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流年碎影 从液化气到天然气 操风琴 文/图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2-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送液化气的小驼子我母亲至今有时还遗憾地感叹:如果不是当年生老二(我妹妹),她四十多年前就已经被安庆石化厂招工了,当时招工表都已下来了。

但也正是得益于长江中游的这个石化厂,我家在烧了十几年的煤后,又慢慢用上了瓶装液化气。

瓶装液化气是计划经济产品,起初只对内供给,不对外供应,要凭关系“开后门”才能从几十里地外的石化厂弄到一瓶,它属于燃料中的“奢侈品”。

感谢市场经济,曾是王谢堂前燕的瓶装液化气慢慢走向寻常百姓家。只要肯出钱,厨房里随时就有熊熊的灶火,再也不用眼巴巴地盼着煤炉慢腾腾地红起来。

小镇上,有好几家经营液化气生意,但生意最好的,是同姓本家的“小驼子”。

“小驼子”是他的外号,真名几乎没有人记得。他小时候,从床上摔下来,家里穷,没钱医治,慢慢他的脊椎就从后背鼓起,长大后,成了身高不到1米4的驼子。

可小驼子人特别聪明,头脑灵活。如果谁家饭烧着烧着突然没了“气”,打个电话给他,他立马就会开着没有篷子的三轮车送过来。住楼上?没关系,他送货上门,只是一层楼加一块钱的运费。大家都愿意花钱买这服务。

“小驼子”人脉之广,从一件小事上就可看出:附近乡下一小孩,随父母到镇上赶集,他走丢了。小孩在街上哇哇直哭,可谁也不认识这是谁家的!小驼子拨拉开围观人群,说”我认识、我认识他爹妈!“然后抱着这个比他矮不了多少的孩子,送回了家。

凭借好人缘、广人脉,小驼子的液化气生意越做越兴隆,而且还娶了岳西深山里一个身高1米6多的漂亮姑娘(不是花钱买的,是姑娘心甘情愿嫁给他的)。据说小驼子有时还会把岳父老大人训得一楞一楞的,因为这女婿讲的话很在理,岳父服气。

三四年前,父母在县城的家的小区又通了天然气,再也没有烧饭烧到半截没“气”的烦恼了。尽管每户要交三千元的开户费和管道建设费,但天然气确实更方便、更安全,价格也比瓶装液化气低。气是从江苏仪征的管道输送过来的,长长的管道就埋在家乡的大地里。

但小驼子并没有失业破产。他重新调整自己商业王国的战略布局,把重点放在全镇的大客户(饭店)和边际客户(周边农村)上,甚至在农村开设了两个营业点,雇了员工,抢占“长尾市场”。我母亲常说,残疾人小驼子也要感谢这社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由,人生起始就不幸的他也能正常享受到一点人间温暖。

我也一样,无论外面怎么冷,大风大雪,想到这些,我心里总是温暖的。

新闻推荐

岳西迅速抢通国道105线 山体坍塌受阻路段

2月17日晚,岳西公路分局值班人员接到电话报告,国道105线姚河境内K1218+950段山体塌方侵占路面,交通受阻。险情发生...

岳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岳西闹花灯庆新春2019-02-20 10:54
评论:(□流年碎影 从液化气到天然气 操风琴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