中艰辛,旁人恐怕难以想象。如今,敬老院里住着13位高龄老人和18名智力障碍或残疾人士,最大的有87岁。老人们的饮食生活、身体健康是刘磊最牵挂的事情,但凡他们有个头痛脑热的,刘磊就吃不好,睡不好,冬去春来,他细心守护着每一位老人。73岁的残疾老人储德碰因脑出血,不能行动,没有意识能力,大小便失禁,刘磊一直在医院护理,擦洗照料,直至老人去世,他像儿子一样为老人送终安葬。

需要帮助的人太多,刘磊清楚地知道,光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从2009年起,刘磊便开始带动一批有爱心的社会人士,多次组织助学、助残、济困等公益活动。山区学校、贫困家庭、失独家庭、单亲家庭等都有他们关注的目光和满满的爱心。一组组数字,一个个贫困家庭,演绎着爱心的接力,刘磊把爱心洒向了大山深处的山山水水。

守护乡村的“天使”

能够获得安庆市2017年“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刘磊说,“这么多年,一直走到今天,如果没有妻子的支持和榜样的力量,他也坚持不下来。”刘磊的爱人储芳,是板舍村卫生室的一名医师。自1990年担任乡村医生以来,她扎根农村基层,二十几年来共诊治病人三十余万人次,出诊近万人次,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工作,守护着当地两千名农民的健康。

辖区内群众居住分散,许多地方离卫生室很远,但无论是刮风下雨,白昼黑夜,遇到年老体弱或危急重的病人,一个电话打来,储芳就拿着医药箱出诊,走十几里山路,摔个跟头,擦破点皮,是家常便饭。2003年6月的一个深夜,村民储设家的小孙子突发高烧,情况紧急,当时储芳已怀有身孕,但她却坚持出诊。在刘磊的陪同下,储芳赶了十几里的山路看诊,待孩子退烧好转后已是凌晨,在回家的路上储芳被毒蛇咬伤,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也流产了,储芳忍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后,又继续踏上治病救人之路。

储芳凭着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大家都夸她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储芳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还是板舍村敬老院不拿工资的“编外”卫生员,她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检查身体,送医送药,进行健康指导。

“在生活中,我和妻子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平时忙于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孤寡老人,家里的事情无暇顾及,她为了不让我为家中事务分心,她在做好医生的同时还要教育孩子、照顾老人,她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我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大山里的日子清贫而辛苦,但刘磊夫妻俩却过得“有滋有味”,他们在追求小家庭幸福生活的同时,也给了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谢竞记者白萍

他是600多名留守儿童的“爸爸”,他也是30多位孤寡老人的“儿子”,来自岳西县毛尖山乡板舍村的退伍军人刘磊有个很大很大的“家”,这个“家”里人口众多,困难重重。多年来,他和爱人储芳用一颗赤诚之心和满腔热血将这个大家庭经营得幸福美满。大山深处,一首关于爱,关于奉献,关于坚守的赞歌响彻山谷,温暖人心。10月17日,记者对安庆市2017年“最美家庭”刘磊和储芳进行了采访。

新闻推荐

扶贫日 提供就业岗

2017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日,岳西县举行“就业扶贫送温暖”专场招聘会,为全县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平台和就业机会,增强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变“输血式”扶贫为...

岳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磊夫妇用爱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搭建了温暖的家 大山深处的“最美家庭” 留守儿童的“爸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