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安徽秸秆瓦“铺上”北京冬奥会场馆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6-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18安徽秸博会掀起“秸秆旋风”

○秸秆瓦 ○秸秆小屋

秸秆摇身一变成为工艺品?秸秆成为盖房修舍的主力军?最近,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飘起了一股浓浓的“秸秆风”,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在这里成为现实。6月15日,2018年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秸秆小屋成为展会“大明星”

在浙江大唐富怡科技有限公司展区,一个用秸秆搭建的小屋吸引了众多观展市民的目光。虽然秸秆小屋是第二次来到合肥,但依然成为秸博会的“大明星”。

小屋整体均用农作物秸秆制作而成,屋外的墙上挂着草编的簸箕、扇子、篮子等生活用品。凑近些看,秸秆的纹路清晰可见,同色系的粘合胶水让小屋触摸上去异常光滑又富有肌理感。屋内摆设干净整洁,空气中还飘着淡淡的秸秆香气。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以秸秆综合利用为着手点,使秸秆转变为生态建筑,这样的新型秸秆生态环保无甲醛,既保温防水又牢固美观,有利于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和生态保护。

喝矿泉水“长大”的安徽大米

在六安展区内一袋袋包装精美的大米整齐地摆放在展柜上。这种大米名叫“柳抱泉有机矿泉米”,看上去与普通大米没啥区别,但身价却是普通大米的五倍。包装上“矿泉”的字样格外引人注意,记者了解到,该大米产自安徽柳抱泉水源区。“柳抱泉有机矿泉米用六安柳抱泉水源专渠灌溉,生产上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精选良种,科学插秧,每年三次手工除草,生物和物理防虫,全部采用沼液、沼渣等农家肥料作为营养补充。”简单点说,这款大米“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纯天然沼渣。“牛羊吃了秸秆之后排出的粪在沼气池内沉淀发酵,最终形成沼液和沼渣。换句话说,这款大米也是秸秆实现生态循环再利用的高品质产物。”

好原料酝酿好产品,柳抱泉有机矿泉米富含锶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其中锶含量高达0.26mg,高于国家标准。虽然是第二次参展秸博会,但柳抱泉有机米去年才实现量产。由于单斤售价为15元,安徽市场占有率较低。据参展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正在申报安徽优秀农业品牌,下一步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进行推广。

秸秆作画让农作物更有艺术范

来到淮北展区,丝竹之声旁,一位身穿旗袍的阿姨用一双巧手引来了大家的围观。只见阿姨面前的桌子上,摆放有很多图案,或是鲜活灵动的小鸟,或是可爱的娃娃,个个惟妙惟肖。走上前去一看,原来是用秸秆和活性炭材料拼贴而成,真可谓是创意十足!

“用秸秆做一幅画大概要经过选材、高压蒸汽、烤、烫、贴等二十几道工序,秸秆的颜色深浅通过烧制实现,遇水不会掉色。” 精巧的工艺作品让人称赞不已,也让许多参展的嘉宾和企业看到了秸秆的创新前景。活动现场,淮北洁力活性炭有限公司的鲁阿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采用活性炭布作为背景主要是利用它吸潮、吸异味的作用,这样做出来的秸秆画摆放在家里既具有装饰的欣赏价值,又具有去味的环保功能。”记者了解到,通过这种工艺制作出来的秸秆画,画幅的制作周期、售价随大小而变化。“最小画幅制作需要大概1个星期,售价280元左右,而大的作品则要耗费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最高售价在2400元。”

茭白秸秆艺术品收获满满

安庆展馆门口,精心布置的茭白秸秆工艺品展台十分抢眼。茭白是众人熟知的餐桌美味,茭白秸秆又是如何发挥“余热”?展摊负责人王家旺来自岳西,这些精美的茭白秸秆艺术品均“出生”于岳西绿茵专业合作社。“岳西山麓海拔840米,气候条件最适合反季节种植茭白,而种植茭白之后产生的秸秆就拿来生产多种形式的副产品。”作为合作社的“一把手”,王家旺告诉记者,别看秸秆工艺品样式简单,但制作工艺可不容马虎。“生产过程中,先是精挑细选颜色一致、粗细均匀且背面无杂质的茭白秸秆,然后经过高温消毒杀菌和烘干工序,最后用纸箱进行保管和储存。”

2013年,王家旺无意中发现了秸秆的“新用处”,他在爱人的支持下创办了合作社。虽然规模不大,但合作社“吸收”了不少贫困户。农闲之余,贫困户就在合作社手工培训班内免费学习编制,一旦技术成熟就能“上岗”。目前,绿茵合作社生产的茭白秸秆手工艺品主要销往日本、欧美等地区。“最简单的挂饰批发要20多元,日本市场占比大。”作为秸秆利用的佼佼者,绿茵合作社是第二次来到秸博会参展,去年绿茵合作社就从秸博会上获取了40万元订单。

秸秆瓦用于北京冬奥会场馆

秸秆还能做瓦片?别惊讶!在秸博会现场,记者切身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做不到”。来自滁州的安徽传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一种新的产品,它就是“秸秆纤维瓦”。据公司负责人左先生介绍,秸秆瓦是从农作物秸秆粉末中提炼出的纤维加上聚酯制作而成的瓦片,其中秸秆成分占20%左右。其使用年限正常条件下长达30年到50年,具有隔热保温、耐酸耐碱耐腐蚀、抗紫外线、强度大的优势,目前主要应用于新农村建设、平改坡、养殖业之中。

“这种砖片这么轻,如果刮大风的话,能抵挡得住吗?” 听完介绍,观展市民立刻提出了疑问。“不是重就一定好!我们生产的秸秆瓦2009年就已经进入到广东沿海市场,瓦片通过螺丝固定在钢棍上,在实际的环境中经受住了台风等极端天气的检测。”记者现场了解到,这是传树建材公司第二次来到秸博会,公司生产的瓦片市场反响好,“北京冬奥会场馆等都有使用”。目前展会售价是38元/平方,下一步公司打算进一步开拓市场,将这种环保耐用的秸秆纤维瓦推广到全国各地。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唐萌/文 高勇/图

新闻链接

今年秸博会“收获”96个大项目

安徽省是农业大省和农作物秸秆产出大省,为使昔日让人操心费力的秸秆真正变成农民增收的来源,安徽大力发展以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成果喜人。2018安徽秸博会首日,96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275亿元。

目前,安徽农作物秸秆利用率从2012年的58.4%提高到2017年的87.3%,并在全国率先提出要大力发展以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出台了一系列秸秆综合利用支持政策。

本届博览会于2018年6月15日至16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据悉,本届展会参展面积达3万平方,参展企业超过500家,共设置综合展区、上年招商项目落地展区、地市展区、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展区、省外展区、国际展区和设备展区7大板块。截至6月14日,全省16个市共上报签约项目176个,覆盖了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工业原料化等“五化”利用的重点领域,以及收储运、机械制造、产学研对接等产业化关键环节。

秸博会开幕当天,96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275亿元。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大项目多。单个项目签约金额,亿元以上的有78个、5亿元以上的有14个、10亿元以上的有5个。二是能源化和工业原料化利用项目多。现场签约能源化和工业原料化项目60个,占现场签约项目总数的62.5%,累计签约金额187亿元,占现场签约项目总金额的68%。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唐萌

新闻推荐

岳西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岳西讯5月25日,岳西公路分局组织机关全体职工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用...

岳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山区春常驻2018-06-15 00:00
评论:(安徽秸秆瓦“铺上”北京冬奥会场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