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探索适合农村发展的养老模式 路言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01 11:5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10月份,岳西县黄尾镇开始实施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为全镇171名7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及重度残疾老人提供每月一次的卫生保洁、床上用品清洗和理发等上门服务,以提升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此举虽是一项小举措,却在深山小镇里谱写出了一曲敬老、爱老的动人华章。(《安庆晚报》11月20日、21日)

养老是个严肃的话题,也是当代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十分严峻的话题。尤其是在广大农村,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以及部分孤寡老人与失能失独老人的存在,如何让生活在农村的老人活得有尊严,活得体面,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是新形势下我们必须面对且需要花大力气破解的问题。

实质上,养老问题做好了,不仅直接关乎着老人们的晚年幸福,而且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农村社会。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以及家庭经济的制约,在农村养老基本上还是以居家养老为主,即便有集体养老院存在,但真正入居的人数却不是很多;再者说来,政府及社会机构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提供足够量的床位,以满足有养老需求的老人之所需。此种语境下,居家养老既照顾了老人的传统观念,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集体养老床位不足的矛盾。可以说将居家养老做好了,是一件多赢的事。

在农村的养老上,人口老龄化、社会空心化的存在,已让探索养老模式成了迫在眉睫的事。不解决好人的终老问题,社会就谈不上和谐,也体现不了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理念。养老是人生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善待这最后一公里,不仅体会了社会的良心,更大程度上关乎着社会的进步,以及对人尊重的程度。因此,面对未来发展,面对人生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必须要有所作为,探索并建立起适当的养老模式,以让每个老人都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公里,以彰显社会的人性化,体现社会发展的良心。

就眼下而言,岳西县黄尾镇作出的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贫困老人居家养老是一种积极且富有实效的探索,也得到了服务对象的称赞与好评,当值得肯定,也值得推广。但是面对养老的社会化需求,这种仅以贫困老人为对象的购买服务式养老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无法全面满足农村老人的养老需要。解决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还需扩大服务对象。政府既要多投资兴建各种养老机构,还要多鼓励社会资本加入到养老服务中来,集民资民智,走出一条适合农村特点的养老模式来,以让每个人都能老有所终,老有善终,最大程度上保障生命最后的尊严。

新闻推荐

天悦湾温泉养生度假区:打造中部地区康养度假目的地

天悦湾温泉养生度假区坐落于岳西县温泉镇,距高速出口2公里,交通便捷,规划面积6000亩,总投资50亿元。基地立足大别山的生态资源优势和医疗级高品质温泉,着力发掘禅宗文化和大别山中医药资源,建设精品温...

岳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天光秋色最迷人2017-11-24 10:06
排忧解难献爱心2017-11-25 13:02
评论:(探索适合农村发展的养老模式 路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